除百度Kate手扎吧【討論區1】外,轉貼時、請附上Kate手扎【放文區】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751韓劇請回答1994﹝1~2﹞

故弄玄虛By KateFrom Taiwanon Nov5 . 2013

 

我很少覺得有哪部電視劇非得是要第一集跟第二集連著看,這部真是我第一次覺得絕對要第一集跟第二集連著看的韓劇。

 

第一集不是不好看,是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故弄玄虛。只看第一集的觀眾,大部份可能會覺得男主角是三千浦,第一集沒有太大的問題,平舖直述順順的,問題出在第二集拍得太過好看了一點,是第二集犯錯,非第一集不對。

 

這是部很生活化的韓劇,尤其又很強調小細節,因此對白相形重要,對白寫得不好就會很冷,看起來大家都很想知道最後的答案,但其實這部韓劇迷人的是在過程。

 

一群剛考上大學的孩子,分別從不同的鄉下到首都首爾,他們為求學而租屋,這住在一起時中間發生親情、友情及愛情的故事,也就是你我都曾經歷過的一段過程。

 

與「請回答1997」的不同之處,在於比較沒那麼側重暗戀愛情這塊的描寫,這次親情、友情及愛情都有更加深入的探討,用生活化的方式。我比較驚訝的地方在,1994年的電動、張東健的籃球電視劇、哥哥張國榮的巧克力廣告,我竟然全部都看過,還是該說成,80年代的香港是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回憶。

 

為了要鋪陳成20集,這戲除了成娜靜跟趙潤真,其他五個男演員不是以個性、就是以故鄉當外號,所以娜靜的哥哥叫垃圾,娜靜跟潤真的三個男同學叫順天海太、三千浦張國榮以及忠北喜滋滋,喜滋滋的表哥七封因為是單親也常常來留宿,七封是首爾都市人的代表,至於娜靜跟垃圾都是來自馬山,為什麼聊這些,因為這是第一、二集中唯一讓我看到眼花撩亂的地名。

 

早在一開始,我就被他們兄妹超展開的肢體語言給嚇壞了,我是沒有哥哥,但我知道兄妹應該是不會有這樣的肢體語言才是,尤其是24歲的哥哥跟20歲的妹妹,更不會出現這種讓人看了會很嗨的肢體語言。

 

第一集,垃圾哥哥捏娜靜的腰際,娜靜反抗罵垃圾哥哥,說要哥哥不要再碰她的身體,在這裡,我很確定這是兄妹之間的打鬧,因為他們的父母就坐在旁邊看著,但我就覺得怪怪地,因為動作更像是情侶間的打鬧,而非兄妹,那就是一種感覺,你看著就會覺得這不是兄妹,因為動作真的太展開。

 

到了第二集,方向整個大轉彎,雖然還是講述同一個故事,但每個角色的味道都出來了,輪廓也更立體,第二集留住了我的視線。

 

娜靜的腰痛整個加劇,在家裡的時候,垃圾哥哥溫言勸告,要娜靜別跟自己的身體開玩笑的時候,那眼神就已經開始不同,到住院的時候,鏡頭從腳開始拍,就可以知道劇組要的是反差的效果,一個身穿白袍的男子走進來,手拿一杯熱牛奶,鏡頭後來帶到臉,就是垃圾哥哥,到這裡,第一集對垃圾哥哥的印象,完全倒過來似的反差極大。

 

從第一集到第二集,垃圾哥哥從來只有在玩笑中兇過娜靜,在不重要的事對娜靜說不,娜靜這次住院,坦白說是娜靜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但垃圾哥哥沒苛責過一句重話,只問她還痛嗎?睡得著嗎?然後就脫下白袍躺上床上的抱著娜靜的身體,輕撫娜靜的髮絲,醫學上,這也算是治療的一種,叫心理支持。

 

我一直要強調的是,垃圾哥哥自己學醫,男女有別這事、他一定比我們普通人都來得清楚,娜靜是由這次才發現自己對哥哥的感覺不同了,我好奇的地方在,這樣抱著娜靜的哥哥,真的不覺得很奇怪嗎?

 

娜靜自述,哥哥的心跳、哥哥的撫摸,都跟以前一樣,但哥哥不同了,是不是哥哥其實還是一樣,改變的其實是娜靜自己,那麼回過頭來,看似一直沒變的哥哥,他一直不變的樣子又是甚麼?

 

我揣測哥哥一直喜歡著娜靜,而且他自己清楚的很。

 

海太對三千浦說了,娜靜喝醉會變成狗,那我好奇的地方在,海太怎麼會知道?然後哥哥喝醉又會變成什麼呢?

 

海太看到娜靜喝醉後,連忙拉著三千浦跑掉,但哥哥完全處變不驚的坐在後頭看報,娜靜一步一步往哥哥身上爬,哥哥完全沒有躲的意思,回過頭來,海太都知道的事情,哪有可能哥哥會不知道,所以哥哥還是任由娜靜咬下去的原因是什麼?不是喜歡、是因為愛。

 

1994年的哥哥對娜靜說過一句話:「都20歲了,說話……。」

 

2013年的哥哥對娜靜說過一句話:「快40歲了,說話……。」

 

不要被小細節牽絆住,讓自己跟著女主角的心意走,妳就會看到答案,新郎是誰其實真的相當明顯。

 

老話一句,不故弄玄虛,怎麼拍成20集。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