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73篇◎韓劇◎聚光燈(14

繼續看下去By KateFrom Taiwanon Jul 1. 2008

By JY80﹝謝謝JY80的圖﹞

 

全世界沒有哪國的導演跟編劇是合得來的。

 

面對編劇寫的劇本,導演通常都會說出:「寫這什麼低能的狗屁對白!」然後,這導演往往會連這狗屁的低能對白都還寫不出來;看到完成後的電視畫面,編劇大多會捶胸頓足的大罵:「這白癡爛導演,竟然改我對白,拍這什麼亂七八糟的畫面!」當然我憶測的只是某國、某部份導演與編劇的狀況而已。

 

陣前換將是大忌。

 

亞洲電視圈大多明白這一個道理,陣前換將是大忌,除非是什麼特殊的原因,電視劇很少播到超過一半的集數,還很帥氣的換編劇,尤其是迷你電視劇,譬如說是16集。

 

聚光燈在第8集前後換了編劇,看新聞是說,導演與編劇為了在男女主角之間,要不要放愛情支線而爭執不下(詳如PS)。

 

坦白說,一開始看到這新聞,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2000年的「愛上女主播」也在第4集前後,換過編劇群,不過「愛上女主播」換編劇的原因是,前4集收視率太低。

 

在看了第91011121314集的聚光燈之後,我開始覺得狐疑,那前編劇,真的單純是為了不要放愛情支線而憤然離去嗎?

 

說正格的,都到第14集了,第14集是114集中,男主角跟女主角之間最沒什麼粉紅流的一集。

 

我必須先強調,有沒有愛情支線的職場電視劇,絕對不是我所關注的事情,只要劇情順,我都會一直看下去。

 

如果當初真像新聞所說的那樣,那麼第9集,不然第14集,在男女主角之間,也該放個大爆進的感情線下去,可問題是並沒有,就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來說,從第1集到第14集,都是維持很一致性的基調在走,很輕描淡寫、很雲淡風輕,男主角唯一的吃醋,還是前10集就演到的「學長事件」那段,之後就只有男主角對女主角的「異常」擔心,與女主角對男主角,類似敬畏上司的那種感覺而已。

 

我好奇的另一件事情是,這劇本的原型。

 

剛看完聚光燈第一集時,我想起日劇的「美女或野獸」,看完第二集的時候,我又想起美國電影的「因為你愛過我」。

 

但是,就目前看到第14集的我來說,我只能說這編劇在寫聚光燈的時候,應該寫到死掉很多細胞,除了很多專業的名詞之外,感覺上像是真有個曾經真實發生的事件,讓編劇參考似的寫這劇本,因為真的太立體了,類似活靈活現,根本是很有輪廓,讓人一看就懷疑是在影射某件事情。

 

就像聚光燈的局長對Cap說過的那段話一樣:「這段新聞如果真的報導出去,搞不好連GBS這個電視台都會消失」因為GBS電視台面對的不只是財閥(永煥建社)、國安局,還有青瓦台(or某政府高官)。

 

該劇裡提到的「西南海島經濟特區」,很簡單的就是財閥與政府聯手,圖利外資,然後再從外資抽佣,最後是韓國人民買單,財閥(永煥建設)、青瓦台(or某政府高官)、外資三方得利。

 

所以,如果該編劇真的有參考到什麼樣本,這在韓國絕對是非同小可,以韓國保守的政經來看,MBC絕對會遭受到施壓,當然前提之下是,該編劇參考了「不能寫的秘密」的事件。

 

因此,如果該編劇踩到敏感議題,MBC高層一定會遭受到壓力,總不能就此把此劇腰斬,於是編劇就成了炮灰;如果,單純是因為收視不好,引發放不放愛情的爭議,奇怪的地方在,從第9集開始,也沒有男主角跟女主角之間的感情大躍進呀!那換編劇是換好玩的嗎?

 

如果,被我猜對,大不了接到青瓦台的警告電話而已,不過,我不懂韓文,再說,我也不太理會東北亞人種;如果,被我猜錯,是說,連進口個牛肉,都會引發部長下台,因沒放愛情而換編劇,在這個動輒得咎的國家來說,也不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啦!

 

以上純屬個人憶測。

 

接下來,要說到徐有珍跟吳泰錫的關係。

 

除非延長集數,不然就目前看來,這兩人之間很難會有感情大躍進。只剩兩集而已,還有吳泰錫跟他老爸、與西南海島這兩條大事還沒處理,就算一集處理一件,還是兩件一起交代,兩集都很難交代清楚徐有珍跟吳泰錫的愛情。

 

所以在聚光燈16集中,不會有徐有珍跟吳泰錫談戀愛的戲出現?!因為根本沒時間!

 

那麼就有可能在第16集最後,待一切塵埃落定,吳泰錫單獨邀請徐有珍看個電影、吃頓飯,然後就Ending?!一切待觀眾自行想像去。

 

還是,吳泰錫直接上徐有珍家提親?!

 

坦白說,我要是真的很期待他們之間的愛情,應該也撐不到第14集,那我到底期待什麼東西,可能真的就是他們兩個之間很微妙的互動而已吧!很矛盾,卻是事實。

 

吳泰錫在第13集中,對徐友珍說:「妳下次再消失,我會直接報警。」問題在,是國安局把徐友珍軟禁,他報警有啥用?

 

徐友珍一直在晉級,第5集是被強盜綁票,到了第13集,她已經晉級到被國安局軟禁,吳泰錫一直在著急,為徐有珍擔心不已,但他完全沒辦法,因為他根本管不了徐有珍。

 

吳泰錫的確是很正氣然,連對自己父親都不手軟,但面對徐有珍,他真的能不帶任何私人感情的作出判斷嗎?

 

從第14集中,吳泰錫對局長的那番說詞,的確,吳泰錫真的是公正,畢竟徐有珍沒有遵守時間上的規定是事實。

 

但更多的感覺是,我認為吳泰錫本來就不想放徐有珍上主播臺。

 

蔡明恩一開始就輸了,我單指局長出的那第5題。

 

蔡明恩一開始就放棄尋找律師,她一直準備的,都只是律師周邊的資料而已,既然準備的都只是資料部份,那幹嘛還需要記者,甚至是主播,叫實習生,還是學生去準備就好了,所以關鍵問題在,不接觸到本人,怎麼可能知道事情的原貌,一切的資料都會落得純屬憶測的下場。

 

同樣的,如果準備資料都不能準時交件的話,那根本連成為實習生的身份都不構成條件。

 

GBS是家多大的電視台,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韓國無線電視台好像只有3台,所以能考進電視台,徐有珍的實力不會太差,差的地方在她不按步就班,但這也是她屢屢搶到獨家的原因,因為她從不按牌理出牌。

 

早在吳泰錫還沒看過徐有珍本人的時候,他就盯上她了,因為她會作跟他一樣的事情。

 

接下來,吳泰錫一直在緊盯著她,一方面指導她跑新聞,另外一方面是怕她出事,所以到了第14集,吳泰錫發現徐有珍不能再追這條新聞下去,因為徐有珍已經有生命危險,他馬上跟局長請示再把徐有珍調回內勤,危險的事由他來作就好。

 

我相信這很單純是上司保護屬下的心情,但微妙的心情在,同樣的事情,吳泰錫從不找副組長、蔡明恩討論,他只找徐有珍商量,軍犬會加入,還是徐有珍忙不過來,自己先找軍犬幫忙,其實並沒事先徵得吳泰錫的同意。

 

其實,從第3集開始,到第14集,或多或少都會用吳泰錫的對白或是眼神,來傳遞他異常注意、關心徐有珍,「學長事件」是最高峰,而第14集算是粉紅流的谷底。

 

而徐有珍對吳泰錫的心情,真的顯得單純很多,就是很怕被上司罵,但也非常期待上司的認同而已。

 

這一段很輕描淡寫的關係,卻是很對上我的味口,天使呀!天使,辛苦妳們了!HA HA HA

 

繼續陷入第15集與第16集的等望裡!

 

PS

 

(以下謝謝Tiney的收集)

 

這是6/9早上新聞:

消息指,編劇跟導演之間的不和,及電視劇出乎預料的低迷收視影響,MBC决定換掉編劇李基元。

李基元執筆65日 播映的第8集後,MBC電視臺突然宣布編劇「下車」,由黃洙夏、崔潤真共同承擔編劇的工作(其中一位爲《大長今》的副編劇及《海神》的編劇,另一位是《Life特別調查隊》的編劇)

李基元編劇下車的原因,據說是因爲與金度勛導演在劇情內容的問題上意見不合,《聚光燈》有關人員表示『導演和編劇的爭執,在第7和第8集時越來越明顯,金導演要求李編劇加入更多愛情元素,但李編劇堅持電視劇的最初企劃,是以記者的工作和生活爲重點。』

另一位相關人員表示『從選角以後,開始拍攝工作以來,劇本完成一直延後,第6集的劇本出來更晚,直接影響拍攝進度。』

另外,消息又指,李基元編劇以個人理由,于66日 向MBC電視台請辭。據說,李編劇接下《聚光燈》的編劇工作以來,身心俱疲,不得不決定請辭編劇的工作。

 

這是李基元編劇自去年成功執筆電視劇《白色巨塔》以來,第二部職業性電視劇,李編劇爲了《聚光燈》的編劇工作,花了大量時間進行資料搜集,期望儘量在《聚光燈》裏展現記者工作和生活的真實一面。

金導演表示『李編劇從編寫張鎮奎事件開始,身體狀況就不太好,他承受很大的壓力。第7集裏,池珍熙和孫藝珍的真正愛情線開始了,今後製作方向也將以李基元編劇預先編定的愛情線發展,新的編劇會以李編劇的框架編寫往後的劇情。』

由于編劇換人,《聚光燈》的拍攝進程更加緊張,整個劇組從剛過去的周末開始,日以繼夜不停趕拍,甚至出現在黑夜拍攝白天戲份的情况,期望編劇下車事件不會影響周三周四播映的第9和第10集。曾經成功的編輯《白色巨塔》的李基元作家表示說本身這部電視劇就是一個冒險,具體的真正作家大換血的原因,有可能是每日的編劇任務過重,或者是同出演者之間的矛盾都不得而知。

 

6/9下午5(韓國時間)更新消息:

《聚光燈》編劇李基元將協助新編劇完成拍攝工作

MBC水木劇《聚光燈》的李基元放弃「中途下車」的決定,並擔任監修者的任務,協助新編劇黃洙夏、崔潤真完成拍攝工作。

《聚光燈》導演金度勛9日下午宣布『我與李基元編劇通了電話,李編劇改變了「中途下車」的想法,決定擔任新編劇的監修工作,直至劇集完成所有拍攝工作爲止。』

金度勛導演表示『李基元編劇承受很大的壓力,但他已經爲這周的劇本寫好的草稿本,因此,新編劇黃洙夏、崔潤真可以根據草稿本和電視劇的整體結構編寫餘下8集的劇本,而李編劇也會提供最大限度的幫助,包括劇情的大綱、主題、角色發展等等。』

去年以電視劇《白色巨塔》展示編劇實力的李基元,承擔《聚光燈》的編劇工作,期望《聚光燈》展現電視台報道局社會部記者們的真實工作和生活。

 

由于6日李編劇决定「中途下車」,製作組急忙找來新編劇黃洙夏、崔潤真,但李編劇承受「不負責任」的指責,于是協定協助拍攝工作。

金導演說『新編劇們在承擔臨時編劇工作時,根本沒能作出任何準備。所以,製作組跟李編劇協定,李編劇願意提供協助。』

對于劇情發展的方向,金導演說『劇情還是一面描述各類新聞事件,一邊描寫記者的煩惱、夢想和愛情,但《聚光燈》不會變成傳統的愛情劇。』

6/9下午7(韓國時間)更新消息:

金導演已經否認跟李編劇不和,或因收視換掉編劇的傳言。
金導演表示,李編劇因身體狀況不佳,所以主動向MBC製作組請辭。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