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By祈雨孃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34篇◎韓劇◎壞愛情、毒愛、錯愛

沒啥大問題,只是看心情By KateFrom Taiwanon Dec 8 . 2007

 

「錯愛」這部韓劇,若是只看第一集,可能會覺得節奏很卡,因為交代故事的手法不太流暢,但看了第二集之後,會發現,原來第二集一開始的劇情,很明顯的是在補第一集的不足。

 

所以問題可能出在,為了讓觀眾覺得劇情緊湊,很多小地方好像都剪掉了,結果,步調的確是加快了,但卻缺少了蘊釀,變成是「提綱式」的愛情電視劇。

 

換個譬喻,「錯愛」有點類似補習班的自修書籍,第一段描述女主角羅仁靜是一個家境小康的大提琴手,個性樂觀、單純、善良,男主角姜勇基則是一個屌兒啷噹的浪子、與父母關係不佳的私生子,第二段則帶出主要角色彼此間的相遇,第三段急轉直下的結束這一切,第四段突然來個驚嘆號告訴觀眾第一集結束了。

 

「錯愛」第一、二集不是難看,而是少了韓劇特有的蘊釀,感覺上導演好像是整理筆記似的,他想很有系統的傳遞給觀眾,女主角是啥樣的個性,與男配角是怎樣的相遇,和男主角又是如何的錯過,再怎麼被女配角非人的對待。

 

因為太提綱似的交代,變成制式化的模式,所以完全感受不到韓劇過去特有的一種味道,浪漫、有意味的,偶而冗長,但卻可以用細膩當藉口的原諒,「錯愛」其實並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只是第一集中,兩段感情的交代手法,卻是非常有趣。

 

女主角與男配角的開始,其實是始於一夜情,這該是肉慾的,但導演卻用碧海、藍天、遊艇,貌似浪漫愛情的手法去包裝一段原是速食的戀情。

 

而男主角與女配角,看完第二集後,其實會覺得他們應該是屬於生死之戀的那種愛情,女配角可以用生命只為換來男主角永遠的記憶,雖然在我看來,女配角應該是得了重度憂鬱症,但一開始的電梯之吻,卻讓人覺得他們是非常肉慾的關係,而第二集後,卻完全顛覆了第一集一開始的感覺。

 

所以,導演想表達什麼呢?因為李瑤媛的已婚身份,所以賣肉的場景就留給權朴派,而為了博第一集的收視率,所以下了猛藥,真的,電梯之吻應該是女主角跟男配角該上演的戲碼,而碧海、藍天、遊艇則是富家公子哥姜勇基的歸屬,所以錯置是觀眾感情無法投入的原因之一?!

 

然而讓我想看下去的原因,其實是這部韓劇的核心思想,遇上一個好男人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好男人可以讓女人上天堂,天煞孤星的男人,只會不著痕跡的推女人下地獄,羅仁靜跟喬安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一個好好的大提琴家,個性開朗、長相清秀、家境小康、備受父母寵愛,就因為遇到了一個貪心又懦弱的男人,被毀掉了一生,她的手再也不能拉琴,因為被男配角的妻子弄傷了手,再則也因為懷孕,無法到巴黎留學,更悲慘的是父母雙雙遇到車禍,喜的是父親活了下來,讓她只得硬著頭皮活下去,哀的是父親活了下來,她必須負擔龐大的醫療費用,所以她到海邊作一個劊子手,殺雞的劊子手,一個好好的女孩子,出過大提琴專輯的女孩子,就因為遇到一個天煞孤星的帶賽男,拉琴的手,變成劊子手。

 

喬安也是。雖然母親是風塵女子,那又如何,如果她不是因為愛上男主角,她應該會好好的當一朵交際花,她有美貌、又有錢財,她啥麼都不缺,只缺一個漂亮的家世,只要她不要遇上男主角,她應該可以活下去,但男主角愛慘了她,不肯放手、不願鬆手,本以為一起到美國是雙宿雙棲,可以脫離韓國的壓力,但最後還是男主角雙手捧著她的骨灰回到韓國。

 

女配角的用途,只是為了帶給男主角一身傷痕而已,而男配角的存在,只是讓女主角殘缺,於是男主角的天殘,跟女主角的地缺,湊成了一個圓,很像小龍女的失貞跟楊過的失臂,本以為可能不會在一起的宿命,卻因為彼此的缺陷,讓對方有了安身的理由,所以姜勇基最後一定會跟羅仁靜在一起,如果導演有按照金庸的功式的話,當然只是地點的差別,看是在天堂在一起,還是在人間白首而已。

 

突然想起來,李瑤媛並不是第一次演第三者,早在藍霧她就詮釋過了第三者。

 

姜勇基這角色,根本就是權相宇在「天國的階梯」的延伸,他的靜書死了,然後再遇上一個讓他愛得死去活來的女人而已,這樣的角色對權朴派來說,根本就是駕輕就熟,他不太可能演砸,但重點是要看編劇後來會不會發瘋而已。

 

至於金成洙,這角色完全是copy他在「辯護士」的原型,只是沒那麼討人喜歡與令人心疼罷了。

 

話說看過「火鳥」的人兒們,應該會覺得非常熟悉,一開始「錯愛」女主角的遭遇,真的完全是照「火鳥」女主角走過的路在走,不過,我有一種很怪的感覺,總覺得最後會走到「愛情的條件」那條路上去,請試目以待。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