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23篇◎台劇◎美味關係

就隨心所欲吧!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25 . 2007

 

不是演員,也沒上過肢體表演課程,所以沒有能力去評論演員們的演技,只能表達出來的是,喜不喜歡這個演員的表演方法而已。

 

很抱歉的是,不知道瞿幼寧導演打算重拍1995年的日劇「美味關係」,所以早在10年前,我就看過這部日劇了,因為2部都看過,要不去比較,真的很為難看過日版「美味關係」的人們。

 

其實在當年,這部「美味關係」也非我的大愛,但我還記得唐澤壽明針對百惠父親的去世,曾經說過一段感想:「那是他福份不夠,偏又愛吃精緻的食物,所以才會早死」,看完只對唐澤壽明的冷與酸印象深刻;而仔仔的表現,著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雖然沒有1995年版的尖銳、苛刻,但仔仔有自成一路的風格,眼睛的冷漠、個性的易怒、作菜的專注,仔仔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真的看不出來,仔仔只有26歲而已。

 

至於1995年版的百惠,中山美穗就是從頭到尾的甜美,雖有富家千金的單純,卻沒有令人厭惡的驕縱,可以感受到她自父親建築堡壘走出時的心酸,但卻還是憑著一股傻勁往前走,顛簸卻不怨懟;而2007年版的百惠,我其實有感受到侯佩岑的用心,她的對白、看得出來都是私下練過好幾次才上鏡的,因為很清晰,而她的眼神跟肢體、也看得出來是上過表演課的,因為有層次,只是視覺感受是很直接的東西,沒有觀眾緣的話,只有用心跟努力其實還是不夠的,觀眾們還需要靠一些集數來進入狀況。

 

其實我並不覺得仔仔在演,「美味關係」裡的仔仔,就是讓人覺得他是一個很機車、嚴厲的人,也就是說,雖然看過他上過一些綜藝節目搞笑,但我會很清楚的把綜藝節目裡的仔仔,跟「美味關係」裡的織田區分開來,就是2個不同個性男人的感覺。

 

而侯佩岑卻讓我感受到她在演戲的痕跡,就是那種用侯主播的身份,跳下來演戲的感覺,第2集還比第1集明顯。我真的有看出來侯佩岑很用心的在揣摩這個角色,對白口條很清晰,語氣抑揚頓挫的很明顯,就連說話間的換氣都很漂亮,但就是侯主播附身左百惠的感覺。

 

同年紀的男女,女生看起來都會比較顯老,就算是藝人,無論女的如何保養得宜,這大概也是通則,更何況,侯佩岑(1978/12/20 )的年紀大了仔仔(1981/06/093歲,雖然侯佩岑很瘦,但看起來就會覺得是姐弟戀的愛情故事,這個時候我就感覺侯佩岑在說對白時的語調,是刻意裝小的腔調,而非富家千金的俏皮,而且侯佩岑的髮色很黑,站在仔仔一頭挑染的頭髮旁邊,更是加深了厚重感,再次提醒我,他們2個年紀上的差距。

 

還沒看台版「美味關係」前,看到有網民把收視率居3台最末的原因,歸咎於步調太慢,可是我看過之後,並不這樣認為,「美味關係」的步調還比當年的「薔薇之戀」還有「惡作劇之吻」快很多,甚至整部的風格洋溢一種很輕盈的感覺,就算是百惠的父親過世,還是百惠喝到黃金湯的落淚,都不會有沉重的感覺,我承認我並沒有落淚的衝動,但我必須說的是,當百惠看到黃金湯時,那低頭啜泣的樣子,的確很感人,但這些都沒有讓人感到沉重的感覺,就是瞬間的感動,再來就是迎接後面的劇情,很順利的承接,沒有絲毫的中斷或是勉強。

 

再坦白說一個我的感覺,「美味關係」的賣相,還遠比「薔薇之戀」好很多,除了侯佩岑是第1次演戲之外,「美味關係」裡的主要演員們,都已經演過好幾部戲了,而侯佩岑其實也不像是第1次演戲的表現,侯佩岑的問題,只在有沒有觀眾緣而已?!不然她的表現其實是很不錯的。

 

當年的「薔薇之戀」裡,是一堆新人,還不是一個新人而已,而「惡作劇之吻」的故事架構,是本來就很討好觀眾,但「美味關係」裡的男女主角個性,其實也是男主角冷酷而優質(手藝高超)、女主角直率且憨厚,這跟「惡作劇之吻」裡的直樹與湘琴,其實有著異取同工之妙,「美味關係」用的其實是一個很討好的本事。

 

說句老實話,以侯佩岑的條件,來演百惠還真的稍嫌浪費。她是自南加大拿雙學士畢業的,還有中英文即時翻譯的能力,現在以虛歲來算,她也快30歲了,從22歲自南加大畢業以後,她用了快8年的時間工作,就只是為了進軍偶像劇而鋪陳嗎?

 

或許吧!這對她來說,是人生經歷的一種,也或許吧!經紀公司可能想讓她走中山美穗的優質演員路線,以延長她的演藝壽命,但我會覺得以下這段文字,希望侯佩岑的影迷真的不要看),論演技、她沒大S好,論長相、她沒楊晨琳可愛,論觀眾緣、她沒林依晨討好,論年紀、她沒張韶涵、王心凌年輕,論氣質、她沒桂綸鎂、張鈞甯出眾,論歌聲、當然也沒Ella、蔡依林好聽...,當然就英文程度來說,侯佩岑是上述年輕一輩女藝人裡,英文程度最好的一個,我的重點只在,以侯佩岑的條件,來演偶像劇真的很可惜而已,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

 

「美味關係」其實是一齣還滿好看的偶像劇,拍了9個多月,品質自是有一定的保證,至於演員們的表現,身體語言跟對白口條,其實全然沒有問題,至於收視率,後面是一定會爬起來的,這絕對是可以預料的事情,只是我會覺得,就算是看偶像劇,也要保有自己的核心價值與中心思想,心情不要受收視率影響,又不是出資公司,要承擔投資風險,而且已經是拍完的劇集,更不用擔心後面會因為收視率不好而亂拍。

 

這齣「美味關係」只是在不對的時間上檔而已,「3+1」已經演了8集,早有一群死忠影迷在死守,「公主小妹」的故事本來就是古往今來最暢銷的一種,再加上張韶涵氣旺、吳尊當紅,「美味關係」走的是輕熟女路線,本來就是吃虧了點,不過後面絕對會倒吃甘蔗的。

 

「美味關係」,其實還滿好看的,真的,但...這次我是站女2這邊,我指男主角感情走向。

 

看偶像劇,就只是看偶像劇而已,請放輕鬆心情,我圖的是心情娛悅,共勉之。

 

PS

最重要的是,給這次編劇讚聲一下,對白寫得真是很讚!

 

【放文區1

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

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