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396◎大陸◎又見一簾幽夢

不吐不快By KateFrom Taiwanon July 18 . 2007

For瓊瑤奶奶

 

我觀察了幾天,這部「又見一簾幽夢」基本上是以3個人的戲份為主線,分別是汪綠萍、費雲帆和劉雨姍,也就是說上述3位角色,是比較不會重疊在彼此戲份裡的,或許有,但基本上這3位算是比較獨立的故事線頭,譬如汪綠萍可以同時帶到楚濂、汪紫菱與舞團的戲份;費雲帆則是帶到法國這個部份的故事與畫面;而劉雨姍則是為沈隨心與舞團穿針引線。

 

「又見一簾幽夢」平均一集,扣除廣告,實際播映時間,座落在44分到45分這個區間。沒有意外的話,這44分鐘裡,通常會切成3段,每一段10分到15分不等,重點來了,這「又見一簾幽夢」最令我最嘆為觀止的地方在,可以10分到15分都在同一個場景,問題就在這裡,如果都在同一個場景連續15分鐘,演員的對白精彩度,則是綁住觀眾注意力的重要關鍵,因為會發現演員不停地、不停地在說話,而且都是一長串的對白。

 

如果是1百多集的電視劇,這麼長的對白,是可以寫得不精彩,因為當家庭主婦們洗完碗之後,回來還可以接上演員們的情緒,因為演員的情緒有15分鐘長的時間左右可以讓觀眾銜上,但如果是「又見一簾幽夢」15分鐘不換場景,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可能就會歸屬為日日劇、家庭劇那一類的,偏偏「又見一簾幽夢」不是,也就是說,除非觀眾大愛每一個角色,否則在不是自己喜歡的演員,獨演那15分鐘的時候,即便這些演員唱作俱佳,觀眾一樣會轉台,如果剛好遇上別台正播著有趣的劇情,就會忘了轉回來,更何況是觀眾們全部都不熟悉的演員,這就是屬於觀眾的特有人性。

 

在這裡,無意攻擊大陸自製電視劇,只是回顧台灣開放大陸自製電視劇至今,有哪一部「純」大陸自製電視劇在台灣的收視率可以破0.6(約莫138,000的台灣收視人口)的尼爾森收視率?有!的確還是有的,只有古裝劇以及歷史劇,大陸自製的偶像愛情電視劇,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是全軍覆沒、通通倒地不起。

 

所以認為,這部「又見一簾幽夢」若不是打著改編瓊瑤奶奶的小說來台播出,單就裡面全部的演員卡司,演的如果是別的編劇寫的故事腳本,相信其收視率絕對不會超過0.5(約莫115,000的台灣收視人口)的尼爾森收視率。

 

這次「又見一簾幽夢」在台灣的收視率,真的算是好的了,台灣人也很給面子了,裡面的4位主要演員沒有一個是台灣人,只有飾演女主角的父親是張晨光,和曾之喬是台灣人之外,全部都是大陸人來飾演,在台灣,我完全沒有印象,有哪一部電視劇的主要演員,都不是由台灣人來擔扛的偶像愛情電視劇的收視率,可以超過0.5的,聽說「又見一簾幽夢」已經破1,不管看這篇文章的人相不相信,這真的算是在台灣創下佳績。

 

不是台灣排外,台灣的頻道之多,在亞州也算是前幾名的了,所以台灣觀眾的選擇本來就比別的地方的華人還要多。這麼說好了,拿豬肉料理去回教國家賣,肯定是滯銷,這不是廚師的原罪,因為根本不是廚藝不夠好,也非料理上的問題,關鍵在於這地方的人根本不吃豬肉。

 

要說台灣人只習慣一百多集的戲劇,這完全是偏頗的觀感,當年的「流星花園」,首播就是在華視,是以每星期在星期四播映一次的方式,之後收視率創下新高,華視還在八點檔「重播」過,收視率竟然還有破5(約莫1,150,000的台灣收視人口),「流星花園」不過20集。

 

而目前在台灣播出的韓劇多如過江之鯽,隨便一部也都可以輕易破1(約莫230,000的台灣收視人口),韓劇在台灣是播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時間分別是從晚上8點到12點不等,而韓國偶像愛情劇的集數是16-20集。

 

問題不在瓊瑤奶奶的故事不夠吸引人,問題也不在台灣人只習慣長集數的電視劇,問題在:「台灣人不看全部是大陸演員主演的偶像愛情電視劇」。

 

而我還是支持瓊瑤奶奶的決定,雖然我是台灣人。因為出資的是湖南電視台,大陸有13億人口,要是計算機擺在我眼前,我會把張晨光跟曾之喬都換成大陸演員來演,因為「投資報酬率」以及「製作成本壓力」會讓我完全清醒過來。

 

一直認為偶像愛情戲的演員不是那麼需要好的演技,只要這些年輕演員們的口條不要太過離譜即可,台灣外銷出去的偶像劇以可米與三立為大宗,坦白說,賣的是演員們的感情流轉和青春活力,靠的是精緻的包裝與完美的行銷企劃,所以台灣偶像愛情戲的戲骨子真的沒幾個。

 

張嘉倪的演技真有這麼糟嗎?我並不那麼認為,她是湖南電視台從10,000多名(我不確定我看到的數據對或不對?)的平民老百姓選出來的,我只能說她只是沒演得那麼好,至於網上的漫罵,我倒懷疑是當初落選的那些競爭者多少也都有參一腳。張嘉倪是1萬多名中跳出來的,也就是說,她是踏著1萬多個人的背上電視鏡頭的,換言之等於她得罪了1萬多人,只要隨便10個人上網罵就很可觀了,更何況是這1萬多名都有很多親戚、同學、朋友以及男朋友

「又見一簾幽夢」真有那麼糟嗎?在最後面PS欄位的網址1,有1995年版的「一簾幽夢」,請先比較一下場景、化妝、所有演員的表現等,在看過舊版之後,想再請問的是,「又見一簾幽夢」真的一無可取嗎?當年有當年的美好,既往有既往的感動,但在緬懷過去之時,現在所經歷的一切真有那麼糟嗎?

說實話,「又見一簾幽夢」的確也不是我的菜,但我就是愛看費雲帆,其實我很開心一簾幽夢重拍,而且是找了一個夠MAN、還有著一臉風霜的男人來演繹。

新版的「又見一簾幽夢」更讓費雲帆真實的有了溫度,至少編劇讓我知道他的錢是怎麼來的,而他是怎麼讓他的錢以倍數增加,因為我發現他在寵愛汪紫菱的其餘時間,就是努力的忙著賺錢,我看到費雲帆在賺錢的過程,這是我非常大的驚喜。

 

至於汪紫菱演的好不好,真的是見人見智,我不否定其他人對張嘉倪的感覺,因為這是別人對她的感覺,但就我個人的認知,我看到張嘉倪的確有顯現出被費雲帆寵愛的嬌羞,她的眼波流轉真的夠媚,是男人都會喜歡這樣外型的年輕女孩,而她的確有周海媚當年的眼媚以及柳真的年青活力。

 

至於楚濂跟汪綠萍這2個角色本來就不討喜,這是角色上既定的設定,我沒辦法喜歡,只能體諒而已。

 

瓊瑤奶奶的小說,本來就有其張力,我認為誰來演都不成問題,在大陸一定都是所向披靡的大賣,話題連連、收視見紅,這都是一定的事情,也想繼續看到瓊瑤奶奶翻拍其他的小說,譬如:昨夜之燈、燃燒吧!火鳥,而我深深地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PS

網址1

http://www.tvbzx.cn/html/dalu/youjianyoumeng/

(本網址僅供學術研究專用,版權屬於電視台及其製作公司所有,請務必支持正版。)

 

【放文區: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備份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