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 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392篇◎大陸劇◎又見一簾幽夢
又見費雲帆By Kate(From Taiwan)on July 15 . 2007

對於瓊瑤奶奶的作品,熟悉的只是文字方面的小說,因為在國小畢業前,我已經看完她所有的小說,當然除了環珠格格這本小說之外;至於電視劇方面的聲光作品,因故,我則全部都不甚熟悉。
﹝PS,國小時,有個同班女同學,超迷瓊瑤奶奶的小說,每一本小說她都買,身為好朋友的我,當然就順便地每一本都借來看,至於錯過環珠格格的小說,是因為國小畢業後,就跟那位女同學斷了聯絡,沒書可借了;爾後,每一部改編自瓊瑤奶奶小說的電視劇,播出的時間大多與我課後補習或輔導時間相衝突,因此無法參與瓊瑤奶奶的光輝時期﹞

所有小說中的人物,我對2位男主角印象深刻,一個是「昨夜之燈」的男主角,另外一個就是「一簾幽夢」的費雲帆。

就「又見一簾幽夢」與原著「一簾幽夢」的比較,「又見」其實是比較完整,而且合理的作品,很多人物上的個性,其實「又見」是處理的比較完善,而編劇上的對白來說,我比較喜歡新版的「又見」。

在「又見」版中的費雲帆,他愛上汪紫菱的過程與原因,就顯得比較合情合理。

首先是在巴黎的第一次相遇,因為特殊的見面方式,所以會對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再則,汪紫菱那一臉的強說愁,對身處外國人居多的費雲帆來說,一定會覺得很好奇。我總覺得強說愁是東方人的拿手本領。

4年後,2人再度相遇,因為汪紫菱父母銀婚宴會。

透過費雲舟的電話交代,強調費雲帆完全是為了想再一次跟汪紫菱見面才參加的,費雲帆對汪紫菱那好感的種子,早在4年前就已種下,只是2人的身份懸殊,再加上當時彼此的心情都在忙別的事情,所以擦身而過。

汪紫菱本來就敏感,其實她不是遜色,而是她有一個「太」出色的姊姊,相形之下,顯得她沒那麼亮眼,所以她更多愁善感了,而就是這一種嘴巴笑笑、內心瀟瀟被費雲帆一眼看穿,所以費雲帆的眼光更加注視著她了。

費雲帆本來就不為世俗的眼光所羈絆,加上無意間發現了汪紫菱的秘密,他明白她想逃離的心情,所以他一次又一次的帶著她,離開讓汪紫菱不開心的現場,其實費雲帆自己本來就不喜歡那些地方,而汪紫菱則是讓他勉強暫時待在那些地方的唯一理由,所以當他發現那些地方讓汪紫菱不開心,費雲帆根本是樂得輕鬆的帶走汪紫菱,因為他本來就想走。

一次又一次帶汪紫菱逃離的過程中,費雲帆越來越喜歡汪紫菱,我覺得這是個性使然,有些人天生就對擁有某種個性的異性沒有免疫能力。因為習慣依靠,汪紫菱慢慢走近費雲帆身邊,她其實是不自知的,關鍵在費雲帆不為世俗的眼光所羈絆,所以他選擇讓她隨時依靠,是費雲帆由著汪紫菱越來越依賴他,這一切都在費雲帆的預料以及盤算中。

後來發生事故,汪紫菱試圖尋短這一段,則是迫使費雲帆「全面性」的轉守為攻,因為他再不攻擊,汪紫菱真的會活不下去。

汪綠萍以為自己喜歡楚廉,楚濂因為大家的期望,跟汪綠萍在一起,而汪紫菱善解人意的個性又打動了楚濂的心…,這3個人的糾結非常難解,因為他們都還很年輕,所以處理不好是必然的事情。

原本費雲帆是不想插手的,因為他是信奉「相愛就必須在一起」信念的人,初期汪紫菱跟楚濂決定在一起,他不是難過,他只是失落,這時的他還可以微笑以對,直到他發現紫菱試圖自殺,他在震驚之餘,也突然讓他看清楚濂根本沒有能力守護汪紫菱,而汪紫菱太年輕也太脆弱,她根本無法承受這接踵而至的壓力與自責。

所以費雲帆強勢的向汪紫菱求婚,他給汪紫菱3天的考慮時間,3天後汪紫菱拒絕,費雲帆馬上問為什麼,針對汪紫菱的理由,他一條一條的瓦解,直到汪紫菱啞口無言,所以他根本只是給汪紫菱3天的時間,去接受即將成為費雲帆妻子的心情而已。

費雲帆在說服汪紫菱的過程,完全是用哄的語氣,像是哄著小孩子般的寵暱,他先對汪紫菱說明她目前身處的境地,是多麼的艱難困惡,在這樣下去,汪紫菱會活不下去,而費雲帆則強調他是汪紫菱唯一的守護神,他更直接挑明,他很後悔5年前沒捉住汪紫菱,讓2人錯過之後,彼此一身傷痕的再度相遇,他將責任歸咎於自己沒捉住汪紫菱,所以這次他絕對不會放汪紫菱離去,錯過的遺憾,他不容再度發生在他與汪紫菱身上。

所以汪紫菱一答應,費雲帆馬上開始著手對付汪紫菱的父母。我猜,費雲帆應該看出汪父對汪母早就沒有了愛情,所以費雲帆才能連番2次在辦公室與汪父的對話中,字字正中紅心的摧毀汪父反對的意志。

費雲帆一得到汪父的支持,他根本已經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正如同他對汪母所說的那段話:「通知你們,我跟汪紫菱打算結婚,只是尊重你們,你們不同意,我還是會娶,因為汪紫菱已經成年了。」不管汪母同不同意,他還是會娶汪紫菱,其實他很清楚汪母長期以來對汪綠萍的偏心,雖然汪紫菱是她的女兒,但在她母親的羽翼下,汪紫菱並不快樂,就我自己的認知,費雲帆其實也看汪母不順眼,有沒有汪母的祝福,他根本不在乎,他只是擔心汪紫菱會傷心而已。

想起費雲帆在汪紫菱試圖自殺的那一晚,他崩潰的對汪紫菱道出他的心意,他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業全心的守著汪紫菱,就是怕她出事,只是他沒想到汪紫菱真的脆弱成這個樣子,想直接一死了之,他介意的是汪紫菱在試圖放棄自己生命的同時,完全沒體會到費雲帆要面對失去她的心情。

爾後,他已經顧不得汪紫菱是否能再承受他對她的表白與求婚,因為5年前他已經錯過一次,上天憐憫他再給一次機會,說他趁虛而入,他承認,說他時機不對,他點頭,但不趁汪紫菱脆弱得無法清晰思考之際,對她求婚,未來再一次後悔的人,肯定是他費雲帆。

因此費雲帆後來跟汪紫菱在大陸結婚後,旋即離開大陸,前往法國,在法國一陣子之後,費雲帆看到汪紫菱的笑靨,他終於鬆口氣的內心旁白:「…現在的她,能吃、能喝、能睡,那個以前笑著的她終於回來了…」

在法國的兩人,完全像是新婚夫婦般的相處,親密、相守、相依,完全沒有楚濂的陰影,當然費雲帆已經明白自己成功的走進汪紫菱的心,但他不確定楚濂走出他妻子的心了嗎?

新版「又見」的費雲帆,比較有心機,但卻也更浪漫,完全是綿密的照顧他的妻子,其實更像父親照顧女兒般的寵暱,愛情有千萬種模樣,這種模式也是其中的一種,而方中信的詮釋方法很對我的胃口。

目前看到第23集。

【放文區: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備份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備份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