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百度Kate手扎吧【討論區1】外,轉貼時、請附上Kate手扎【放文區】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199篇◎韓影海岸線﹝下

「海岸線」雜感﹝下﹞By Kate﹝From Taiwan﹞on Nov 26.2002

For AliceIrene的轉貼以及小熊的無怨無悔

 

如果妳們信奉一種宗教,名喚「東健教」,那妳們又怎麼能錯過教主張東健最喜歡的信念:「海岸線」!

 

無論作品本身上、外人給于的評價再高,只要自己不喜歡,這終究只是別人喜歡的作品,全然與自己的感覺無關。

 

如果自己非常喜歡這個作品,但是外人卻是完全不領情,但這真是自己真心喜歡的作品,自己會喜歡一定是某些東西是自己用了心去完成的,再怎麼樣自己喜歡的感覺也與外人無關。

 

這樣的感覺是一種心領神授。因為張東健他自己真的愛死了這部「海岸線」。

張東健是不是脫去偶像的風衣,Kate將之交給專業的影評人去用口水以及墨水來決定,張東健在不在乎這最後的決定,Kate可是完全不在乎,只是看到一個用心以及誠心去詮釋一個角色的演員,Kate在乎的是他能繼續有源源不絕的有新作品出現。

 

張東健除了欣賞港星張曼玉之外,他其實更欽佩香港導演王家衛。

 

這突然讓Kate去聯想這兩個導演之間的相通性,王家衛改造演員的功力是有目共賭的。還記得「阿飛正傳」中,最記得的是王家衛想盡辦法去掩蓋掉劉德華不自覺就會雄糾糾的眼神,劉德華自己都很清楚他除了正之標記的鷹勾鼻外,最令人記憶猶新的就是劉德華的那雙眼神。

 

人有時候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並不算是一件好事情。

 

不知道妳們有沒有發現,只有是有境頭的存在或是報章雜誌的相片,劉德華的眼睛一定睜的比旁邊的人大,但劉德華又不是真的眼睛比別人大,而是他已經自己訓練自己的眼神變成這樣,那種需要用外在的動作來掩飾某些不足的部份,有時候是一種保護自己、沒有自信心的疑慮。劉德華的眼神已經變成他演技上的障礙!

 

王家衛真的有其令人豎起大姆指的地方。

 

這雙眼神沒得救,那我們就蓋掉它吧!以至於阿飛正傳從頭到尾,我們看到的是劉德華用警帽蓋住自己從頭到尾的眼神,好奇的是,一個少了眼神的演員如何去說服觀眾他們所要表達的事情,OK!就算是瞎子,瞎子也有瞎子無著力點的眼神,沒有眼神的演員不惕是被綁起雙手的拳擊手,沒有意義!

 

不知道金基德有沒有看過張東健以前的電影作品。

 

金基德改造張東健的企圖心甚濃,很慶幸金基德保留了張東健的眼神,所以也就常常被張東健帽沿下的眼神給嚇到。

 

從張東健一開始的眼神看起來,張東健所飾演的好戰軍人的心智狀況,應該本來就不甚穩定,剛開始的時候,張東健常常用眼神去表達不滿,太過外漏的眼神的心本就是不平靜的,一顆不平靜的心常常會造成偏執的個性,金基德給予海岸線這個男主角的個性是完整且合理的。

 

軍人所能表達情緒的方法本來就不多,不就是藉著重複的體能訓練來表示軍人比老百性更需要的抗壓力之外,再不就是透過大喊大叫或者打架來暗喻貧乏且苦悶的心情!

 

因此張東健要用跟二十幾個人一樣的服裝來圖顯自己個性上的力求表現,以及用各種眼神以及動作來演藝情緒上的抗奮,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Kate對穿著綠色衣服鬼吼鬼叫的戲劇一向是:「跳過、丟掉、當作沒看到」。那種感覺就像無法體會搶救雷恩大兵的動力,或者也如同男人不明白:愛上女主播尹翔澤為甄善美帶上腳鍊有啥好看的道理是一樣的。

 

會看「海岸線」不就跟看「朋友」的道理是一樣的,不就都是為了張東健。

看完「海岸線」只有一種沉默不想說話的感覺,因為對於人性的探討、以及自我生命目標的追求,似乎有更模糊的感覺!那種感覺有點類似當張東健在海岸邊迷惘之際,突然發現一隻伸向自己的手,我們下意識的都會去牽它,然後牽了之後才發現是自己急欲擺脫的夢魘。

 

張東健的電影最喜歡的還是「戀風戀歌」,其次就是「海岸線」,再來是「朋友」,最後才是「no where to hide」。

 

喜歡「戀風戀歌」是因為活脫就是張東健本人他自己在濟州島飄來盪去;喜歡「海岸線」是因為這是張東健最脫胎換骨的演出;至於「朋友」跟「no where to hide」是拿來湊足春夏秋冬的,沒有其他較特別的原因!

 

如果妳們喜歡的已經是張東健的「本人」,又怎麼能錯過張東健非常喜歡且以後絕對不會再接演的角色呢?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