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sja52322601_0001  

 

除百度Kate手扎吧【討論區1】外,轉貼時、請附上Kate手扎【放文區1】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740篇◎日影◎殺人草莓夜

 

被愛著的記憶By KateFrom Taiwanon Aug2 . 2013

 

誠心建議,看過電影版的殺人草莓夜後,再來看手扎可能會比較好玩。

 

我沒看過原著及日劇版,因此早在姬川玲子與牧田勳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就已經是牧田派的了。

 

姬川的防人之心不可不謂不強。當時下著雨,姬川看到轉身過來的牧田,第一時間並沒有側身走進走廊避雨,我想在下著雨的時候,走進去走廊會是很反射性的行為,但姬川對男人可能有下意識的害怕,她

會 習慣性地保持距離,或是避免與陌生男性在一個空間,牧田會不會由這個動作看出姬川的防人之心不得而知,但牧田主動提醒姬川走進來躲雨,到給姬川名片時的猶 豫,牧田對姬川一開始就沒有設下限制關係的發展可能性。牧田先得知姬川是警視聽搜查一課的警察,從他隱瞞自己的真實身份,拿出慎田的名片,就可以知道牧田 對姬川是有所期待的,因為如果一開始就表明自己是龍崎組極清會的會長,以日本黑道跟警視聽是絕對不能來往的狀況下,就姬川的立場來說,一開始知道對方的背 景,後面根本就完全不可能發展下去,牧田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其實就對姬川設下陷阱。

 

後來姬川主動找牧田問殺人嫌疑犯井柳健斗的去向,約在一個酒吧見面,從牧田特別提早到,到他主動要求姬川一起喝酒,因為他不想自己一個喝的態度,牧田勳單純就是在泡妞,而且他是高手。

 

從給雨傘,到特別強調雨傘扔掉就好,不用特意還他,牧田作的就是瓦解姬川的防備心,以姬川職業給的專業訓練,給雨傘好感意圖真的太過明顯,表明了雨傘不用還的意思在:「我對你沒有別的意思,所以沒有靠傘在見一次的意圖,給傘就只是我紳士而已。」

 

但男人沒是瓦解女人的防備心要幹嘛?你告訴我!

 

姬川一拿到名片就用手機上網查虛實,同樣的,牧田拿姬川的名片會是為了當書籤嗎?這是兩人之間的攻防,只是姬川少牧田一個動作,瓦解對方的防備。

 

之 後換牧田主動約姬川見面,他約在大飯店的咖啡廳,一貫是他優雅的紳士作風,但在我看來他還是單純的把妹意圖,從第一次見面時,兩人共把一支傘,牧田根本是 大半個人晾在傘外頭,到第二次見面後,在酒吧門口外,牧田要求要送姬川回家,姬川覺得不需要,牧田幹脆直接伸出左手紳士卻強勢的攬著姬川的腰往前走,牧田 每次見面都有進一步的發展,他看似甚麼都沒做,只是單純的因公事見面,實際上,他一直在做的動作就是告訴姬川,他是男人、她是女人,看似無心,卻是刻意地 營造出男人與女人相處的氣圍。

 

所以當姬川在大廳看傻了眼時,這不代表牧田露了餡,這意味著姬川完全上鉤,在那個時候,他們兩個就已經是男人與女人的關係了。

 

當我聽到牧田勳對菊田和男說的那段:「……你這不是屬下的眼神,現在是男人的眼神時……」我就知道菊田出局了。

 

牧 田第一次看到菊田,從短暫的對話,就可以看出對方的底牌,不是他的歷練,靠的是兩人的意圖是同一個人的直覺。為什麼牧田可以看出菊田是男人的眼神,因為他 對姬川也是男人的心態,因此他告訴菊田說這通電話是姬川打來的時候,他其實也會好奇菊田跟姬川是建立在甚麼關係,從他沒告訴姬川、菊田來找他,從姬川不知 道菊田來找他,他已經知道菊田喜歡姬川,而姬川很有可能不知道,所以他掛上姬川的電話,單純把問題縮小成兩個男人的事情,不可不謂真的高招。

 

從牧田的對白,我確認了菊田對姬川是喜歡的心情。

 

而從菊田獨排眾議同意姬川去找牧田,這代表了菊田完全信任牧田這個男人,他知道牧田根本不會對姬川怎樣,我意指菊田知道牧田不會傷害姬川,即使他是黑社會老大,但姬川在牧田身邊絕對不會有任何危險,所以菊田放心姬川一個人去見牧田,因為他知道牧田愛姬川。

 

從菊田的反應,我認定了牧田對姬川是男人對女人保護的心情。

 

整部電影全是下雨的場景,暗喻著女主角沉重的過去,就連愛情,也是彎彎曲曲的隱喻手法,雨傘同樣代表著主角們的防備心情,因此當主角們任由雨滴直接打落在臉上時,就代表著棄械接受眼前這段愛情。

 

為什麼牧田問菊田敢殺人嗎?那是種心情,當有殺人意念出現時,代表著他可能此時此刻深在地獄,牧田不是見過地獄,他是去過地獄,他敢殺人代表他在地獄活過,牧田跟姬川都是從地獄活過來的人,而這一點是菊田永遠無法理解姬川的地方。

 

菊田知不知道姬川過去黑暗的歷史根本不是重點,菊田一旦知情,就沒有見過地獄的人來說,他的憐惜、在姬川的眼裡往往會被解讀成同情,像姬川玲子這樣遭遇的人來說,最忌諱的就是接收到同情的眼神。

 

菊田不知道姬川的黑暗歷史,姬川將永遠帶著堅強的面具走下去,這樣的關係,兩人永遠無法弄假成真,又不是歌劇魅影,面具帶久了、歌一直唱下去,掌聲就會響起。

 

菊田跟牧田的差別在,牧田跟姬川有過一樣的黑暗歷史,甚至更黑。

 

姬 川之所以輕易的就讓牧田走進心房的原因,主要是牧田的作法讓她感受自己是一個女人,後來牧田直接對姬川坦白,他知情她的過去,甚至他對她說了:「我替你殺 了他。」姬川馬上了解了眼前這個男人是懂得她過去的傷痛與害怕,她之所以卸下她的面具,乃是牧田早看透她的真面目,面具在帶下去也沒有意義,更何況她也喜 歡他。

 

我 之所以覺得這個結局收得超好,在於牧田就算活了下來,他跟姬川最後也不可能在一起,甚至,牧田真的會親手殺了當年傷害姬川的那個男人,牧田從第一次見面, 到最後被姬川擁在懷裡,他在失去意識前的最後一個動作,是輕撫姬川的臉龐,就算是到了最後一刻,姬川感受到的仍是被牧田愛著的記憶。

 

牧田跟姬川之間是牢不可破的關係,沒有一起走過來的共同歷史,卻有相似生不如死的回憶,當東京的雨停,姬川內心卻仍然聽見那看不見的雨滴,她是帶著被他愛著的回憶走下去。

 

PS

顏是彼此都知道對方的心意,BOSS是女的不知道男的心情,這組草莓檔算是最為悲情,有個牧田永遠讓他們跨不過去!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1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