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曦八爺.JPG   

歡迎轉貼,除百度的Kate手扎吧外,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670其他劇步步驚心(11

機關算盡By KateFrom Taiwanon Oct 18. 2011

 

「忘了他是八爺,忘了他有妻子,忘了理智。」

 

我很喜歡這齣戲編劇用的細心,他連排詞的順序都別有用心。對於八爺,若曦一直在猶豫,主因是她知道八爺的結局?還是她不想與人共伺一夫?透過這段話,很清楚的顯示,若曦第一個想到的顧慮,還是八爺的結局。

 

此時非關四爺,我完全是站在若曦的立場來想這整件事情。如果在歷史上,最後的贏家是八爺,若曦還會那麼猶豫不決嗎?肯定不會,因為她真的不夠愛八爺,舉棋之間,才會心神不定。別說這樣的若曦對八爺不夠公平,誰能告訴我,若曦要不長得那一臉神似若蘭的臉,若曦能獲得八爺的垂青嗎?我有所避,你有所圖,公平而已。

 

我從不認為這樣的趨吉避兇有什麼錯的,若曦圖的不就是一個安身立命,可她是一個女人,還是一個長得漂亮的女人。在那樣的年代,長得漂亮的女人,生在窮人家,命不好點就跟綠蕪一樣;生在尋常人家,還是顯赫點的官家,命不好一點就跟若蘭一樣,命運最終還是由不得女人自己來操控。

 

若曦每次想到八爺,就是馬上想到八爺的結局不好,再來才是思索著八爺女人們的問題,盤算佔據若曦很多思考的空間,這是若曦個性上的本能,她就是小心,才能到現在還相安無事,也是小心,才讓四爺決定了後面的決定。真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原來到了此次出塞,八爺才確定若曦心中有他,可見嚴密的何止是四爺的心思,四爺女人的心思一樣深不可測。我突然想起,實力相當的人相戀,往往是互虐。

 

四爺道:「若曦只視我為毒蛇猛獸

 

同樣的,看不透若曦心思的人不只八爺,還有四爺一人,還是這姓愛新羅覺的男人都看不懂若曦。

 

可我一直認為四爺是最懂若曦的男人,到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四爺的認知沒錯,若曦是怕他,而且避著他,那戰戰兢兢的心情,四爺的確有查覺到,四爺不會不知道自己給外人的印象是什麼,就像十三爺對若曦勸過的那番話:「四哥是面冷心熱。」因此,四爺一直用著自己的方式在對若曦示好。

 

四爺的個性是精明與冷漠,面對若曦,四爺還是一如往常的精明,但卻再也冷漠不起來;八爺的個性就是能幹與顧全,八爺非常能幹,他完全不藏,作任何事情都會顧慮到全部的人,所以這才招來康熙的忌憚。

 

與八爺不同之處,四爺早知道若曦心中有他,但若曦對四爺緊閉心房,見了是低頭,擦身是快步,四爺後來發現,只有觸怒若曦,她才會對他侃侃而談,即便是怒髮衝冠,四爺也要若曦跟他談,只有面對面,四爺才能使計讓若曦正視自己的真心。

 

四爺與十三爺一起探訪綠蕪,從綠蕪的應對進退,就知道四爺是一個什麼樣的男人。他不喜歡戲曲,所以唱戲給他聽只是讓他無聊;他不喜歡飲酒,所以對他舉杯只會惹他不快,還記得四爺當日心情不好,十三爺邀他藉酒消愁,四爺都不要這事嗎?綠蕪肯定從十三爺那邊得知四爺的喜好,那就是四爺非常喜歡喝若曦泡的茶,而四爺絲毫不避諱的在十三爺與綠蕪之間聊起他的若曦,有讚賞、也有無奈,但卻沒有疑問。

 

再想起當日,十四爺不開心若曦與綠蕪一起出現的場景,再看看四爺開心的聽著綠蕪談及他的若曦,再再說明四爺能跟十三爺交心,與四爺可以讓若曦放心的原因,因為四爺對十三爺跟若曦都是掏心。

 

我知道四爺可以很毒,但調派官員又豈是四爺一人說了就算的事情。如果不是康熙默許,四爺怎麼可能進行這麼大的動作,塞外不過三百里,搖控的人還是康熙呀!而康熙放十三爺在四爺身邊,就是除了默許之外,還要十三爺助四爺一臂之力,康熙主要還是藉這次塞外行一舉殲滅八爺在朝的勢力,康熙不過是藉四爺的手去執行,這到底薑還是老的辣,能是皇帝,絕非凡人,除了聰明才智,還要夠狠,這些都是康熙的嫡子,還不就是康熙一手搞出來的鬥爭。

 

當年,康熙因為看不起明朝的太子們個個懦弱無為,因此他要求他的阿哥們,每個人都要通滿、蒙、漢三種語言,還要熟讀古往今來的詩書,除此之外他要求阿哥們身強體健,更要熟悉騎馬射箭,結果養出一票能幹的兒子們。

 

因為私心寵愛,所以立了不夠格的人當太子,然後其他阿哥們當然不服氣,再來出色的阿哥自然顯眼,康熙又有被逼宮的危機,等到真的對扶不起的太子死心,各個阿哥已經心生嫌隙,這些帳是要算誰頭上,難道是若曦,當然是康熙。

 

我覺得奇怪的只是,為什麼十四爺可以直闖若曦的蒙古包,卻不能直奔八爺的營帳?好!這不是重點,重點在如果四爺存心要八爺跟十四爺死,這還不簡單嗎?讓十三爺去探十四爺,這一招就可以一箭雙鵰不是嗎?那為何四爺沒這樣作?四爺悲天憫人嗎?當然不是,是還不到時候,再怎麼樣,現在大家同仇敵慨的敵人叫:太子。(靠!我真的很陰險!)

 

「紫禁城裡的女人,沒有幾個是幸福的,草原上的花,要開在草原上才能漂亮、幸福」

 

這蒙古大王的一席話,讓我覺得敏敏格格真的是最幸福的女人了,她父親沒把她當犧牲品,嫁到大清,其實可以鞏固兩國的關係,省得康熙一覺醒來,心情不好往北邊打去,但敏敏格格的父親選擇女兒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不然十三阿哥說人品有人品,身段也不缺,又是康熙目前當寵的阿哥,這算盤怎麼撥都行。

 

能機關算盡的人,往往都太聰明。

 

PS

有種男人,學名叫:「來亂的!」

這種男人絕對不會成為女主角心中最愛的男人,但往往在關鍵時刻卻可以破壞女主角跟男主角死生契闊的男人。這一部「來亂的!」叫:十四爺,下一個「來亂的!」叫:王克捷。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