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45篇◎台劇◎惡作劇2

尊重「原創」的作品,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By KateFrom Taiwanon Mar 24 . 2008

 

看完您「如果湘琴智商200一文,我真的很驚訝,您對「惡作劇2吻」收視率下滑的認知,竟然歸究於電視台的剪片。

 

我從來沒看過漫畫版的「惡作劇之吻」(淘氣小親親),當年看日版「惡作劇之吻」的時候,其實是完全看不下去的,因為我認為日版的琴子真的是太吵了一點,說這些的原因只在:「強調,我不是漫畫迷!也沒完整看過日劇版的『惡作劇之吻』而已。」

 

當初我寫收視率(詳如PS1)那篇文的用意,單純只是想讓您思考一下,為什麼「惡作劇2吻」的收視率會每況日下而已,沒想到您對於「惡作劇2吻」收視率節節下滑的認知是在電視台的剪片?!

 

首先,我必須提醒您一件事情,「惡作劇之吻」的作者是多 田薰 老師,而不是瞿友寧導演您,最重要的是在您還沒翻拍「惡作劇之吻」前,「惡作劇之吻」已經大紅,重點在:「您非原創」!

 

每一個作品都有其作者賦予的生命,入江直樹的個性或許非盡善盡美,但那也是多 田薰 老師給予他的生命與個性,在這,我要對您說的是:「您不是神!您可以不喜歡入江直樹的所有個性,但您不能偽造入江直樹的個性,因為您不是這作品的原創者。」

 

說簡單點,冷漠也是入江直樹的不完美,您可以不喜歡這樣的個性,但多 田薰 老師既然會畫出這樣的入江直樹,一定有其用意,不是您說您不喜歡、最不喜歡拍這種沒大腦的戲,所以您就更動入江直樹的個性,這是一種強姦原創者作品的行為,與不尊重原創作者的舉動。

 

在您所執導的「惡作劇2吻」中,我光是看到第一集後面,跟第二集前面而已,我就發現,我所看到的江直樹,並不是原來「惡作劇之吻」的江直樹,「惡作劇2吻」的江直樹,是融合了有您、鄭元暢、還有入江直樹三個男人個性的江直樹。

 

雖然您口口聲聲的說,您希望您的作品能有教化下一代的功能,但想對您說的是,如果功力不到家,真的不要藉由別人的作品來說教。您可以自己創作一個嶄新的劇本,來大書其書您要拯救世界的理念,但不要利用別人的作品,來對您老婆說愛,或是宣揚原本作品並不存在的理念,在世新執鞭的您,應該知道這叫公器私用!

 

收視率當然不是一切的指標,但請您先弄清楚一件事情,「惡作劇2吻」不是一開始就這麼低,它可是開高走低,您不要模糊焦點把收視率下滑的問題,指責是電視台的剪片,如果您的原著沒有問題?電視台剪得下去?就您受過專業的教育,電視台的剪輯就完全是是商業考量而已嗎?!

 

請問您一件事情,在您憤筆疾書電視台剪掉您心愛的作品時,您可曾想過,多田薰看到被您賦予許多您認知的江直樹個性的心情。

 

不是只有您認真導戲而已,您的工作人員比您還要辛苦,別的戲劇也是一樣很辛苦的在耕耘他們的每一部戲,只是要看資金來源肯不肯給他們這樣的機會、這樣的時間去拍他們所謂心中的好作品而已。

 

電視台有其商業考量,但這次「惡作劇2吻」的問題,真的只有電視台剪您幾幕這點而已嗎?

 

您花了比別人多的時間,去拍一部您認為要用心看的電視劇,然後收視率不好,您認為是電視台剪片、觀眾不用心看片、給您拍的時間不夠多,然後種種的問題導致收視率不好,就是身為導演的您沒有任何關係!

 

今天雖然氣有人剪去一場我認為很重要的戲,但我可能花了更久的時間,在想我還能透過戲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有一種無力的感覺油然而生,難道收視率真的成了唯一的指標?當有收視率破十的戲劇做了兩三百集,主角的火柴跟汽油桶,改變了年輕一輩的價值觀,這樣的戲,是我們需要的?或是該被留下來的嗎?

 

以上那段是您的原文,我可以對您說的是,就是您以上那段話觸動了我的神經,再請問您,您是何許人物?您用什麼樣的權力?去質疑別人的戲該不該留下來呢?

 

電視劇是包容力多大的東西,它包含了各種族群、各種聲音,每一種戲劇都有其留下來的意義,那是一種包含各種物種的世界,地球本來就容許各種生命生存,不論是哪一種生命,就算是癌細胞,那也是加速物種輪替的東西,沒有哪個人可以有這個資格去說這該留、那不該留,尤其是卑微的人,更沒有資格去這樣說

 

您所謂的「火柴跟汽油桶」,那也是滿足了某一種族群的人們,我們要尊重別人的需要,不是您認為您不需要,它就沒有留下來的意義,那也是一種社會現象,就算是亂象,那也是種創作,請尊重別人的創作,尤其那些創作的確讓某些人得到情緒上的疏發,至於歷史意義,自有後代的人們去定論,曾經發生的一切,我們都要尊重,當您不懂尊重別人的作品時,也會有人不尊重您。

 

在寫這一篇文的時候,我早作好了被您的支持者攻擊的準備,因為我不尊重您的作品,自然會有人不尊重我的感文。

 

PS

 

1

原來寫給瞿友寧導演的文:

 

樓主是愛之深責之切,我深切的相信,樓主的這篇文章,是寫給瞿導演看的。

一部「偶像劇」,收視率從最高的4點多掉到26,這真的不代表什麼意義嗎?我想在世新執鞭的瞿導,應該知道,這代表流失掉快33萬人的觀眾群吧?!

或許有人說:「收視率不代表一切!因為這是一部細膩的『偶像劇』!所有不看惡吻二的人,都是不解導演想表達的意涵。」

再提醒,與惡吻一的6點多比起來,惡吻二的第14集收視率,是少了快79萬人的觀眾群!

除非是不再拍片了,還是認為擁抱這26的觀眾群就足夠了,因為失去的79萬人的觀眾群不算什麼,因為這79萬人都是不用心看片的人。

絕大多數的進步是建築在失敗的基礎之上,何不妨思考一下為什麼有79萬的人不再守候曾經喜愛的作品?

 

2

截錄一篇文章

原文http://www.ursulakleguin.com/GedoSenkiSynopsis.html

翻譯http://db0916.blog86.fc2.com/blog-entry-31.html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