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01大陸劇又見一簾幽夢
一個獵豹般的男人By KateFrom Taiwanon Aug 1 . 2007

「喜歡」是一種形容詞,而「喜愛什麼」?則是將形容詞具體化。汪紫菱究竟喜歡楚濂哪裡?又愛費雲帆哪裡?好多人在爭論著這個問題,更多人在分析著汪紫菱到底應該跟哪一個男人在一起!

 

首先,暫且擱下原著以及1995年版的「一簾幽夢」,目前討論的是2007年版的「又見一簾幽夢」。再則,必須強調汪紫菱的出身,她其實是徹徹底底的富家女,也算是出身於書香世家,我的重點在強調汪紫菱並不缺錢。

 

汪紫菱從小就認識楚濂,相信在她的身邊,再也沒有其他男人比楚濂更加出色的了,加上楚濂對她非常照顧,所以她暗戀楚濂完全是意料之中的路徑,這時汪紫菱對楚濂的感覺應該是在喜歡的階段。

 

爾後,楚濂發現自己喜歡上汪紫菱,透過彼此的情感確認,汪紫菱發現原來暗戀許久的對象也喜歡自己時,當下震驚之餘,喜歡瞬間變成了愛,這是我針對汪紫菱對楚濂感情轉變的認知。

 

而就第4546集的諸多對白,在在強調汪紫菱從小到大,都是為了其他人而活的女孩子,我其實並不是那麼的認同,我對祈雨孃說過,我認為這是編劇在描寫汪紫菱個性上的一個bug

 

汪紫菱如果真那麼在乎別人的眼光,她一定會依循她母親期望的路線走下去,她會比汪綠萍更汪綠萍,在她身上絕對找不到遊蕩的行徑,甚至是大學落榜之後,爭取不再考大學的自由。電視劇中強調汪紫菱不是資質不好,而是她沒把心定下來而已,有一小部份的對白特地強調她志不在此。

 

所以我對前40集汪紫菱的認知,她是一個很自我的年輕女孩,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能期望她在筆直的道路上安穩的走,其實我是很喜歡前40集中的汪紫菱,她或許非常自我,但至少她是善良的,因為她在乎她喜歡的人的感覺,而她不願意傷害她喜歡的人,譬如她姐姐汪綠萍。

 

而就我看來,當初她嫁給費雲帆完全是逃避的心態,不想面對汪綠萍的斷腿,不想看到楚濂的眼神,想完全跳脫自責與傷心的環境,她不是為誰犧牲,她是沒路可走了,而她也不想用腦子、花時間去想到底是哪裡出錯了,進而怎麼解決問題,她把一切問題交給對她丟出救生圈的男人,她無心面對,也無力解決。

 

我不知道妳們會不會去問一個妳不喜歡的人問題,也就是說在妳困惑、在妳傷心的時候,妳們有可能會去找一個妳們不喜歡的人求救、訴苦嗎?我是不會,因為我看到不喜歡的人,心情會變得更加不好,而我還有這個自知之明。

 

所以我猜,汪紫菱在嫁給費雲帆之前,就已經喜歡上費雲帆了,那喜歡不是對朋友的喜歡,也非對長輩的喜歡,是男女之情的喜歡。沒錯!汪紫菱在愛著楚濂的時候,就已經喜歡上費雲帆了。對我而言,唯有如此,才能合理解釋汪紫菱幾乎是在嫁給費雲帆的同時,就完全把對楚濂的愛情還給楚濂本人了。

 

我喜歡新版的汪紫菱,原因在她很聰明,在她「決定」嫁給費雲帆之後,她的心就不曾動搖過,我的意思是她或許擔心楚濂,但那是基於對親人的情份,印象中,在她嫁給費雲帆之後,她其實是沒為其他男人動過心了,她沒有在愛不愛費雲帆上傷過腦筋,因為她知道自己是愛費雲帆的,而她也沒有想過離開費雲帆的可能性,因為她早就決定這一輩子就是費雲帆一個男人而已,如果離開,也是回爸媽身邊,而不是到另外一個男人的身邊。

 

所以很多人期待的費雲帆賞汪紫菱十幾個巴掌,2007年版的汪紫菱根本沒有理由捱,因為她根本不曾變過心,在她喜歡上費雲帆後。

 

溫子一直想看費雲帆打汪紫菱,我跟她說真的找不到「打點」,因為她根本沒作錯事,有的只是見鬼的誤會而已,如果真要硬塞「打點」,就只有在法國、費雲帆發現汪紫菱跟楚濂通MSN那次,還有在大陸、汪紫菱被狗仔隊陷害而借位拍到她與楚濂的親吻照。

 

但這2次的「打點」真的很牽強,在法國那次打了,後面的戲也不用演了,因為通MSN就被打,這真的很過份;而在大陸那次打了,等同於把汪紫菱打包好直接宅配給楚濂。

 

姑且不論對汪紫菱這個角色上的喜惡,憑良心講,她真的沒作錯過任何一件事情,對汪綠萍、對楚濂,甚至是對費雲帆,溫子!妳就別一直想盡辦法要看費雲帆打汪紫菱了啦!

 

若是愛情、肉體、心靈這3者得兼之,就是最完美的婚姻關係。

 

打個譬喻,美國電影「愛你九週半」就是典型的完美肉體關係,但其愛情基礎不夠穩固,更是缺乏心靈交流,因此賞味期限只有九週半而已;而一堆韓劇裡,充赤著有愛情、有心靈交流,但就是缺乏肉體關係圓滿的描述,其實這是一個缺角,所以普遍上來說,韓劇是沒走入現實生活的;回到「又見一簾幽夢」,離婚前,汪綠萍與楚濂的關係,只有肉體,離婚後,可能會有心靈交流的朋友關係,但無論如何就是沒有愛情這東西。

 

汪紫菱跟楚濂有愛情、有心靈交流,缺的就是肉體關係,而汪紫菱跟費雲帆則是愛情、肉體、心靈全具備了的關係。

 

不能說楚濂比較不適合汪紫菱,但他失了先機,因為費雲帆早在楚濂之前,搶先一步填滿了汪紫菱缺角的那部份。費雲帆傾注自己所有的愛情去灌溉汪紫菱,他花了他能用的所有時間,去跟汪紫菱作「雙向」的心靈交流,更重要的是,費雲帆可以從...汪紫菱不敢在他面前更衣,到2人一起共浴...,這一段過程,是費雲帆帶領著汪紫菱去親自體驗所謂的水乳交融的巫山雲雨。

 

每一齣戲劇都會有人討厭有人罵,當然每一齣戲劇也都會有人喜歡有人愛。這一部電視劇讓我最讚賞的地方在,費雲帆那種愛就是作到讓對方知道的種種行為。

 

費雲帆根本不需要對汪紫菱說我愛妳,因為汪紫菱早就知道了,而費雲帆也對汪紫菱說過:「妳早就看透我了!」

 

在費雲帆每一次深深地看著汪紫菱的眼神中、在費雲帆每一次對汪紫菱寵溺的擁抱、在費雲帆每一次對汪紫菱深深淺淺的索吻,在在都說明了費雲帆有多愛汪紫菱。

 

只要不是吵架,費雲帆的身體一定緊挨著汪紫菱,有時候是把手放在她的腰際間、有時候是把手攬著她的肩膀上、有時候是牽著她的手,更多時候是整個人站在汪紫菱身後,緊緊地挨著。除了保護汪紫菱的姿態非常明顯之外,更多是一種對汪紫菱的不安全感表現。

 

我自己都說過了,2年的時間,730天的日子,除了吵架的那3天,費雲帆幾乎是天天守著汪紫菱,她醒著的時候,他絕對已經清醒,她睡著的時候,他有時還是會清醒著看著她熟睡的臉龐,那像是欣賞著自己珍藏藝術品的心情,看著她睡著、守著醒的她,連她的護照都在自己手裡。

 

費雲帆到底在怕什麼,他幾乎是寸步不離的挨著汪紫菱,因為他懂她,所以他珍惜她的珍貴,而他摸不透的是她的心而已。

 

娶她的時候,就知道她愛著別的男人,那份愛甚至讓她活不下去,所以費雲帆很明白楚濂的地位可以危及他愛妻的生命,這是費雲帆在娶汪紫菱之前就知道的事情,所以他怕。

 

2年來綿密的守護,費雲帆為汪紫菱打造了一個王國,除了楚濂這東西沒有的王國。費雲帆用盡心機,帶汪紫菱踏遍法國最美麗的地方、他寧願她累死,吃遍所有最美味的食物、他寧願她胖死,喝遍最香最醇的紅酒、他寧願她醉死,就是不要汪紫菱想起她愛過楚濂的記憶。就策略上來說,費雲帆是成功的,除了夢境這事他沒辦法掌握之外,費雲帆完全成功的佔領汪紫菱的身、心、靈,汪紫菱在法國的那2年,早就已經到了沒有費雲帆會死的地步了。

 

之所以說汪紫菱是聰明的,是因為經由吵架那3天,她發現她失去獨自生存的能力,她於是反撲,跟費雲帆要求她要學習,她不要再當一個只會作夢的小妻子,費雲帆之所以點頭同意的原因,是汪紫菱的一句:「如果我永遠不變,總有一天你會厭倦我」因為汪紫菱是為了費雲帆而學習,這是她為他改變最明顯的舉動。

 

然而費雲帆也不是任由汪紫菱自由自在的飛翔,要學習可以,但必須是在古堡內學習,他不同意汪紫菱去臨近的學校讀書,因為他還是有他害怕的地方,他怕她飛高、飛遠了,要請多少老師都可以,但就是不能離開他的視線範圍,他會擔心,因為他怕,所以我才說費雲帆沒看透汪紫菱。

 

可能因為年紀的差距,可能因為一開始就不是在相同的愛情單位裡,費雲帆一直在害怕失去汪紫菱,所以他是戰戰兢兢的守護汪紫菱、愛著汪紫菱。2007年版的費雲帆,體溫相當明顯,生氣的時候,汪紫菱絕對看得出來,想要汪紫菱的時候,舉動完全是火辣的,費雲帆完全是強悍的愛著汪紫菱,沒有所謂的曖昧地帶,就是要、就是生氣、就是在乎、就是吃醋,完全清清楚楚的強悍,一如他商場上的攻擊與略奪,愛情與生意,他是永遠的獵豹。

 

沒錯!楚濂是汪紫菱的初戀,但費雲帆忘掉自己是汪紫菱的初夜。

 

8集還第9集,詳細集數我不確定,就是汪紫菱跑去跟費雲帆說自己的擔心,當時費雲帆曾深深地、謹慎的問她一句:「妳和楚濂共此一簾幽夢了嗎?」不明就已的汪紫菱爽快的回答:「是的!」好吧!在這兒,妳們要說我思想不良也好,反正我就是覺得那是一語雙關,42歲的男人哪裡想得起來22歲時的清純戀情,對於一個娶過外國與特種行業妻子的中年男人來說,互許終生必定就是發生過關係,他絕對沒想到汪紫菱當時談的還是純純的戀情,我是以費雲帆的自身經歷去試想汪紫菱的初戀壘數。

 

所以當汪紫菱對費雲帆說出:「雲帆,你溫柔一點,我把自己完整的交給你了。」費雲帆才會愣住幾秒鐘,去思索她話中的含意,我猜,那一刻他才恍然大悟原來汪紫菱還是處子之身。我想費雲帆在娶她之前,沒想過這個可能性,應該不至於竊喜,但多少會讓費雲帆更加珍惜汪紫菱,之後他自己都常對汪紫菱常說的:「妳那麼純潔乾淨」,我將之看成呼應這段對白與劇情。

 

2007年版的汪紫菱真是有其聰明之處,除了她屢次對費雲帆表明她的心意之外,我真的欣賞她從不曾在愛與不愛費雲帆這問題上混亂。而費雲帆之所以對汪紫菱的愛沒信心,我猜費雲帆是因為對自己的手法而感到心虛。

 

46集中,汪綠萍直接對費雲帆道出,她認為他打造了一個監獄囚禁汪紫菱,費雲帆一開始是堅定的反駁,正如同他之前成功的說服汪父答應他娶汪紫菱語氣一樣的堅定,但後來他慢慢的心虛,因為他真的是完全的跟住汪紫菱,汪綠萍一眼看穿他的害怕,費雲帆自從愛上汪紫菱之後,就不曾放任她一個人隨意的來去,他看著、他聽著,除了怕汪紫菱掉下懸崖外,也怕汪紫菱飛離他的羽翼下。

 

雖然很多人都說費雲帆在最後一刻是真心放汪紫菱自由,但費雲帆親吻婚戒的那舉動,我怎麼看都比較像是賭徒在Show Hand,我認為費雲帆是在作最後賭注。

 

一張離婚證書、強調汪紫菱還是費雲帆的妻子;

 

一朵玫瑰花、提醒汪紫菱當年在巴黎狂奔那次的玫瑰花,法國2人共舞時的那朵玫瑰花,還有汪紫菱為費雲帆取的香水名字:「rose tango這些2人相愛的玫瑰回憶;

 

一個戒指、費雲帆現在放下守護汪紫菱的承諾,那只是因為要證明他比楚濂還愛他的妻子而已;

 

一封信、前面寫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4個字:普羅旺斯。我不認為真心放自己心愛女人走,會留比「我愛妳」更深更濃的誓約文字,費雲帆用盡心機的告知汪紫菱,今生、來世,他在普羅旺斯等她來;

 

一本護照、費雲帆要汪紫菱自己飛過來找她,他要她作給她的姐姐、父母看,他真的有給了她選擇,而汪紫菱選擇了她的愛。

 

至於沒直接給機票,那是因為這樣就不像是費雲帆給汪紫菱自由的選擇,但他透過善解人意的秘書,代訂了直飛法國巴黎的單程機票,因為那秘書不是說不知道老闆的蹤影嗎?怎麼直接對航空公司指名要巴黎的機票呢?

 

我相信,就算是40幾歲的中年男子,偶爾也會使性子,費雲帆或許想過放紫菱自由,但那真的只是想想而已。因為「普羅旺斯」那4個字讓費雲帆洩了底牌,這輩子,費雲帆真的就是栽在小他20歲的女人手裡、汪紫菱。

 

PS

終生伴侶的5個黃金守則:

1、我們有共同的生活目標嗎?

費雲帆:有。

汪紫菱:有。

 

2、與這個人分享我的感覺與思想,覺得安全嗎?

費雲帆:有。

汪紫菱:有。

 

3、他是妳值得敬佩,妳覺得很特別的人嗎?

費雲帆:我絕對不會敬佩我的妻子,但她的確是很特別的人。

汪紫菱:有。

 

4、他如何對待其他人,懂得「給予」與「感激」嗎?

費雲帆:有。

汪紫菱:我老公除了對我給予與感激之外,其他人應該是完全沒有。

 

5、我是否希望改變這個人?

費雲帆:沒有。

汪紫菱:沒有。

 

Kate Said

結論:費先生與費太太是最接近黃金守則的終生伴侶。

基本上,這應該對未婚男女比較適用,對於已婚著來說,應該要多一個解決方案,如果5題的答案都是「沒有」的時候,該怎麼辦!hee hee hee

 

【放文區: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備份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