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百度Kate手扎吧【討論區1】外,轉貼時、請附上Kate手扎【放文區】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816篇◎韓劇◎秘密森林〔14

暴雷的第十四集By KateFrom TaiwanJUL 26.2017

誰殺了朴武成?誰綁了金佳英?真的都不關心,因為永恩秀拜拜了。

 

檢察官黃始木小時候因為腦島葉發達,對周遭聲音異常敏感,導致劇烈痛感頻頻發生,因而切除部分腦島葉,以至於日後失去情感的能力。

 

回過頭來,黃始木有次和警員韓汝珍在小吃店相遇,他好像點拉麵,而黃始木建議晚到的她不要點跟他一樣,聰明的韓汝珍馬上發現原來是店家拉麵湯頭太鹹,這代表黃始木至少可以知道這是鹹、那是甜的男人。黃始木的問題在無法表達出吃太鹹後的反應。

 

我後來會認為,黃始木不是失去感受情感的能力,而是失去表達情感的能力。

 

他知道天氣冷,但他不會像我們那樣哆嗦;他感受到肚子餓,但他沒辦法表現出他很餓,他如果失去感受情感的能力,他不會在瞬間倒了下來,在為永恩秀屍檢後的那一晚。

 

黃始木對永恩秀是有著比對其他人們還要多的情緒。

 

永恩秀是黃始木的實習檢察官,她本來就是他同一個辦公室的屬下。

 

永恩秀還是黃始木敬重的長官之女,她可以稱得上是他的恩師之後。

 

早在永恩秀的父母親拜託黃始木多多照顧她之前,黃始木第一次交給永恩秀案子的那晚,他看著她認真地翻閱資料的時候,冷不防突然冒出一句:「注意妳的舌頭。」他指正的理所當然,但那是在只有著他們兩個人的空間,而永恩秀只是在看資料而已,黃始木的反應來自於永恩秀給他的視覺刺激。黃始木一直很照顧永恩秀,在永一材夫婦麻煩他多多看照之前,他一向如此。

 

黃始木因為被永恩秀隱瞞過早就認識朴武成一事,有了被永恩秀欺騙的感覺;當黃始木對永恩秀怒吼時,除了永恩秀踩到了黃始木的地雷之外,永恩秀也打開了黃始木平靜無波情緒的那扇厚門,一個無法感受到情感的人,應該不會憤怒,絕對不會生氣,但黃始木對著永恩秀大聲怒吼,這特別的表現代表著他對她其實有著特別的情緒。

 

最微妙的地方在,黃始木對永恩秀斥責深夜不該留在單身男子居住地方時候的心態,黃始木對永恩秀是有那種男與女的概念,他那晚斥責時的口吻,不太像是在避嫌,比較類似在責罵永恩秀不該夜歸與深夜出入單身男子的屋子。

 

黃始木翻開那白布之前之後,與永恩秀有著數面之緣情誼的韓汝珍早已紅了雙眼;與永恩秀同為檢察官的科員尹士元,震撼與難過到無法站立,幾乎算是癱坐的在一旁發呆;與永恩秀只聚過一次餐的張建與金正本,同樣感概萬千的為她難過,所以黃始木最後倒了下來,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一直覺得很怪,毛衣洗好之後還黃始木就行,她何必再買一件毛衣送他,後來才發現永恩秀洗壞了黃始木的毛衣,那件毛衣的袖子後來是一長一短,根本不能穿,黃始木摺疊好好地放在衣櫃裡,從永恩秀洗壞黃始木的毛衣就知道,她可能沒怎麼洗過衣服,就是一位千金,連我都會發現這件事情,認知能力超強的黃始木不可能沒發現。

 

愛情是感情其中的一種元素,感情有時候不全然充滿愛情。

 

在黃始木倒下的那一瞬間,是巨大的壓力讓他承受不下去,他不會大哭,此時也叫不出來,他唯一能有的反應就是直接倒下去,而讓他倒下去的那個人就是永恩秀的死。

 

說黃始木喜歡永恩秀,其實我都無法說服我自己,但如果黃始木對永恩秀的那份情緒沒有參雜著喜歡?永恩秀的死都可以讓他倒了下去,我的意思是,這樣的黃始木會如何面對他喜歡的人的永遠離去?

 

我想問的是,面對一個沒有著喜歡的女人的死去,都會倒下去,他日,面對一個有著深深喜歡的女人死去,黃始木難道會跟著離去?

 

擅長素描的人,都有縝密的心,韓汝珍看過一兩次黃始木和永恩秀的相處情形,永恩秀別過的淚眼,與黃始木異於平常的表情,韓汝珍也發現,面對永恩秀,黃始木的確不太一樣。

 

黃始木的國中同學金正本也對韓汝珍說了:黃始木和永恩秀的確怪怪地,更加深韓汝珍的想法,就算不是單純的喜歡,永恩秀對黃始木來說也是一個特別的存在。

那晚,黃始木在急診室吊了點滴,他做了惡夢,夢中的他是一個小孩子,小孩子的他是嚇壞了的樣子,而醒過來的他卻沒有害怕的情緒,黃始木其實是一個會害怕的人,但他已經失去表現害怕的能力,那不是失去感受,而是無法表現出來。

 

黃始木只是失去部分的腦島葉,但他還是個人,他不可能沒有喜歡或討厭的人,就如同他信任韓汝珍,不信任永恩秀那樣,他既然有信任與不信任的能力,又怎麼可能沒有喜歡或不喜歡人的情緒?

 

倒下去則是他對失去永恩秀最直接的反應。

 

在永恩秀告別式那天,從來西裝筆挺的黃始木破了例沒有繫領帶出席,雖然一臉的滄桑,縱使滿身的風霜,不意外的是,他整個人沒有哀痛欲慟的表情。

 

永一材一見到黃始木就失控大罵了出來,面對那一句:我不是叫你好好保護恩秀的話,黃始木一開始沒有回話,直到永一材拿拐杖往李昌俊方向打,並且痛斥李昌俊是殺人兇手後,黃始木突然對永一材怒吼,這是令我大感意外的地方。

 

失去女兒的永一材,黃始木是用甚麼立場對老人家怒吼?女兒的上司?是的,永一材罵黃始木沒有保護好永恩秀的時候,黃始木沒有回話,我一直在思索的是,當黃始木怒吼永一材的時候,這兩人相對的關係是甚麼?

 

永一材失去的是女兒,黃始木失去的是什麼?失去正義嗎?還是失去法律?還記得三部長命令黃始木寫悔過書的場景嗎?黃始木那個畢恭畢敬尚歷歷在目,那是上司對屬下的關係,而告別式黃始木對永一材的怒吼,兩人的關係是什麼呢?

 

黃始木摸著毛衣回憶與永恩秀的每一幕,都令人相當難過,黃始木始終沒有表情,就是憶著永恩秀,摸著那件毛衣,再突然想起徐東載曾經斥責黃始木稱讚屬下一句有那麼難嗎?以及韓汝珍那句:你應該對她好一點。

 

黃始木當初回答韓汝珍的話是:我對她已經很好了。在黃始木的自我認知,他是對永恩秀很好的人,他用他認知中的好,什麼事都不讓永恩秀知道,為的就是不讓永恩秀捲進來這場漩渦,他希望保她一個周全,就是圖她平平安安,於是乎,那日永一材要是把USB就交給了黃始木?那麼死的人就有可能就是黃始木。

 

黃始木的認知能力相當卓越,但是從他推敲出DT就是尹科長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他很清楚的點出永恩秀不在他身邊的時間點就只有她進去房子裡的時候,明明黃始木的眼神都不在永恩秀身上,但黃始木其實很注意永恩秀的身影,面對韓汝珍提議自己載永恩秀回家時,黃始木完全同意。

 

在回家的路上,一聽到永恩秀說好像聽見與看見自己家中有不速之客時,黃始木立刻問妳能自己回家嗎?黃始木不是命令永恩秀,他有探問她能否?而黃始木其實只是不想永恩秀被牽扯進自己家中的險境。這或許就是黃始木認知中的對她好。

 

當初三部長要黃始木對尹科長好一點,黃始木還問得直接要怎麼做才是對尹科長好?而永恩秀、他問都不用問的就覺得自己對她很好。

 

還記得黃始木與永恩秀兩人一起蹲下來的場景嗎?黃始木是整個人從外環抱住永恩秀在懷裡,那個抱法把永恩秀嚇到,但那是黃始木的直覺反應,黃始木對永恩秀就是習慣的不放心,才會順手捂住她的嘴巴,那個是保護她的反射動作,非常直接,也異常清晰。

 

我依然無法理直氣壯的說黃始木喜歡永恩秀,但黃始木對永恩秀的情緒卻是比喜歡還要來得更沉、更重、更綿密。

 

PS

首播:1060610日【星期六、日】

頻道:tvN

時間:2100~2200

集數:16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