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歡迎轉貼,除百度的Kate手扎吧外,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668其他劇步步驚心(10

寵辱不驚By KateFrom Taiwanon Oct 14 . 2011

For Fang

 

想想,2011年,一個25歲的女孩子,一夜之間回到三百年前的紫禁城,我們是生活在這樣自由、方便的世界,若曦可是回到說話要之乎者也的年代,梳著那詭異的旗頭,穿著六層的旗裝,踩著搖擺的旗鞋,看到那一群額頭光亮的阿哥們,那一群阿哥的穿著,在我小時候的印象跟殭屍是劃上等號的。

 

如果我回到了清朝,我會比若蘭更若蘭,我還會天天在佛堂跪著哭求菩薩讓我回2011年。若曦真的已經作得很好了。(拭淚)

 

沒自己親身走上一遭,是無法體會出那種日日都得驚恐的感覺。人要作到寵辱不驚,那是多困難的事情!

 

明白意思嗎?此時的若曦已經拋開明哲保身的信念,康熙之所以聽進若曦的話語,不是若曦的話打動了他,而是李德全公公的那四個字:「寵辱不驚」四字點醒了康熙,李公公委婉的告訴康熙,若曦用的是為康熙著想的立場,而非八王爺小姨子的私心。

 

康熙在氣頭上,什麼話肯定都聽不進去,他之所以傾聽若曦講的那一段話,主要也是他寵若曦而已,不是他真的有聽進去若曦的那段活著的比走了的重要的道理。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李公公一下子就點醒康熙,若曦這廂不是為了八王爺,單純是為了他這個老人家著想,她並不是仗著自己得寵的情形才講這些話,完全是心疼康熙這個老人家才說出來的話來,因為康熙聽懂了,所以八王爺才那麼快的恢復爵位。

 

然而這又代表若曦是真心的喜歡過八爺,不然以她一直奉行那明哲保身的個性,怎麼可能冒著被斬的危險,跟康熙說上那一段父父子子的道理。

 

若蘭一直介意著當年八王爺派人去西北探聽,才讓她阿瑪將常青山將軍調到前鋒去,可這前因後果,還不是她嫁作八王爺的側福晉後,終日以淚洗面讓八王爺百思不得其解,才派人前去西北一探究竟。我一直覺得若蘭的脾氣其實比若曦更硬,個性也更加固執。大婚前,八王爺其實並不知情她與常青山的戀情,後來,她成了他的側福晉,就因為妻子的冷淡才驚動夫婿一探究竟,不是嗎?

 

她說她不恨,但她無法原諒,可問題的根本是在她不認命,就像若曦勸康熙的那段,呼吸著的遠比已離去的重要,如果當年若蘭死心踏地的把戲作足,戲演久了真的會成真,若蘭跟八爺會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八爺也不會移情到若曦身上,雖然歷史的結果一樣不會改變,但傷心的人最起碼會少捱那最致命的一刀,有人也不會帶著遺憾離去。

 

哪個人不會死,來到了這個世上,就沒人可以活著回去呀!

 

從四爺送若曦水澤木蘭的鍊子,到依里木、海乃古麗、奧斯曼這三瓶液體,這四爺的心胸有多寬大,真的令人佩服不已。

 

依里木是現在的髮型定型液,海乃古麗是現在的指甲油,奧斯曼就是現在的眉筆,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四爺要若曦為自己打扮,梳上最美的旗頭、畫上最媚的新月,再為自己的指甲灑上最綺麗的色彩,四爺要若曦重現十六歲那年,在樓閣上讓十三阿哥驚豔的倩影,我不是佩服他弄這些東西花的力氣,而是拜倒在他要他的女人展現最美麗身影的心情。

 

還記得進宮前,八爺告誡過若曦,別再像十阿哥壽宴上那樣的妝扮自己,可見那日的若曦說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八爺是怕若曦被康熙看上,所以他要若曦樸素。幾年過去了,事後證明康熙待若曦如親生兒女,但總有其他王爺、阿哥還健在吧!就算是現在的若曦,八爺肯定還是要她繼續樸素下去。

 

我相信四爺是因為女為悅己者容,所以才送這些東西,不是那些東西作得多精緻,而是就算在現在的男性,也沒人會細心到送髮型定型液、指甲油跟眉筆。那些都是來自西北的玩意,而若曦來自西北,這若曦已經有多久沒回去過西北,四爺花的這些心思,若曦絕不是沒看在眼裡,她那嘴角的微笑,表示她其實已經將四爺的心意放進心裡,雖然若曦現在芳心另許。

 

我說這若曦沒在紫禁城開個茶樓真的很可惜。那些王爺阿哥們,去乾清宮前上這喝一杯,下養心殿後再來這喝一杯,去額娘那、看到討人厭的兄弟時,再來這裡灌個幾杯,若曦的茶其實常常泡得不是太穩,不是甘中帶苦,就是苦澀不已,但這些王爺阿哥喝得可開心了,所以她開茶樓,可以不賣茶葉,更何況那茶葉都還是康熙給的,連本都省了。(不開若曦苑,真的很可惜。)

 

八爺傷心苦悶時,沒找明慧,第一個找的就是若蘭,雖然在若蘭那找不到慰藉,但我們明白了他心中的順位,若蘭第一、若曦其次、明慧沒在選項裡;而四爺在德妃那遭受到鬱悶後,他直接往若曦這奔去,他其實沒對若曦訴苦,他說了感受到一絲溫暖,或許,四爺的心情是只要看到若曦,他就可以平靜下來、放下那委屈。順序與心情,讓人看到了距離與溫度的差異。

 

看看這次四爺與八爺絕無僅有的一次相聚,四爺在八爺的面前,其實毫不掩飾他看著若曦的眼神,那每每的話中帶話後,再來個回眸擬視著若曦,八爺其實都看在眼裡,坦白說,政治上的算計,四爺大贏八爺,但愛情上的心機,八爺可遠遠贏過四爺好幾里。

 

我一直相信此時的十四爺,真的沒喜歡上若曦,但他對若曦很多情緒又太過了一點,在囉哩吧唆與好管閒事的界線,我發現了八爺的心機,十四爺絕對沒那麼閒,他還是有他的阿哥身段,他失控乃至於他看了太多八爺愛情上的委屈,可我提醒,在這,八爺可曾讓十四爺看到他在若蘭這受的傷心呢?若蘭比起若曦可狠上不知幾倍去,所以八爺有讓人見與不見他委屈的能力,是的,我認定八爺利用了十四爺的熱心,八爺讓十四爺傳遞了許多他不便入宮,但卻想對若曦說的心事,並且逼若曦正視八爺的委屈。(我指的是電視劇。)

 

我真的不相信有阿哥會古道熱腸成這個樣子,因為十四阿哥那句:「馬爾泰、若曦,妳到底想要什麼東西?」絕對是累積了很多疑問與不平才爆發出來的話語!因為是有哪個漢子會這樣對嫂子說話的?也就是這話來得不倫不類,才讓四爺與十三爺開始懷疑十四阿哥對若曦有情。

到了現在第10集,再回想當初16歲的若曦,馬爾泰、若曦真的有成熟的痕跡,那一顰一笑,舉手投足就是演技。

 

PS

當年四爺對若曦叫:「馬爾泰、若曦!」是讓她別跑;這廂十三爺對若曦喊:「馬爾泰、若曦。」是暗問妳跟十四爺是什麼關係;然後十四爺對對若曦叫:「馬爾泰、若曦!」單純只是我在找妳碴而已。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