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歡迎轉貼,除百度的Kate手扎吧外,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665其他劇步步驚心(7

運籌帷幄By KateFrom Taiwanon Oct 7 . 2011

 

當我看到太子在朝中那一番鏗鏘有力的言論時,當下就懷疑眼前的這人真是太子嗎?他大腦哪時候變得那麼清晰了,重要的是他根本不是那種以德報怨之人,果不其然,一出朝廷,大子連忙跟四爺道謝。

 

從第七集的出塞來看,阿哥們大約分成兩個派系:以太子為首,次為大阿哥、四阿哥與十三哥;另外一派就是以八爺為首,次為九阿哥、十阿哥與十四阿哥。

 

我知道這四爺城府極深,但從第七集來看,才看到四爺城府有多深。

 

八爺暗中叫十阿哥上書彈劾太子挪用貢品,太子正火燒屁股之際,四爺出手相救,四爺教太子怎麼化險為夷,此舉還讓康熙對太子更加另眼相待,在這一整個段落,我們沒看到四爺怎麼使得心計,完全是從結果論與他人嘴巴中得知四爺從旁暗助太子,並且挖了坑讓八爺跳下去。

 

這段的拍法的確有淡化了四爺城府極深的效果,四爺變成是被動性的幫忙(太子出事),與不得不為之的挖坑(太子要求),但真正讓我心服口服的是,四爺後面再向康熙建議,讓若曦伴駕隨行之舉,這一場戲從頭到尾都是四爺一人運籌帷幄而已。

 

四爺何不就讓太子直接出事算了?可四爺沒有任其發展的原因,乃是四爺看出康熙的偏心與尚未對太子死心,再則四爺也看出大阿哥的野心,今天無論如何誰是太子,大阿哥肯定會想辦法捅他一刀,那麼四爺有的是時間來耗,四爺大可慢等太子與大阿哥相殘之後的結果,這完全是很省力氣的事情,何必把自己弄得一身腥,就像八爺那樣。

 

坦白說,康熙不喜歡良妃,連帶對這個兒子也極不上心,然後八爺功高震主,他雖無意,但康熙一直有被八爺逼宮的擔心,無論如何,康熙再怎麼樣也不會將皇位傳給八爺,這是八爺不肯面對的真相之一,而四爺早一開始就看透了這整件事情。

 

若曦當紅,她比八爺還紅,這還真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四爺肯定有揣摩過康熙的心情,所以他建議要若曦伴駕隨行也有取悅康熙之意在內,若曦從王喜口中得知有阿哥出口讓自己伴駕出塞,她一口咬定是十三阿哥之意,就可以得知若曦沒看懂四爺是什麼樣的一個男人,也低估了眼前這個男人的能耐。

 

四爺藉護太子,搞了一個出塞,一來讓太子更加信任他,二來挖了坑給八爺跳,再來他使計讓若曦也隨行,更可假藉出塞拉近彼此的距離。電視劇裡,從若曦16歲選秀進宮,到此次出塞其實已經過了3年,這3年間,若曦因忌憚四爺,對四爺極其上心,四爺早發現若曦對自己特別,四爺一起把若曦帶了出去,可以看出四爺別有居心。

 

對四爺來說,若曦是一個很特別的宮女,日常生活,若曦看似對自己特別在意,但平常日子,若曦看到自己是有意無意的閃躲。對自己小心翼翼,四爺後來界定為若曦對自己有意,對自己能閃則閃,四爺後來解讀為若曦是欲擒故縱,四爺的判斷合情合理,但若曦忽略了的是,有種男人只要看上了妳,所有妳的行為的認定是在他,而不是在妳,明白意思嗎?就是他只要喜歡妳,妳的行為在他眼裡就是暗表心意,如果他對妳不上心,妳在怎麼表現出在意,他還是一如往常的冷冷清清,四爺跟若曦的前提,是四爺早對若曦有情,所以四爺才會放大若曦對他的行為去看、去思慮。

 

「妳看到我就想閃躲。」四爺已經在告誡若曦,以後看到他別逃、別走,因為他一定會追上去。

 

「妳知道跟阿哥說謊的下場嗎?」雖然這是四爺對若曦開玩笑的話,但這卻也是他的真心話,至少在這個時候,他對若曦說玩笑話,表示若曦在他眼前真是有那麼一點造次之舉,但四爺其實也是在警告若曦,以後別再對他說謊,對他四爺說謊是必須付上代價的,四爺在後面劇情中,再再都有證明。

 

此時此刻,四爺已經喜歡若曦,從宴會中不見若曦的蹤影,便拉著十三阿哥出來尋找,就可已一窺四爺對若曦的心意,再看到敏敏格格對四爺唱歌跳舞之後,四爺馬上看了若曦一眼,這四爺其實有小怕若曦,從小動作就可見心跡。

 

也因此後面的教馬,我怎麼看都是四爺去「賽郎」太子纏住十三阿哥,講國家大事,再怎樣四爺比十三阿哥拿手,四爺教若曦騎馬,完全是四爺精心佈的局。

 

或許是當局者迷,局外者清,聰明如若曦,此時怎麼就沒看出四爺的能耐呢?他輕輕鬆鬆就讓太子逃出生天,再隨心所欲的將八爺一行人定格在北京,而出塞前,他還可以朗朗地提醒若曦茶葉要分兩車載,連茶葉這等小事都能想到,那教馬這等事四爺豈會沒有算到,這次的出塞真的是一個精心佈置的大局,全是四爺一人運籌帷幄出來的局。

 

四爺真不是神,他唯一沒算到的是若曦跟八爺暗通款曲。

PS

若曦可以用看好戲的心情旁觀敏敏格格對四爺唱歌跳舞之舉,四爺又怎麼不是時時地在冷眼旁觀若曦與眾阿哥之間的互動呢?我一直覺得四爺並沒有誤判行勢,而他也不是在觀察若曦,他是很早就在盯著若曦,只要她對他是唯一、特別的好,就像水澤木蘭的杯子那樣,其他的,四爺可以完全不去計較,但其認定還是以四爺的認定為標準。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