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歡迎轉貼,除百度的Kate手扎吧外,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660篇◎其他劇◎步步驚心(2)

木強則折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27 . 2011

 

我多喜歡四爺喚若曦的那聲:「馬爾泰、若曦!」

 

不是喜歡四爺知道若曦的全名,他當然知道她的全名,而是他叫她全名的心情。他不是叫她二小姐,也不是叫她若曦,他是叫她馬爾泰、若曦,是有哪個貝勒會直呼女人的全名?尤其若曦朝的方向是八貝勒府的書房,而四爺走的卻是反方向,我不知道關於八貝勒府,除了餐廳、書房與茅廁,他四爺還能打哪去,可見四爺就是專門來逮馬爾泰、若曦的人。

 

四爺是明眼人,從若曦看見他就轉身離去,不想也知道她在閃躲他,有趣的是他的心思,他知道她想尋死,可她承認她動作是尋死、但心情是求生,然後她央求四爺別告訴八貝勒府的人,他也真的沒說出去,這是他們兩個擁有的第一個秘密,我承認此刻,我當十三阿哥是空氣。

 

不管書中還是電視劇,四爺都大上若曦十幾歲,怎麼看四爺都算是若曦的長輩,論長輩作法的話,四爺應該要告訴八爺,再由八爺轉告側福晉去了解與處理,但四爺親自並專程來逮若曦,單獨問個明白。

 

四爺是個追根究底的男人,他逼問未果,狀似轉身離去,實則是以退為進,日後四爺對若曦多次使用過這種以退為進的招數,因為若曦就算不叫住他,他也沒有邁步離開的舉動出現。

 

我想過四爺到底是怎麼去想若曦撞馬這個舉動過,第一句:「既來之、則安之。」尚不能給我答案,但第二句:「木強則折。」讓我明白了四爺的想法,他應該是揣度若曦在八貝勒府的日子並不好過,有明慧打壓若蘭,有明玉欺負若曦,這樣尚不構成尋死的主因,因此四爺斷定若曦想離開八貝勒府,然後來個受傷啥地好回西北老家,所以四爺告訴若曦:「木強則折。」因為兵強則滅,他要她別跟明慧姐妹硬著幹,身段放柔軟些,不然受傷的總會是若曦而已,才第二集,四爺就提點若曦東、數落若曦西的,這背後又代表了什麼含義,四爺肯定打聽過若曦在八貝勒府的日子,他也必然知情若曦當日被明玉推下樓梯的事情。

 

再怎麼樣,若曦是八貝勒府的人,四爺警告若曦的命是他的立場真的有悖常理,要嘛就是四爺不當八爺是一回事,不嘛就是四爺的認定可以管得非常寬,成不成體統在四爺的心裡應該很重要,還記得之後集數的那句: 「哪有阿哥背宮女?」嗎?這樣警告若曦的立場就是,四爺已經覺得若曦是他的人!我知道妳們覺得太快,但事實真的就是如此。

﹝To Tina,我意指四爺應該是很重份際的人,然後他卻沒照親疏直接找上若曦唸東唸西,四爺對若曦有違常理。﹞

 

到了第二集,八爺對若曦還是對著一個很頑皮小姨子的心情,但小姨子已經有點被姐夫玉樹臨風的氣質給動搖,從馬車上小姨子無法正視姐夫的眼神就可以得知。

 

十阿哥的壽宴上,一群阿哥面對太子那玉如意的反應,就知道誰最洞悉人性。

 

十四先發難,十三跟著嚷,連八爺都看不下去而開口了,太子還是那個死樣子,直到四爺冷冷地對太子講述孝與仁,這大清太子終於聽懂且看到嚴重性。

 

看出問題,大部份的人都有這個能力,解決問題才是最有能力的人。

 

除 了太子與十阿哥,幾乎所有的貝勒都看到玉如意的嚴重性,但卻沒有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四爺讓太子一整個清醒過來,而四爺卻是最後一個開口的人,他大可一開始就點醒太子,可他並沒有率先出頭,他讓太子先出點糗,讓所有阿哥輪番勸說太子不成之後,他這廂才出手,由此看到四爺的深沉與低調,再回過頭瞧四爺追著若曦背影喊:「馬爾泰、若曦」,對比是最快的方式,四爺不是這麼閒的人,連親兄弟他都可以這樣對待,他竟然主動對若曦開口說:「木強則折」四爺此時已經喜歡上若曦。

 

PS

五年就會有一個經典,01年的愛上女主播、06年的宮、11年的步步驚心,懂我的意思了吧!套句四爺數落若曦的話:「妳都戴上我送妳的簪,妳還問我要妳等什麼?」(凱特甩帕離去)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