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歡迎轉貼,除百度的Kate手扎吧外,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659其他劇步步驚心(1

蒹葭采葛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26 . 2011

 

看華人拍的電視劇,我一直恪守一個中心思想,女主角第一眼見到的男人,他一定就是女主角的真愛,然後我很少犯錯,雖然馬爾泰、若曦第一眼見到的是毒蛇老九與草包老十,但這是兩個男人一起進入她的眼簾,第一個一次只入她一眼的男人是四爺,八爺還排在後面。

 

我一直在找四爺哪時得知若曦名字的時間點,第一集溜來溜去,馬爾泰、若曦從來就沒有跟四爺報過自己的名字(妳們不要找我砸,我指的是電視劇,指!),但是,他們兩個第二次見面的時候,四爺在眾人面前對著若曦叫了:「若曦,能借一步說話嗎?」而,他們的第一次相遇,兩人之間是沒有任何對白的。

 

四爺第一次看到若曦時,只看到丫環巧慧拉著若曦跪了下來,而巧慧很慌亂的先對若曦叫了:「二小姐,妳沒事吧!」才對四爺跪著說:「四爺饒命!我們是八貝勒府的。」所以,四爺得到的訊息是,眼前的ㄚ頭是八貝勒府的二小姐。

 

沒多久四爺和十三爺前往八貝勒府的路上又再度巧「撞」若曦,當時四爺還對若曦介紹這是十三爺,之後四爺就能叫出她的閨名,很顯而易見的是,四爺查過八貝勒府二小姐的閨名,這不是喜不喜歡的問題,而是有沒有上心的論斷,四爺在第一次見到若曦之後,就費心查過她的閨名,他知道她叫馬爾泰、若曦,我甚至在想,他搞不好是藉探八爺之名,再見若曦一面而已,當然這是想多了,我知道。

 

在若曦又再度差點被撞之後,第一個下馬的是十三爺,四爺一開始是坐在馬上盯著若曦看,後來看她腳拐了,馬上策馬奔去前頭的藥鋪買創傷藥膏,但他是先收起來,回來之後並沒有馬上給若曦,到了兩人獨處的時候,他才拿給她。

 

或許可以說若蘭也在,但這跟若蘭又有什麼關係,貝勒給格格藥膏應該沒什麼打緊,再不一開始在市集就可以直接拿給若曦,十三爺再怎麼說也是他的兄弟,四爺選在對她告誡完之後,才拿給若曦,這手段真高,先兇兇她,再關心她,最後再來個妳的命可是我救的,此後死不死不是妳能決定的事情。其實更會強調出那關心的色彩,上心之後,再來此招,要若曦心中沒有四爺真的很難,不管是不是喜歡,這手段的學名叫:「如何在姑娘心中卡個位置!」

 

馬爾泰、若曦到八貝勒府三個月,從沒見過姐夫,原來姐夫出塞去了西北,雖說下人們告訴若曦八爺是真的很少到若蘭這,但八爺一回到紫禁城,先報到的可是若蘭這。

 

當若蘭對八爺行禮,八爺是親手去扶若蘭起身,八爺那姿態像是若蘭有身孕般的小心翼翼,坦白說到了後面,除非若曦生病,四爺對若曦行禮的回應,很少像八爺對若蘭那樣的親手去扶,意圖撐起若蘭的重量似的。

 

用膳時,八爺一開口就對若蘭表示去看過她父親,並先報告岳父一切都好,再說:「妳清瘦了,叫巧慧作些補品,幫妳補補身。」然後很自然地幫若蘭夾菜。

 

他們成親有五年了,即使若蘭這樣冷淡地對待八爺,八爺還是這樣的將若蘭呵護在手心,他對若蘭的那份體貼與關懷,還有每每揪著若蘭的眼神,八爺真的不只是喜歡若蘭而已。

 

我被八爺打動的不是他與若曦之間的風花雪月,而是八爺看著若蘭的眼神,真的非常寵溺,他總這樣看著她,才想對她說些什麼,卻又不知道要說什麼,啟口閉口都有訴不盡的哀愁,他能作的就只是去扶她,盯著她有沒有瘦了,若蘭的冷淡並沒有讓他停止付出,可能八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是付出,就是本能的反應。八爺離開三個月,那思念若蘭的心情就如王風裡的采葛,他一回到府上,就先來看看她,知道她不想看到自己,所以用完膳才馬上走人,這樣的一片深情,真的很讓人為他心折。

 

其實看第一集時,我就想過,如果若蘭碰上的是四爺這種男人,結果會不會不同?

 

還記得若曦唸:「一花一世界」,八爺問過她是不是也看佛經,若曦隨口胡謅是因為跟著姐姐看的,此時八爺那種笑不出來的表情,看著遠方淡淡地道:「真的唸了很多。」我可以感受到八爺心中的淒楚,但聽到這句,我真的想笑出來,因為他不小心的在跟小姨子抱怨:「妳姐姐一直、一直、一直在唸佛經。」

 

明慧有句對白是帶出若蘭跟若曦長得很像的事情,或者這是刻意為日後八爺與若曦的感情埋下符筆。

 

PS

 

蒹葭是指四爺對若曦,采葛是指八爺對若蘭。是說,我這是在幹什麼?35集呀!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