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decodeimg.asp.jpg 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62篇◎韓劇◎聖誕節會下雪嗎?(1)

從前世追到今生的車康鎮By Kate(From Taiwan)on Dec 21 , 2009

 

就戲劇作品來說,我「非常」重視配樂,尤其是偶像劇。我記不住有多少戲劇作品,我是看在那動人的配樂份上,勉強看完的。一部偶像劇,如果配有動人的配樂,再天花亂墜的話,我都脫得了口,而,「聖誕節會下雪嗎?」的配樂,讓我開始動了想天花亂墜的念頭。

 

「聖誕節會下雪嗎?」第一集的開頭,拍攝的非常唯美,從高處往下拍攝那棋盤式的水芹田,雖不是第一次見到的拍攝手法,但在這部偶像劇來說,效果卻是出乎意外的好,好到讓我以為在看前幾年的韓國愛情電影。唯美、史詩、純粹,原色,就是這樣的感覺,從第一集的開始,就是一個極漂亮的序曲。(難怪日本會沒拍完就買版權!)

 

這部韓劇的導演崔文錫,過去有兩部作品在我生命中,留有淡淡地陰影。第一部是1995年的「墮落天使」,另外一部則是2004年的「峇里島的故事

 

崔文錫導演的作品,擅長刻劃人性的細膩,不論是善面的,還是惡面的,他習慣赤裸裸的呈現在觀眾眼前,完全不管觀眾受不受得了。他比較特殊的導戲情緒在,我認為他對女性的觀點並不友善,在前述的兩部作品中,他其實物化了鏡頭下的女主角,甚至是帶著仇狠的意味,去描述女主角搖擺的立場,與不穩的心情。他的女主角通常會愛著眼前的這個男人,卻因為不是很重要的因素,去和另外一個只有友情的男人上床。

 

而,崔文錫的男主角都具有特別的單純、執著,與狂熱。這麼說好了,崔文錫把他生命中的寫實拿去拍攝女主角,卻把他生命中的所有夢幻拿來雕刻男主角。

 

「墮落天使」與「峇里島的故事」的男主角,最後都是一槍斃了女主角,原因都是被男主角發現了女主角的真實,因為太愛了,以至無法接受,在抗壓性不夠的情形下,兩位男主角都選擇了親手殺了女主角。我想要表明的是,如果車康鎮到最後殺了韓智婉…,我真的不會太意外就是了。

 

當,韓智婉騎腳踏車摔進田埂裡,弄得滿身是泥巴,車康鎮見狀後,他馬上跳進去田梗裡,一手拉起她的身體,輕輕地開始為她拍掉身上的泥巴…。

 

我突然心有感觸,韓智婉好像每每都因車康鎮而陷入一種很尷尬的處境,車康鎮是一定會出手相救的,但韓智婉又都因為搞不清楚狀況下,而拒絕了車康鎮的主動相助。最後,韓智婉還會不是出於本意的情形下,重重地誤傷了車康鎮的人,就如同,她無心的推了車康鎮一把,就把他推進田梗內…然後倒地不起,那怕是幾分鐘前,車康鎮才親手為她拭去身上的泥巴。

 

第一集的橋段,其實預告了後面他們的際遇,那就是,韓智婉總是會無心地重創車康鎮。

 

相對於編劇李京熙,我真的感觸就沒那麼深刻,或許在她的作品裡,處處都有濃濃地人文議題,但與其他的編劇比較起來,對於四角關係來說,她的確是沒那麼拿手,有時候甚至會看不到女配角的存在。

 

細膩的描述是李京熙的特點,人文觀懷也是她習慣標榜的地方。在第一集中,描寫車康鎮媽媽的手法,就寫實的讓我不禁專心的看下去。

 

那是有人生歷練的編劇才寫得出來的場景,也是有真實經驗的女人才勾勒出來的畫面,帶著兩個不同爸爸的兒子,回到離開二十年的故鄉,而且,還是開類似台灣早期的茶室,車春姬的那種複雜心情,非外人能以了解。

 

然而,世人在怎麼貶低車春姬,至少,當年她沒遺棄那兩個兒子,辛苦的、抱怨的,她還是把他們帶大,這樣的車春姬,絕對會影響車康鎮的個性,所以車康鎮的個性,會有不安全感、會極具攻擊性、會比常人專注,當然也帶有男人少見的個性魅力。

 

韓劇前幾集青少年時期的描述,我很少看得下去,而「聖誕節會下雪嗎?」的第一集,好看得讓我目不轉睛。

 

韓智婉的一頭熱、車康鎮的整個冷,她的無心火熱了他的內心,對於韓智婉種種熱血,車康鎮看似無動於衷,其實他是點滴在心裡。

 

「…除了強盜,妳沒其他詞了嗎?…」

 

車康鎮的心思是多麼細膩,不過是一個路邊跑來的瘋ㄚ頭,短短的時間,他就發現她用字的貧乏,這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一眼看出眼前這個女孩的單純,除了不是很認真的學生之外,也看出眼前的這個女孩,肚子裡沒裝什麼負面的字眼,打破她的腦袋,就強盜兩字而已,是什麼樣的心情,讓他主動告訴她,強盜兩字該用在什麼地方,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微妙心情。

 

韓智婉就是這樣,憑著一股熱血鬧事,車康鎮就是想袖手旁觀都不行,但就是因為這樣的韓智婉,才會讓忍了十九年的車康鎮一頭栽了下去。但也因為韓智婉的不穩定,總是未經男主人同意之下,就硬闖進人家的心裡,搞得當事人雞飛狗跳之後,在迅速的抱著歉意離去(台灣俗諺:裝肖維)。

 

我真的相信,韓智婉跟車康鎮在前世,真的是一對相愛很深的戀人,而且是車康鎮一路緊追著韓智婉的腳步到今生,這次,車康鎮絕對會跟韓智婉沒完沒了,因為車康鎮絕對要韓智婉學會作一個負責任的…女人。

 

PS

 

1

高修,你真的給我爭氣點,別以為我已經忘了「純真年代」的事情,真正帶給我陰影的,是你在「純真年代」搶輸朴正哲!

 

2

娜娜,韓智婉不是一年三班的嗎?然後車康鎮是兩次自退加留級,他們真的只差一屆而已嗎?(搖我的頭,快一點吧!)

 

3

我已經將某戲DC掉了,是說,我真的是…沒藥醫的失憶。

 

【放文區1:http://katego.pixnet.net/blog

【放文區2: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3: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4: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