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90915075014839.jpg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47◎其他◎暗香、被愛放逐

天煞孤星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19 , 2009

 

這是一部讓我受到很大驚嚇的內地電視劇。

 

這麼說好了,每個地方的電視劇,都有其特殊而無法取代的優點,即便再怎麼山寨,有些優點永遠無法被Copy。

 

大陸的歷史劇,華人世界沒人能出其右,因為綿長的歷史與千年的文化;香港的商戰劇,節奏之快速,劇情之離奇,亞州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複製得來;韓國的愛情劇,就算是一整個拖到不行的情節,也能有一種很特別的糾心;日本的電視劇,往往都帶有一種嚴謹的大和精神,全世界也只有他們切腹切得天經地義;至於,台灣的偶像劇,則是帶有一種別的地方,怎麼也學不來的不正經。

 

暗香讓我受到驚嚇的地方在,除非是口音,不然,我真的認不出這是內地的電視劇。

 

暗香的故事情節,活脫是香港80年代,無線電視台的商戰架構;然後,愛情的部份,卻似韓劇那樣的濃郁、綿密與糾心;最重要的是,暗香竟可以在那麼嚴肅的題材之下,偶而流轉著台灣偶像劇的那份輕鬆與不正經。

 

才幾年的光陰,內地劇轉變之大,是觀眾之福,卻也是其他地方或是國家,戲劇上的極大危機,我真的沒有危言聳聽。

 

年輕人不愛聽大道理,中年人沒空看商戰戲,老年人有的是時間,卻也嚥不下離經叛道的愛情戲,但,暗香這廂賣倫理,那回百轉千迴的兜售愛情,轉過頭來,又開始來場複雜迂迴的商業大戲,還好「只有」33集。

 

這部戲的賣點,絕對是黃曉明所飾演的程遠,對於他,我只有四個字,那就是天煞孤星。他愛上的女人命要夠硬,不然很容易歸西。

 

而程遠所愛的伍月,我真的要為她說段話,在她遇到程遠之前,她已經有個未婚夫,兩人是談不上愛得死去活來,但人家好歹也是論及婚嫁,沒事來個婚前旅遊(還好是婚前,不然,我想程遠真的還是照搶,因為他有個信念,那就是『他不是我』),遇到這等倒楣之事,又是在國外,怎麼求救呀?伍月只能找程遠!

 

在遇上程遠之前,伍月心中已經有了一個男人叫李克金,因為我們都沒能參與到她與李克金相愛的過程,自然我們只能看到程遠的癡情,還記得伍月對李克金說得那段話嗎?「…沒辦法救你出去,那我就進去陪你,你生我生、你死我亡…」伍月是真的愛過李克金。

 

離開南亞16年的程遠,在遇到伍月之前,他愛過任何人嗎?藉由程遠二姐的口白淡淡帶過,他是一個在華爾街一天工作16小時的男人,只跟幾個女孩短暫約會過,其中一個是台灣去的電腦工程師,但也只出去過五次,男人我是不知道,但他沒有愛過任何女人,在遇到伍月之前,他的心是空的。

 

回過頭來,面對一棟是空屋,另外一棟已經有傢俱的屋,要搬滿坑滿谷的傢俱進去,會是哪一棟比較好放,答不出來的,套句程先生與伍小姐常罵來罵去的兩字,那就是「白癡」。

 

其實這部戲,最完整的也是程遠的轉變。

 

程遠打一開始的逼伍月,一定要跟他在一起,伍月在他眼前已經哭得梨花帶雨的求他放她走,雖然他可以為伍月死,但他無法理解伍月對李克金的愧疚,與她不是南亞人的恐懼。程遠只想到他自己,他愛她,所以他留她,而他知道她也愛他,他更是義無反顧的要留下她,所以他對她說了句:「我不管,我不許妳離開我。」一句話裡,三個我、一個妳,程遠愛伍月的境界還停在,他沒辦法用伍月的立場去想伍月的感受,他愛她的程度在他能為她放棄一切,甚至死,程遠是用我是伍月男人的姿態,而非我愛伍月的立場去作決定,這是故事的前半段。

 

而伍月比程遠辛苦的地方,除了一開始她心裡有別人之外,還有程遠愛的太明顯。全部認識程遠的人都知道,要威脅程遠,就是綁伍月來作交易,只要你順利的綁到伍月,你可以要到程遠的任何東西,包括程遠的命。所以伍月常被綁架,而程遠的死對頭又不只一組人馬,每個討厭程遠的人,都綁過伍月,包括程遠本人,他就是第一個動手綁伍月的人。

 

所以伍月為了程遠每每幾乎丟命,正常女人都會怕這份複雜,那份恐懼已經被金錢的誘惑給覆蓋,只相識15天,伍月就和程遠出生入死,她來自一個很平凡的家庭,人也不貪心,會害怕、會想逃,那是合理的反應。

 

伍月來自一個很健康的家庭,伍月就算跟男友分手,她知道她還有爸媽,她不會活不下去,程遠不是,程遠是孤兒,一堆親戚都是16年沒見過面的,程遠沒那種家庭觀念,伍月的寄託來自北京的爸媽,而程遠的寄託則是來自他愛上的伍月。

 

這就是兩人的大不同。伍月沒辦法去體會,程遠愛她與需要她在身邊的心情,愛情有時候也帶有犧牲,伍月無法割捨的是北京的一切,在當下,她只看到恐怖的南亞,金錢的鬥爭,與生命的威脅。在劇情的前半部,伍月知道程遠對她好,也明白程遠愛她,但她不知道的地方是,程遠愛上她之後,就是那種只有她了的心情,這個時間點,伍月留下來的話,她真的會精神衰弱,離瘋絕不會是一條太遠的路。

 

暗香的前半段,就是程遠可以為伍月放棄一切,包括命;而伍月也可以為程遠不要命,但伍月就是沒辦法心安理得的跟程遠在一起。

 

話說程遠愛得太明顯,早在第九集,他已經知道眼前的這個老者,是他要聯姻對象的爸爸,他依然故我的對伍月大發脾氣,整整33集,除了他以為伍月歸西那集情緒崩潰之外,在酒店的這段戲,是他情緒起伏最明顯的一段戲,看到伍月在酒店,他氣到發抖,和伍月對吼,只要讓伍月走不了,他就會先處理自己的事情,再回來慢慢處理伍月。

 

費先生沒看出來了嗎?就憑他對伍月說的:「我們喝酒,來氣死他。」費先生是明眼人,眼前的這個小ㄚ頭,竟然可以讓程遠失控成這樣,而且他還知道要伍月喝酒,可以氣到程遠,這是一種相屬的關係,光是這些點滴,費先生就知道程遠愛的是伍月。

 

程遠那種不在乎其他人的態度,就是讓他的愛,完全曝露在大家眼前的原因。伍月拿刀子抵他的脖子,他擔心的不是自己,他生氣的是伍月手腕上的傷,就如同他對伍月說過的那句:「別傷了自己,我賠不起。」這樣的男人,少有女人會不愛他,他愛妳,他絕不會虧待妳,也會用生命去愛妳,但妳就是會身心俱疲;可是,如果妳愛他,而他不愛妳,看看費麗達吧!下場還是會很慘,能不遇上這等天煞孤星,都是妳們存在地球上的最大福氣。

 

我很強烈的推薦這部內地電視劇給朋友們,希望相關人員看了之後,可以感受到危機,至於我的朋友們,我們單純就是看戲,一部很好看的電視劇。

 

 【放文區1:http://katego.pixnet.net/blog

【放文區2: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3: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4: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