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21◎其他劇◎敗犬女王(10

掛心By KateFrom Taiwanon Mar 17 . 2009

 

中視有一部電視劇的結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我國小五年級的時候,陪我表姐看中視的某部連續劇,別問我劇名,年代恆久遠,早不復記憶,我只記得寇世勳跟宋崗陵一同肩並肩走著,地點好像是機場,寇世勳突然停下腳步,轉身打了宋岡陵一巴掌,再對她說了句:「…妳愛上了他,妳都沒發現…」,然後宋岡陵就淚流滿面的跑掉了…。

 

當時我年紀很小,完全被寇世勳的賞巴掌動作給嚇到,而我看到表姐竟然也哭了,我表姐邊哭邊說:「…他也愛她呀!幹嘛讓她走,他們都要一起離開台灣了…。」我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寇世勳打宋岡陵,而我的表姐還是支持寇世勳呢?打人就是不對,我老背是這樣教我的,那為什麼看表姐的反應,寇世勳打人的動作,卻不是一個錯誤的行為呢?

 

因為寇世勳發現,他愛的女人愛上了另外一個男人(好像是張佩華?),然後宋崗陵自己都沒發現,最後寇世勳為了自己愛的女人的幸福,不惜打了她一巴掌,讓她清醒的面對內心的真愛,然後自己孑然一身的離開。

 

很遺憾的是,我發現到編劇在第十集已經留了伏筆,單無雙最後從宋允浩的身邊,走到盧卡斯這邊的伏筆,因為單無雙並未真正愛上宋允浩。

 

在第十集的眾多分場裡,有一段對白,讓我小嚇到,那就是單無雙對盧卡斯的自我剖析,她是這麼說著的:「…他怎麼可以在登山會放我一個人…」。其實把那整段話仔細看完、聽完,妳就會發現,單無雙根本不怨恨宋允浩離開她,只要有理由、只要有解釋,宋允浩想離開多久,單無雙根本沒意見,單無雙痛恨的是,宋允浩打壞她所有的計畫,對未來的計畫,最重要的是他留下她一個人,去面對所有的人。

 

從小到大,單無雙一直是第一名,從來沒人可以在她前頭過,後來出現這麼一個男人,他告訴她,人生可以有其他選擇,有其他夢想,是那個男人給了單無雙這樣的期待,可以結婚,可以寫稿,可以環遊世界,在通往這些夢想的旅程中,是同樣的一個男人,親手摧毀了單無雙未來的所有計畫,甚至讓單無雙面對最無情的嘲諷,在那六年前的登山會。

 

就如同單無雙自己的認知裡,在她暗戀的對象裡,因為成績都比她差,所以根本就仇視她,她從來沒碰過一個比她強的男人,什麼都比她強的男人,今天突然出現了,而且也主動招惹她,牽著她的手,一起渡過許多美好的回憶,坦白說,單無雙對宋允浩的愛戀裡,真沒宋允浩對她的純粹。

 

如果以企圖論來說,宋允浩對單無雙的企圖裡,單純就是單無雙這個女人而已;而單無雙不是,單無雙對宋允浩的企圖裡,包括了太多的東西,有條件、有腦袋、有身手、有眼光、有才華…,有太多的東西讓單無雙不得不喜歡,甚至是愛上宋允浩,就愛情的成份來說,宋允浩遠比單無雙單純許多。

 

宋允浩六年前離開單無雙的理由已昭然若揭,那為什麼他將被退還的戒指掛在離心臟最近的地方,因為他一直掛心著這個女人。

 

當年宋允浩可能沒想過,自己可以完好如初的走回台灣,他是真的想用最狠的方式,讓自己徹底的走出單無雙的生命,那種義無反顧的方式,就是讓單無雙在眾人面前難堪,一個知道他最愛的女人,難過的時候,會奔向何處去的男人,會不知道那個女人,最恨的事情是什麼嗎?那就是讓她難堪!

 

還記得日劇「愛情革命」中,須賀是怎麼讓恭子離開他的嗎?他在兩人的婚宴上,當兩人一同站在台上接受祝福的那刻,他說他不結了,這是一個完全沒留任何餘地的方式,尤其,他說完後,頭也不回的走了,試想,站在台上難堪的恭子,跟深愛恭子的他,哪一個比較痛苦?痛是一樣的痛,只是看不看得出來而已。

 

宋允浩沒想到的是,過了六年,單無雙仍然未婚,透過you to be,他發現她仍然單身,甚至連男朋友都沒有,於是已平靜的心,才起漣漪,或許讓自己掛心了六年的那個女人,兩人仍有再續前緣的機會。

 

沒錯!本來是死了心的他,是回台灣解釋、認錯、挽回的。

 

在第十集的眾多分場裡,我最喜歡宋允浩跟單無雙求婚的那一幕戲,拍得很乾淨,單無雙笑得是如此的甜美,尤其是那一聲「YES」,那是多令人感到幸福的聲音,代表著:「我願意嫁給你!」而宋允浩的雙眼,從來就沒離開過他掛心的女人身上,這一對才子佳人,不論放在哪個朝代,都是最令人稱羡的一對,所以真要說的是這該死的編劇,既然創造了無懈可擊的佳偶,又何必鐵石心腸的拆散他們?

 

第十集是楊謹華大放異彩的一集,她的一顰一笑主宰了我的情緒,看到允浩給的戒指,她笑得剛好,不會太膩;看到游泳池的盧卡斯,她愣得很巧,不會太過,很多的鏡頭,其實都只是她臉部的側寫,她睫毛的跳動,甚至只是啟唇,她真的都收放自如,這樣不油不膩的女主角,真的少見。

 

雖然看到宋允浩將玻璃門上鎖,會讓我想起「情定大飯店」的申東賢把電梯的保險絲拉壞,然而不同的男人,展現出來的就是不同的氣質。申東賢的是霸氣,而宋允浩的是客氣,沒有誰贏誰的問題,在愛情上,這樣的舉止,其實都代表著將外人阻隔開來,此刻,在這個空間,他只要眼前的這個女人而已。

 

看得出來,宋允浩是真的聰明,從他在大學時期用計拐單無雙,到後來使調虎離山甩開盧卡斯,他是真的聰明,只是愛情真的就是這樣,跟聰不聰明從來就沒有關係,因為愛情完全沒有邏輯。他即使掛心了六年,那戒指是注定永遠送不回去她手裡。

 

有緣無份,注定掛心。

 

Gan

 

PS

以下留言To Kate From 小步愛胥黎

只看完妳文章的前面一小段,就先來回文。

因為妳提的那部戲,我也看過,叫做「牽情」(嘻!嘻!好像片尾曲也會唱耶!)

我記得的故事是這樣的。

宋岡陵從小暗戀寇世勳,但寇世勳只把宋岡陵當妹妹看待,後來和豔光四射的女明星于楓(當年真的美爆了!唉!)結婚了,宋岡陵傷心極了,當天晚上和張佩華還有一群朋友一起去喝酒,那天晚上,因為大家都喝到瘋了,所以買了紙結婚證書,在其他朋友的見證下 ,宋岡陵和張佩華,就在結婚證書上簽了名、蓋了章 ,酒醒之後 ,宋岡陵完全忘了這回事。

暗戀宋岡陵久久的張佩華把結婚證書收起來,繼續守護著宋岡陵,就這樣好多好多年過去了。

寇世勳回來了,好像是因為于楓外遇的關係 ,所以和于楓離婚了,寇回來後,發現自己其實是惦念著宋岡陵這個小妹妹的,所以兩個人開始談起戀愛,但是宋岡陵仍改不了依賴張佩華的習慣,所以還是常常去找他,向他傾吐自己愛情的苦惱。

後來、後來 ,寇和宋兩個人終於要結婚了,張佩華黯然離去 n年前曾見證過宋張婚禮的友人,忍不住跳出來說出真相,宋在怎麼都找不到張的狀況之下,心慌意亂,這才發現,原來,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張,才是自己的最愛。

寇知道了原委,最後決定出國...,成全他最心疼、也最愛的女人。

也才知道,有些事情 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就算兩人之間再有愛,也回不去了,因為這些年當中,彼此的身邊都發生了不同的故事,改變了、錯過了、也就註定了,嗯!小時候不懂得的 ,現在想想,也真的懂了。

記得和這部戲同性質的,還有一部「翡翠谷」(宋岡陵和趙樹海)、

還有 「守著陽光守著你」(于姍、李立群、龍隆)。

都是一開始女主對男主沒興趣,男主痴心守候女主,最終守著雲開見月明。 

我沒有很老啦!我只是記憶力好!

 

Kate Said

她最好是沒很好老啦!1985年的片子,隔了24年耶!媽媽的。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