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54篇◎日劇◎料理仙姬(1)

保育類少女By Kate(From Taiwan)on May 6. 2008

 

「料理仙姬」的第一集,是會讓人感覺到舒服、好看的一集,這集的最大功臣,就我個人認為,蒼井優居功厥偉!

 

一直以來,我就有個疑問,單就日本而言,溫泉旅館、和風餐廳...,是不是只傳女、不傳男?!

 

今年年初,跟同學一起去日本玩,我們到了台灣旅客比較不會去的東北鄉間,當時我們是自助旅行,住的就是類似「料理仙姬」裡,女主角半田仙所經營的和風餐廳,只是多了溫泉設施而已。

 

迎接我們的就是像日劇中,穿著整套和服的女老闆娘,親自跪著等著我們到來,爾後,那漂亮得緊的女老闆娘發現,我們算是完全不會講日文,就火速播了分機,機機咕咕的說了一堆日文,一個也是很漂亮的年輕女孩就馬上趕了過來,那穿著和服的女孩,因為留學過,會說流利的英文,原來她是老闆娘的女兒。

 

那小老闆娘長得就跟蒼井優很同類型似的,皮膚很白,就像嫩豆腐一樣白,眼睛圓圓大大的,整天都像是在微笑般的向上仰,整個人就像是春天的微風一樣,輕盈、優雅...,會吹動髮絲,卻不會亂了分寸...,看到「料理仙姬」裡的蒼井優,不由得讓我想起那個優雅的年輕小老闆娘。

 

所以我才在猜,日本的溫泉旅館、和風餐廳...,是不是都只傳女、不傳男?!

 

我想,已開發國家,最贏開發中國家的部份,就是人文。「料理仙姬」的開宗明義,就是想為日本尋找,漸漸失去而不自知的人文精神。

 

所有東西都強調快速,然而生活中,自然有值得用時間去等待的東西,譬如溫度、譬如感動、譬如食物。

 

那是一種來自體溫最直接的感覺,就是一看到人、事、物最直接的感受,蒼井優百分百掌握到那種感覺,一個活在完全不快速的世界裡,像是保育類動物的稀少,這樣的人、真的很少很少見!

 

日本的食物是出了名的精緻,但也因為自我要求慣了,到後來流於浪費,就像白蘿蔔,為了視覺與味覺,很多可以吃的部份,都在高品質的要求下,被切掉了,在品質與浪費,顧此失彼,「料理仙姬」想引起注意的就是這個問題,切掉的部份真的就是該被切掉的嗎?在糧食匱乏的今天,這…算不算是一種浪費?!

 

另外有一點,應該是我想太多了一點,就競賽那一段看起來,日本人多少還是隱藏了看不起中國人的的問題!

 

世界上,最有名的食物,除了法國料理,再來應該就是中華美食。日本料理真的就像水彩畫那樣,只能說是小家碧玉,是無法跟大家閨秀(油畫)比較一般,即便是那麼的精緻。

 

因此投給以微波爐料理聞名的那位中華料理師父,就讓我非常匪以所思。

 

中華料理從來不會強調快速,火候、時間常常是中華料理最堅持的部份,而那個四方臉老師,最為出名的就是快刀手,無論如何,半田仙的手藝絕對是沒話說,再慢、她都有她的堅持,這時候,不能品嚐的觀眾,不吃也知道是半田仙的手藝較好,那麼是在諷刺那位中華料理師父浪得虛名嗎?為什麼不是義大利料理?還是法國料理呢?而是中華料理老師呢?

 

另外,微波爐處理過的食物,大家應該都吃過,十分鐘之內不吃,風味差了很多,所以奇怪的地方又出來了,半田仙光是切蘿蔔絲那一段,四方臉老師已經煮好料理了,爾後,半田仙又要熬汁、又要煎東西,這前後少說也要花上30分鐘,因此,當兩人料理好的食物端上裁判桌前,半田仙的是熱騰騰的上桌,四方臉老師的可是又(是冷了第二次的食物喔!)冷了的食物,吃起來該會是多倒胃口,那會是多噁心呀!關於這一段可以大書特書的地方,卻支字未提,好可惜!

 

我最喜歡的地方在,半田仙買了那破水缸,後來那破水缸放的室外花園,整個畫面真的很美,我感受到劇組的用心,那畫面的建構會是多花心思、多折騰工作人員的事情。

 

有些戲劇的某些橋段,總會讓觀眾心升這是電視上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然而像半田仙所領軍的和風餐廳,那風格、那堅持、那精神,我相信,目前的日本還是存在著。

 

當我們休假完要坐巴士到新幹線時,要離開旅館的時候,全旅館的人,由老老闆娘領軍,小老闆娘次之,從旅館門口一字排開站到大門外(有點遠的距離,真的!那旅館還滿大的,老老闆娘站在最外面的位置),一直對我們揮手,嗯!這沒什麼是嗎?當時的天氣是下著猛烈的大雪,老老闆娘完全沒披任何披肩,就漂亮的一身和服,先是九十度鞠躬,再是不停的揮手,就像他們雅子妃一樣的揮手,我們上車以後,車子開動了,後來我想起我好像要拿啥東西的回頭,那老老闆娘還在對我們揮手,我們的巴士已經開走一下下了,日本魂、大和精神,不得不佩服。(我突然想起,還沒對孃繳交旅日手扎,拜謝。)

 

真的,「料理仙姬」第一集,是一部讓妳看了會很想休假的日劇,舒服、好看,像是春天的微風一樣。

 

PS,

1

剛看這部日劇,我有種申敏兒跟賀軍翔、邱澤合演的錯覺。

2

我要先沐浴、焚香,因為接下來要寫的是一部很神聖的戲劇後感,隨便就寫,很大不敬,to 某P(女)。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