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38篇◎日劇◎交響情人夢SP

一段平起平坐的愛情,我欣賞並喜歡!By KateFrom Taiwanon Jan 15 . 2008

 

男女交往,我一向偏好平起平坐的愛情。「感情比重」懸殊過大的愛情,常常會讓我感到厭煩,所以,這也是我看電視劇,常常會感到厭煩的原因之一。

 

千秋有一句對白,令我印象極為深刻。在千秋與堅尼要上火車之際,野田妹對他提議,她陪他一起去比賽,千秋當下的內心旁白是:「在這緊要關頭的時刻,誰會帶『女人』一起去!」因為我很訝異千秋會用女人兩字來形容野田妹,所以女人兩字帶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女人兩字對千秋而言,是多赤裸裸的形容,就像是他看待野田妹樣子的感覺,也像是野田妹在他眼中的樣子,赤裸裸的

 

在此,野田妹之於千秋,是個女人,女人對於千秋的作用在於,會讓他分心,會讓他分心的原因在於:在他認知中,野田妹是他的女人!

 

我一直覺得野田妹是個天才,當然,我指的是在鋼琴上的天賦。

 

無論千秋再再拿到幾個第一或大獎,那都是千秋後天的努力使然,在天賦方面,千秋其實是遠遜於野田妹,兩個人的差異在於,千秋出身於音樂世家,而野田妹來自於種海苔的農家。

 

三個月的時間,野田妹只經過三個月的時間去苦練,就在法國找到自信,找到自己與別的鋼琴家的差異性,而且是在沒有千秋的幫助下,她自己找到一條屬於她的鋼琴之路。

 

我感動的是,千秋、他放得下來,他忍得下去,讓野田妹自己去找尋,在他心疼的將野田妹擁入懷中後,他竟然走得出那個房間,因為那會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在日本的時候,不能否認的,千秋與野田妹是靠著彼此的幫助,走出陰霾的,沒有野田妹、千秋上不了飛機,沒有千秋、野田妹破不了障礙,當然千秋幫助野田妹看譜,這也是千秋幫助野田妹,在鋼琴上更上一層樓最最重要的關鍵。

 

但是這次在巴黎,千秋必須讓野田妹獨自翻越過這座高山,到了這個時候,野田妹必須靠自己,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千秋能幫助野田妹的地方,在日本的時候都用盡了,也就是說,千秋能給野田妹的東西,在日本的時候,都給光了。

 

在這個時候,野田妹並不需要千秋鼓勵,鼓勵在這個時候派不上用途,野田妹缺的是自信,而千秋喜歡她的琴,已經無法帶給她什麼自信,因為她不知道她的琴能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覺,她並不清楚她的琴,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能讓人開心,這就是她與孫蕊的差異性。

 

而千秋看清此時此刻的他,並不能帶給野田妹任何幫助,安靜的讓野田妹思考與練習,專心的讓她反覆摸索,才是幫助野田妹最好的方法。所以千秋悄悄的離開,在了解到野田妹在千秋心目中的地位之後,我佩服千秋離開時,是花了多麼大的勇氣。

 

千秋與野田妹,看似野田妹比較主動,事實上也是,但野田妹的造次,絕大部份來自於千秋的縱容。譬如,沒有千秋的主動給予房間的鑰匙,哪來的野田妹爬到千秋的房間去作亂呢?因為野田妹並沒有主動要千秋的房間鑰匙!

 

野田妹是喜歡千秋沒錯,但若是把她最愛的鋼琴端了出來,在她困擾鋼琴之際,她可是一刻也沒把心思花在千秋身上,她只一心的拼命苦練,因為在她迷失之際,她可是一刻不得閒的用心在鋼琴身上,千秋可還是在她摸索到一條路之後,她才有空想起他的。

 

所以,在千秋結束三個月的世界巡迴,從日本直飛巴黎的時候,在車水馬龍的巴黎街上,他無法等待的衝下計程車,用跑的飛奔回有野田妹住的公寓時,看到野田妹與黑木對飲紅酒,千秋的憤怒其來有自,千秋的確是有立場憤怒的。

 

千秋認為野田妹的愛,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就像她的人一樣,一陣微風來來去去,愛他愛得輕鬆自如。而千秋對野田妹的愛,則無法如此的輕鬆對待,他是魂不守舍的想著野田妹,盡地主之宜陪孫蕊逛街的時候,他想的是野田妹想要一顆戒指;看著出類拔粹的孫蕊,他心疼的可是在普通人家長大的野田妹,延遲了學琴的絕佳契機;就像他看到野田妹欣賞別的指揮家所露出的笑容一樣,他心心念念的是:我也想讓她這樣笑著

 

千秋就像是用他對待音樂的態度那樣,喜歡著野田妹,他有多認真對待他的音樂,他就有多認真的愛著野田妹。

 

然而你們發現到了嗎?千秋要是出現在野田妹的眼前時,野田妹完全不吝嗇的表現出她有多喜歡千秋,令人驚訝的是,千秋對這樣熱情的野田妹似乎覺得還不夠,他期望的是,在他回到家的時候,他所看到的是,一個亂七八糟的野田妹,忘情的彈著鋼琴,在他亂七八糟的房間,不能有別人

 

學音樂的人,心思是何其細膩,尤其是像千秋這樣學習指揮的男人,他要隨時注意到各種樂器的起落,他本來就是一個神經極為纖細的男人,他的敏感不是沒有道理,我相信野田妹的確是喜歡著千秋,但就像千秋的憤怒一樣,就千秋的標準,野田妹的確還不是那樣認真的喜歡千秋,如果以千秋的標準看起來的話。

 

到了凡間,人很容易只注意到七情六欲,因為在華麗的音符前,我還是只看得到千秋與野田妹這一段平起平坐的愛情,我庸俗,我承認,然後我還是要感謝在2008年春天,這樣一個負責任的劇組、與尊重原創者的編導,給了我一個吉祥的饗宴,感謝!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