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21篇◎韓劇◎美好的一天

經典韓劇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18 . 2007

For Tina

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韓劇,觀眾們想像得到的韓劇基本原素,幾乎都快全部具備了。絕症(女2孝珠)、亂倫(男3荷娜親哥)、復仇(男1原本該是企業家後代,但被荷娜生父併吞財產)、屋塔房、身世之迷(有史以來,看過最複雜的身世之迷)、神經病的男女配角(男3,還有女2,我真的覺得女2一開始神經神經的)

 

這一部韓劇,其實沒有網路上傳頌的那麼糟糕,編劇寫了好幾條主線,基本上,就故事架構來說並不單薄;而女主角成宥莉的表現,更沒網路上說的那樣差勁;目前,以韓國電視劇生態來說,收視差並不代表作品本身有問題,或是不好看,日前下檔的「九回末二出局」就是個中代表。

 

重點是,我覺得,或許「美好的一天」沒那麼好看,但真的也沒那麼難看。

 

其實我感受到的是,編劇相當用心,除了國外的場景之外,還多了條童年故事的交代,手法不是像以往那樣一次集中在前4集交代完,而是穿插在每一集一部份的劇情裡,看完16集,我並不認為劇組僅僅打算單靠年輕的男女演員魅力來打一場輕鬆的仗,我相信劇組當初是真的有用心籌備過這些大小事誼。

 

說到成宥莉,我其實不怎麼認得她,但卻聽到太多關於她演技上的負面評價,但說實在的,她別的作品我是不知道,但回歸徐荷娜這個角色來說,她並沒有詮釋的太糟。

 

首先,說到徐荷娜的成長環境,她長期在,對她異常冷淡的爸爸、把她當替代品的媽媽、還有一個很變態的哥哥,這些親人環境下長大,她忍了15年,那3個家人並沒有太發現她的不滿情緒,可見她的忍功本來就超乎常人太多,因為徐荷娜從5歲到20歲這15年間,跟住在精神病院其實沒多大差別。

 

而我認為韓國過去幾年,女演員們所流行的擠眉弄眼,並不適合用在徐荷娜的身上,淡淡的情緒,應該就是徐荷娜的個性。

 

這個年方20歲的女孩,在姜東河組長面前,就是笨了一點。我很少看徐荷娜會在姜東河說完第一遍話語,就馬上聽懂的,她通常會先愣一下,再「啊」一下,然後就是一臉希望姜東河,能不能夠再重覆一次剛才所說話語的表情,她真的不是一個聰明的女孩,就是鈍鈍的,這讓我想起「對不起,我愛你」裡的石頭。

 

再轉過來,看徐荷娜面對自己哥哥,徐健,的情緒,其實是非常單純的,就是典型的「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算算他們之前分開的15年,還有後來的3年,加起來,她還真的等了他18年,18年好像很長似的,但到徐健回來找她那一年,徐荷娜其實也不過快24歲而已,徐健這個男人,對徐荷娜來說,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這應該是一種很悲苦的心情,讓我想起「鋼琴」的金荷娜。

 

徐健對徐荷娜的感情,是這部韓劇的一大賣點,很癡、很猛、很純。在徐健10歲那年,因故離開韓國到澳洲,他思念他的妹妹,幾乎天天跳海,因為他想游回韓國找妹妹,是妹妹嗎?其實,我認為徐健從來就沒當過徐荷娜是親妹妹過。

 

15年後,徐健在演奏會上,第一眼看見徐荷娜,他的反應很有趣,完全傻掉的眼神,還有吞口水,就我看來,因為徐健從頭到尾就知道她不是自己的親妹妹,所以他一開始的感情也就不純粹,他沒當過荷娜是親妹妹,不管是15年後的回來找尋,還是3年後的回來守候,都是徐健的承諾還有愛情。

 

我相信5歲的荷娜,一定是個漂亮乾淨的孩子,而20歲的荷娜,樣貌一定也差不到哪邊去。在那種變態的家庭,一定會造就徐荷娜的沉靜,因為她必須壓抑,不壓抑,她也會變成一個瘋子。所以就個性上說起來,徐荷娜就是那種有教養、異常沉靜、會彈鋼琴的女孩子。

 

徐健的放蕩不羈,在遇到這個妹妹後,感情上也被徐荷娜影響到,完全的壓抑了下來。

 

比起05年的「餅乾老師星星糖」、07年的「咖啡王子一號店」,孔侑在06年的「美好的一天」中,眼神多了一股殺氣。孔侑的眼神有一種很特別的單純,「餅乾」有、「咖啡」有,「美好」中還是有這樣的單純,但更多了一種殺氣,很符合徐健這個角色,因為徐健本來就是一個帶有殺氣的男人。

 

4集頭,在徐健發現荷娜的另外一個哥哥試圖強暴她的時候,孔侑眼裡殺氣的極大值就在這裡。

 

有些男人長的帥,但眼神沒有殺氣,徐健是那種眼神有殺氣卻又相當帥氣的男人,在遇到妹妹後,他的殺氣絲毫不減,卻又多了一股壓抑之氣。

 

13集,徐健知道了荷娜其實是殺父仇人之女後,又得雙重面對荷娜跟姜東河越走越近的複雜情緒,他無法調適過來,只能在崩潰情緒中排徊。藍色的夜燈下,他是一身黑衣的躺在沙發上假寐,左手擱在自己額頭上,躲避那殘餘的藍色燈光,也迴避經過沙發的人兒眼神。

 

我很喜歡荷娜看著她哥哥的整個身影後,坐了下來,抬起哥哥的右手端看,因為哥哥的手指受傷了,荷娜低著頭幫哥哥擦拭傷口,她並沒有看到的是,就在此刻,從哥哥的眼角流下了淚水。

 

雖然、2人都沒開口,雖然、徐健緊閉著雙眼,雖然、荷娜低著的頭未曾抬起,但2人都很清楚,哥哥沒真的睡著,妹妹知道哥哥醒著,我很喜歡那刻的感覺,徐健就任由妹妹包著他手上的傷口,荷娜也不抬頭的專心包紮傷口,就在前一刻,這對兄妹才在庭園大吵,這一刻的沉默,是哥哥在對妹妹說對不起,而妹妹接受哥哥的抱歉,這一幕真的很動人,藍色的燈光,徐健的整身黑,還有始終不語的2人,完美。

 

這是屬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深情、壓抑、眼淚與等待。好像很悲情,卻又不然,因為孔侑雖然給我每集哭,但他給人的感覺就是有一種輕鬆與淘氣,而成宥莉給我的感覺更不悲,她不像金荷娜那樣雙眉下垂,天生就長得一臉情路不順的樣子,也不若孔孝貞那樣的弱不禁風,整身就是孤兒院出身的風骨,孔侑跟成宥莉是那種即使流著淚,也有笑笑的感覺。

 

而男配角姜東河的存在,應該是編劇想平衡整部戲壓抑、悲情的基調,這個姜組長,有「美麗的日子」李組長的霸氣影子,卻沒有那份陰鬱,他完全就是倒楣才會碰上那對兄妹,他雖然常常因為這對兄妹難過,但卻也看得滿看的就是了。

 

3集,姜東河一人在酒吧喝酒,陰錯陽差跟徐荷娜的親哥哥打起來,然後進了警局,過了沒多久,又在水族館跟徐荷娜另外一個哥哥槓起來,然後不歡而散,我相信,「哥哥」這個稱謂應該會造成,姜東河日後交女友的陰影。

 

姜東河就是一整個討喜的戲份與對白,他專情,但不委屈,他保護,卻也反擊,而徐健對於徐荷娜的綿密照顧,這是姜東河唯一吃虧的地方,他用他自己的方法照顧徐荷娜,但徐荷娜眷戀的是徐健的溫度與方法,關於這點,姜東元只能感受到徐荷娜的失落,但徐荷娜自己不講,這種關於他們兄妹的默契,任姜東河猜死也沒輒,這是非戰之罪,不能怪姜東河,他真的沒錯,一點錯也沒。

 

而另外一個女配角孝珠,一開始我非常不能接受她的原因,單純是她的長相,很有AV女優的味道,到後來雖然看慣了,可就是覺得她一整個低能加花癡的感覺,這邊就單純是人身攻擊,無關劇情討論。

 

孝珠自己很清楚,開宗明義,第1集,就已經說清楚了她很明白徐健並不愛她的事實,徐健只是因為她身體差,再加上她父親養大他,才留在她身邊為她奔波,這樣的感情,我覺得根本連親情都談不上,反倒是有點在還債的感覺。

 

其實,我真的沒感覺到徐健當過誰是妹妹了。對徐荷娜,是愛情;對孝珠,比較貼近友情。10歲以前碰到的女人,徐健都沒辦法催眠自己是妹妹了,更何況是10歲以後碰到的女人,硬扯親情真的很牽強,對徐健來說,愛情的位置已經有人坐,真的就剩下友情。

 

還記得「宮」第17集開始,到第22集的感覺嗎?不是劇情喔!是感覺就好!當初一堆人看這幾集時,就是4個字生不如死的感覺,但當時我並不覺得很痛苦,因為那是愛情的過程,我只比較不想看到閔孝琳而已。

 

而「美好的一天」有幾集給我的感覺,跟宮很像,不是鬼打牆的感覺,而是那種男主角愛女主角不能講,女主角不知男主角對她的愛,而跟男配角越走越近,但女主角還是愛男主角的糾結很像,一樣,我也只比較不想看到孝珠而已。

 

坦白說,這部韓劇對我來說,真的不難看,其中有很多浪漫的橋段,也有男主角的癡情與男配角的深情,愛情是這部韓劇的主力,親情部份則是描寫較為失敗的一環,說到親情,美好的一天中的親情,就是給我一個很變態的感覺。

 

原來以為是親哥哥的,其實是沒有血源關係,原來以為是收養關係的哥哥,竟然是親哥哥,對我來說,這是唯一的雷,解開了,這部韓劇瞬間就沒有秘密了。

 

而關於結局,我是認為,徐健陪孝珠回澳洲動手術,其實很OK,當初玄貞賢也送柳熙珍回美國,而走3年也合理,以孝珠的個性,不讓她自己心死,她一定一輩子纏著徐健,而徐健花了3年的時間,讓她心死,也差不多了,1095天,讓孝珠認清霸住一個男人的人,卻無法擁有他的心,這完全是不行的行為。

 

而徐健敢離開,那是因為他帶著徐荷娜的承諾離開,因為徐荷娜答應,她會等他回來,所以他才離得開,15年的日子都在等了,3年又算什麼,而且很炎涼的是,還是2個人一起跟孝珠耗下去,這對孝珠來說是很淒慘的感覺,因為畢竟她沒辦法再裝傻下去,這個男人,她不是失去,而是從來沒有擁有過,最後,孝珠不是放徐健走,而是她選擇放過她自己。

 

好奇怪,這部「美好的一天」當初怎麼會被罵成這樣?並不難看呀!

 

PS

1

配樂很有日劇「新高校教師」的味道。

2

我改成美好的一天是,我曾經看過某討論版寫:精彩的一天不知到底是哪一天精彩了,我看到這留言已經快笑死了,所以才改成美好的一天!是說,其中有幾天還真的滿美好就是了。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