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19篇◎韓劇◎九回末二出局(15-16

有核心價值的一部韓劇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11 . 2007

 

看到第16集的倒數第10分鐘開始,我開始流眼淚,因為我想起一個跟承煥一樣早逝的朋友。

 

蘭熙與炯泰,他們7個高中同學,在20歲那年,各自寫了一封信,為的是要寄給30歲的自己,那些信暫時由月星保管著,當時星兒還沒加入他們,所以月星把已逝承煥寫的信寄給了星兒,然後更複印了承煥寫的信的影印本給每一個人。

 

這也間接說明了,有段星兒沒加入的空白,任憑她再怎麼樣努力也是無法填滿,因為沒有的過去,怎麼去製造沒有的回憶,就像蘭熙與炯泰的30年,不是換換床單與窗簾就可以取代對方的位置,那是屬於一種無可抹煞的記憶,相當根深柢固的一種男女關係。

 

對星兒來說,跟承煥的那一段情,是那麼的微不足道,但對承煥來說,星兒卻是他的全部,永恆的回憶。這時星兒才意會到她失去的不只是炯泰而已,還有承煥,因為早在她劈腿到承煥那邊時,她已經失去炯泰了。

 

在這裡,我欣賞編劇刻意的雲淡風輕。編劇最終還是沒有安排炯泰知道當年星兒劈腿承煥那事實之後的心境。星兒不讓炯泰知道,那是因為她怕失去炯泰(關於這一點,我是認為有點不合邏輯,如果星兒真的害怕失去炯泰,那3年前怎麼離得開?),而蘭熙則是因為怕炯泰再度受到傷害,所以這2個女人在各懷心事下,都把這秘密深深地藏了起來。

 

於是,我欣賞這編劇的氣度與格局。這條炯泰知道後的梗,其實就電視劇的爆發力來說,是十足的戲劇張力,而且一寫就可以演個一集左右,來交代炯泰、星兒與蘭熙3人各自的心情起伏,而編劇沒用,可見編劇為了保留承煥在炯泰心目中的形象與位置,選擇把這個秘密永遠埋藏了起來,更是徹底的實現整部韓劇的基調,不流於灑狗血,要割捨這樣的梗,編劇的氣度跟層次真的是令我敬佩不已。

 

俊穆在前幾集帶給我的感動,起因於他對蘭熙說的那段話:「妳們不是說過要替承煥把他的份加倍的活下去嗎?」所以現在只有努力10分,那是不夠的,至少要努力到20分,才算是把承煥的部份活下去。因為承煥已經沒機會了,現在活著的人,怎麼能主動把機會讓出去呢?意興闌珊是絕對不能有的情緒呀!

 

這時對照俊穆對蘭熙的「完整」鼓勵,炯泰在最後則是用央求的,他求蘭熙不要放棄寫作。同樣是對一個喜歡的女人,勸她別放棄自己的夢想,俊穆的說法是太過理性,而炯泰則是太過感性。

 

俊穆先舉承煥的例子,來對蘭熙完整的分析,承煥已經沒有機會了,而蘭熙還有呀!當年大家不是都說好,要把承煥的份也活下去嗎?怎麼蘭熙現在可以這樣的意興闌珊呢?

 

而炯泰完全不加思索,他乾脆用求的,直來直往的求蘭熙不要放棄寫作,沒有太多的舉例,就只是直接告訴妳:「我不要妳放棄寫作!拜託妳繼續寫下去!」

 

2個不同個性的男人,有著不同的思考,當他們喜歡上同一個女人時,反應當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當這2個男人為了蘭熙一言不合打起來時,觀眾並不會反感。他們知道彼此都夾在自己與喜歡的女人中間,這怨氣的累積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過去沒有導火線可以打,因為蘭熙一直是別的男人的女友,找不到可以打對方的理由,到了現在,他們終於可以打起來了,因為俊穆知道自己徹底無望,而炯泰是打從心底的對俊穆妒爛。

 

接下來2人面對星兒的時候,卻又是有志一同的欺騙星兒。坦白說,我覺得那6個人都不是那麼的把星兒當朋友,或許把星兒當朋友,但大家都更疼蘭熙,俊穆跟炯泰並不是保護星兒,而是保護蘭熙,因為畢竟炯泰尚未跟星兒分手,讓星兒知道他們是為了蘭熙打起來,受傷的不止星兒,還有蘭熙。

 

我喜歡「九回末二出局」的原因,是因為很不韓劇,還有編劇群的素質相當高,讓我有仰慕的心情。

 

這部「九回末二出局」沒有韓劇典型的6條梗:1絕症、2身世之迷、3麻雀變鳳凰、4屋塔房、5、富豪變窮光蛋、再變回富豪的復仇史以及6精神不正常的男女配角。

 

韓劇較少碰的題材,就是一群朋友的友誼。韓劇裡有很多動人友誼的描述,但大多都是點對點,就是女主角跟女主角的好友(通常好友絕對不會是女配角),或是男主角跟男主角的好友(通常好友也絕對不會是男配角),很少有關於一大群好友情誼的描述,這方面日劇比較常見,手法也比較熟練,日劇對於很多點變成一個圓的友誼描述,相當普遍也熟練。

 

蘭熙與炯泰之間,有那麼多的好友已經令我非常驚喜,再多個承煥這個角色,編劇再再強調人生的無常。

 

不論是炯泰還是俊穆,都不是典型的企業家第幾代,他們是殷實的上班族,會加班,而且是真的在加班,很用心的生活,愛情只是生命的一部份,他們或許會因愛情而困擾,但最終他們還是回歸現實生活面。

 

而蘭熙、春熙與月星,更是大多30歲前後女人的寫照。未婚的,已經不是處女,或多或少交過幾個男友,工作遇到瓶頸,愛情也不盡如意;已婚的,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喘息著奔波。

 

至於星兒,是裡面最突兀的同學,就像她當初突然的出現,卻又突然的消失那樣,或許那7個人很用心並用力的當她是朋友,但距離是騙不了人的。

 

我很喜歡炯泰跟蘭熙求婚的那一段戲,蘭熙才剛真正獨立,炯泰就急著要她走入婚姻,蘭熙很珍惜的是得來不易的獨立,她不是不愛炯泰,為了讓炯泰安心,自己並非不願嫁他,只是還想再獨身一陣子,她還想享受跟炯泰戀愛的感覺,所以她不停地、隨時隨地的對炯泰說:「我愛妳」

 

炯泰其實不是那麼有安全感的一個男人,炯泰認真交往的女友只有3個,星兒、智善與蘭熙,而蘭熙卻曾經跟6個男人認真交往過。

 

所以在炯泰知道蘭熙必須跟馬峰春合作並見面時,炯泰其實馬上顯現出他的不安與震驚,蘭熙何嘗不了解他的感受,她是最了解他的女人,所以她馬上炯泰道出她目前對馬峰春的感覺,炯泰或許有過猶豫不定,但他是聰明的,他怎麼會聽不出蘭熙在安撫他的話呢?!2人能走到現在這個地步,他們會比誰都還要珍惜,因為得來不易。

 

而蘭熙的成長,更是全劇最漂亮的一筆。

 

炯泰很早就對蘭熙表白,蘭熙左閃右躲的原因,主要是她明白在炯泰心裡始終住著個星兒,蘭熙習慣也喜歡男人全心全意的對他付出,她無法接受她愛的男人,心中還是住著別的女人,就像俊穆完全洞悉蘭熙與炯泰之間的關係那樣,炯泰的心情,蘭熙是最懂的一個人,這是相同的看透。

 

所以蘭熙一直拒絕炯泰,直到炯泰與星兒再度交往,蘭熙終於明白了就算是炯泰心中住著星兒,蘭熙還是沒辦法離開炯泰,更何況,炯泰對星兒的愛情,早已退色,剩下的都是泛黃的回憶。

 

當蘭熙主動親吻炯泰的時候,代表著,她已經可以接受這個事實,人,怎麼可能腦袋裡只住著一個人而已呢?!不要想取代,而是學習共存,星兒的失敗在於她總想取代,而蘭熙懂得與炯泰愛星兒的回憶共存,這是蘭熙的成長,而她變成熟的過程,炯泰一直在她身邊。

 

其實主要是誰都不能沒有誰,炯泰只是學會再緊張一點,而蘭熙只是學會再放輕鬆一點,一來一往的一點點改變,2人就成了無可取代的百年戀人。

 

結論,這是一部有核心價值的韓劇,我真心推薦給您。

 

PS

蘭熙還未與炯泰交往前,在辦公室收的花,是俊穆送的,因為在蘭熙對俊穆表明心意後,花就不再收到了;蘭熙與炯泰交往後,那花是炯泰送的,因為蘭熙是一個值得炯泰用更好待遇對待的女人,在前幾集,蘭熙手捧玫瑰回家後,炯泰在知道那是蘭熙自己買的之後,曾經脫口而出一句話:「求婚怎麼呢沒有花呢?」所以那花是炯泰送的。

 

【放文區1

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

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