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18篇◎台影◎不能說的秘密
只是重新開始一個愛情故事而已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9 . 2007

事先聲明,這不是影評,這僅僅只是我個人的泛泛之談而已,就是一篇個人的感想罷了,所以,不需投注太多的喜惡在這篇手扎裡,因為這就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感想罷了。

像這類的電影,古今中外拍了很多,有趣的是,不管是哪一部電影,都會引起時空上的反覆辯證。除了1981年的「似曾相識」算是比較沒有時空上合不合理的討論之外,其餘的時空穿梭電影,再再都造成影迷們的廣泛討論。

其實,我並沒有偏愛這類的電影,但很巧的地方在,竟看過幾部這類的電影(詳如PS,1)。「回到未來」與其他電影比較起來,電影調性差異較大,所以先撇開不談。2003年的「愛斷了線」算是重拍2000年的「愛的空間」;而2006年的「湖邊小屋」更表明就是重拍2000年的「觸不到的戀人」。

因此就原創性的時空穿梭電影看來,就只有3部而已(意指單就PS,1來論),那就是「似曾相識」、「觸不到的戀人」以及「愛的空間」。

桂綸鎂是一個很跳的演員,她的氣質相當出色,存在感也強,完全就是一個天生的演員,挑了她當女主角,飾演路小雨這個角色,這部電影已經成功了一半。

黃秋生的演技無庸置疑,他一站了出來,所有燈光的聚焦點就全靠了過來,根本完全無法去忽視這樣演員的存在,他可以不用演,光是躺在那裡,就想為他喝采。

我的想法是,跟這2個演員一起演戲,最好是用心、用力點,要想贏過他們很難,圖個跟上腳步就算精彩。

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邏輯也不難理解。1979年,就讀音樂系的路小雨,在一次,無意間撿到了一本神秘的樂譜:「Secret」(詳如PS,2),透過彈奏「Secret」,路小雨可以自由的穿梭在20年後的時空,唯一的法則就是,她每一次去20年後的時空,第一眼看到她的人,也只有這個人可以看到她,並跟她說話而已,這就是「不能說的秘密」裡最大的創意點。

桂綸鎂的演技很活、也很跳,路小雨一開始出現,我就直覺她是鬼,因為她整個人,就全然與四周圍的氣氛完全不合,她的走路姿勢、她的舉止談吐、她的身體溫度,跟四周圍的人、事、物,是全然的不協調。

後來,路小雨跟晴依說話時,我還是認為她是鬼,而且是一個可以決定要不要讓眼前的這個人,看不看得到她的鬼。

當然,我最初的想法是錯的,路小雨從頭到尾都是活生生的人,她只是可以自由來去於1979年跟1999年的人而已。

路小雨跟葉湘倫的緣份起因於「Secret」這曲。因為路小雨第一次來1999年時,她剛彈完「Secret」,就被葉湘倫聽到,葉湘倫尋著琴音找到路小雨,這算是接近一見鍾情。

短暫的甜蜜交往,因為一個誤會,路小雨不願再回到1999年,他們於是分開了5個月,因為路小雨一直記得,葉湘倫要在畢業典禮當天為她彈奏,所以她再度來到1999年,只為了聽一曲葉湘倫為她彈奏的曲。

再一個陰錯陽差,路小雨以為葉湘倫跟晴依交往,傷心的離開1999年,就在同時,路小雨在1979年的教室,因為傷心過度導致氣喘病發過逝,也就是在1979年畢業典禮當天。

這原本是一部很浪漫的愛情電影,電影的色調懷舊,電影的配樂動人,主要演員們演技自然,原本是沒什麼太過不去的問題。

但就在電影第36分前後,路小雨帶葉湘倫回家,當然她不可能真的帶他回到1999年的家,她輕輕地走過她家旁邊的樓梯,直上天台,此時我看到旁邊的窗戶有一個身穿紅衣、頂著與路小雨相仿短髮的女子,站在窗邊看著窗外,我以為她是1999年的路小雨,我以為她還活著。

後來,在路小雨不見的那5個月,葉湘倫當然有找到她家來,在路小雨的媽媽歪打正著的擋掉葉湘倫後,有一幕是攝影機從窗戶裡拍著窗戶外,彷彿暗示有人自樓上的窗戶看著葉湘倫離去,我更加確定1979年,有著氣喘病的路小雨還活著。

所以,當我看到路小雨病逝於1979年的課桌上時,我完全愣住了,因為那短髮、紅衣的女子是誰呀?!

所以,我開始整個人處於毛毛的精神感官中,根本無法體會所謂穿越時空愛戀的浪漫,我根本是把這片子當恐怖懸疑片來看,但這片子中,所有的理論與邏輯,我自然有其出口說服自己,就除了那女的是誰之外。

譬如:葉湘倫在150年琴室被拆那天,在大鎚撞過來之前,他已經彈完「Secret」,也就是他成功的回到1979年,因此,他沒死。

而葉湘倫彈得比路小雨還快,因此葉湘倫回到了1979年,在路小雨還沒撿到那本「Secret」前的時空,因為路小雨看到葉湘倫的眼神,是完全的陌生跟客氣,所以葉湘倫肯定是回到了更早之前的時空。

結論:就是葉湘倫改變了歷史。

因為改變了歷史,也就沒有1999年的葉湘倫死不死的問題,當然也沒有葉湘倫爸爸的傷心,更加沒有路小雨的媽媽思念女兒20年,甚至精神也有了點問題。因為根本就沒有了1999年葉湘倫這個人,有的只是1979年就已經20歲的葉湘倫,而他跟路小雨一起畢業於1979年6月29日的淡水高中。

所以是葉湘倫為了路小雨,放棄了1999年的全部。

這就牽涉到了記憶。

在1979年的時候,大家都當路小雨是瘋子,因為她知道怎麼彈「Secret」,也只有她能自由來去,但葉湘倫改變了歷史之後,知道「Secret」這曲的人,只剩葉湘倫而已,因此瘋子換成了葉湘倫。

這其中的關鍵點在,琴室已經在1999年6月29日當天被毀,所以全然沒有回去的路徑,而「Secret」這譜最後是出現在1999年葉湘倫的爸爸手上,更加確定懂的彈奏「Secret」的人,就只葉湘倫一人而已。

可…再回歸一件事情,葉湘倫為愛放棄了1999年的身份,來到1979年,走到一個不記得自己的女人眼前,他其實是改變了歷史,所以1999年的琴室會不會被毀還是未知數,也就是當葉湘倫來到1979年那刻起,一切都成了新的開始。

葉湘倫必須重新跟路小雨談戀愛,葉湘倫必須創造出1979年之前的身份…,因為1999年我們所知的一切都將重新開始,說到這,就其實只是重新開始一個愛情故事而已,而男主角的記憶沒變。

周杰倫與黃秋生再度合作詮釋父子,但我比較喜歡「頭文字D」中,他們2人所擦出的火花。

「不能說的秘密」中的周杰倫,應該比「頭文字D」中的他,更加貼近現實生活中的他,雖說是1999年,但周杰倫的氣質就比其他人更現代化了一點,像對白談吐…等,都比1999年更先進了一點,所以回過頭看1979年的桂綸鎂,葉湘倫與路小雨看起來的差距,就不只20年,因為一個更古,而另外一個更先進。

最後一幕的畢業照,是最漂亮的一筆,一切都不用解釋了,因為他們從1979年就在一起了。

這片,可以看,如果本來就喜歡周杰倫的人,更要看,因為完全是賣他的音樂、他的人,其他人的表現都只是順便贈送而已。

PS,

1
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1981)
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1985)
愛的空間Ditto(2000)
觸不到的戀人Il Mare (2000)
愛斷了線Sky of Love(2003)
湖邊小屋The Lake House(2006)
.
.
.

2
「Secret」
秘密

Follow the notes upon the journey
跟隨著音符展開旅程

The first sight make one's destiny
第一眼的目光便注定了與你之間的緣分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an end
當旅途走到了終點

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
回來的路就隱藏在快速的旋律中

3
路小雨應該是在1999年1月跟葉湘倫相遇,中間分開5個月,在6月29日這天又重逢,所以葉湘倫是回到比1999年1月還早的時空。

4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2009 L M」,片中最後也有一張全體照,可「不能說的秘密」的全體照好過「2009 L M」太多、太多了。

【放文區1:

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

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