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399大陸劇又見一簾幽夢
沒有重點的一篇感想By KateFrom Taiwanon July 26 . 2007

人生能有多少時間用來怨恨一個人?而且還是一大群人!「一念一天堂」,天堂跟地獄真的就是在一念之間而已,如果能放下無謂的「我執」,眼前就是天堂,緊握著「我執」,只會悲劇性的成為阿修羅。

 

沒有人對不起綠萍,沒有人樂見綠萍這悲劇的發生,那怎麼辦呢?事情都已經發生了,怨恨也怨恨過了,報復也報復過了,時光無法倒流,能作的就只有放下而已,作不到放下,就是沉淪在地獄,作到了放下就是雲淡風輕。

 

悲劇緣自於3個年輕人的身上,因為年輕,所以熱情,任何事情都無法想得透徹、作得圓滿,一個優秀的年輕男子,本來就注定會傷害到其他女孩的心,因為這年輕人的心,注定只能給一個女孩而已。要說楚濂錯在哪?他的自覺性太晚,他沒發現自己喜歡的一直是紫菱,而他又被自己的虛榮心給誤導,被綠萍美麗的外表給迷惑,這只能歸納為人性,而他發現得太遲。

 

費雲帆對紫菱說的那段話可沒說錯,就老實對綠萍承認,頂多她會恨妳幾個月、2年,或更長的日子罷了,畢竟是親姐妹,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仇恨。而「又見一簾幽夢」中的紫菱才22歲,她什麼事也不能作,就只能等待楚濂的決定,楚濂決定跟她在一起,她還是只能等,等楚濂跟綠萍攤牌,然後2人一起面對即將迎面襲來的風雨。

 

關鍵性的車禍,只是讓本來就該發生在紫菱22歲時的風雨,延後2年發生而已。

 

在此借用一下「古典經濟學」裡的裡論,市場那隻「無形的手」在干預。而「又見一簾幽夢」裡,誰是那隻無形的手在操縱著?不是楚濂,而是費雲帆。費雲帆帶走汪紫菱是一個決定性的關鍵,也是一種打破經濟體制的干預行為。

 

假設費雲帆沒帶走汪紫菱,然後自己回去法國,這會是什麼場景?楚濂跟綠萍肯定如期結婚,紫菱還是留在大陸,然後3人繼續見面等,猜到我接下來要說的話了嗎?當初是楚濂主動在尋夢湖對紫菱表白並強吻,紫菱一開始有反抗,但22歲的紫菱絕對是被牽著走的,因為她本來就喜歡楚濂,我一直認為汪家3姐妹都有著說風是風、說雨是雨的個性,紫菱絕對會繼續作楚濂的那朵知語花,聽楚濂的苦悶,解自己的情衷,楚濂的感情溫度本來就不太穩定,而紫菱的自制力也沒那麼好,如果紫菱沒離開大陸,介入姐姐與姐夫的婚姻是必然的事情,這將是更大的悲劇。

 

所以費雲帆帶走紫菱是條唯一的活路,至少可以先救一個女人,等到紫菱愛上費雲帆,只要費雲帆繼續守著紫菱,那他們2個還有餘力去救別人。

 

回來後的費雲帆,更是帶著紫菱去接受父母的離婚,進而勸導母親早日走出離婚陰霾,如果沒有費雲帆在旁引導紫菱去救她母親,汪母可能就像綠萍在最後那樣的瘋狂破壞,直接影響到汪展鵬、沈隨心和劉雨姍3人的生活安寧。

 

等紫菱母親平復了,最棘手的就是綠萍的問題,對綠萍來說,她被欺騙,她失去可以讓她耀眼奪目的舞台,她的恨足以摧毀她所有的理智,回大陸後的費雲帆,一直扮演著守護紫菱的角色,本來他就是她的老公,守護她則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然而回過頭看楚濂,他其實也是在守護綠萍,但為什麼綠萍卻越來越瘋狂,因為楚濂沒有用愛,他只用同情,在他的內心是充斥著不甘心,尤其2年後再見汪紫菱,竟是如此美麗的身影,完全是一個優雅而貴氣的女子,就像是舞台上的天鵝,而楚濂本來就會追逐最美麗的身影,所以綠萍更氣、更怨。

 

費雲帆的態度是絕對性的點,他如果沒穩住,後面將是兵敗如山倒,費雲帆早帶走紫菱的心,紫菱對楚濂就只是往日的舊情份而已,如果不是費雲帆堅持,他要是放棄紫菱,那麼那3個年輕人,絕對又成了一堆醬糊,全和在一起了。

 

再則,沒發生那場車禍的話,結果也好不到哪邊去。

 

依照「又見一簾幽夢」版楚濂的個性設定,如果沒發生車禍,楚濂勢必攤牌成功,而依綠萍的好強個性,在沒斷腿的情形下,一定是以飛快的速度對楚濂說再見,然後全心的發展自己的舞蹈事業,OK!楚濂娶了紫菱,事實上年方22歲的紫菱仍不知自己的長處在哪裡,所以楚濂娶了紫菱之後,紫菱仍不會外出工作,她仍然會繼續遊蕩及作夢,但是此時的綠萍會大放異采,在她的舞台,除了原來就擁有的美麗之外,她還會多了更加耀眼奪目的光芒,在楚濂的心中,回頭看自己家裡那個仍在作夢的小愛妻,以「又見一簾幽夢」版楚濂的個性,一定會有遺憾,對綠萍。

 

我相信楚濂一定是愛著紫菱的,但他習慣追逐他身邊最亮的那顆星,這是他的本性,所以就像現實生活中常發生的故事那樣,對身邊的妻子開始感到乏味,然後感情越來越淡,之後就是年輕版的汪氏夫妻那般的分道揚鑣,有可能是任何原因,外遇?個性不合?久了沒感情?這種種都有可能,總之就是又多了一對怨偶而已,因為紫菱的基礎個性不成熟,而楚濂又是一個不太能專心下來的男人。

 

所以我才會說費雲帆是那隻無形的手。

 

費雲帆的出現,改變了永遠是以悲劇收場的愛情故事,他強勢的帶走汪紫菱,這是一個救贖每個人的關鍵行為,除了延後風暴發生的時間之外,2年後他們回來,還一件件的處理每個危機,整理每一個人的情緒,我認為熱愛自由的費雲帆,在4年前的他,從不管別人的事情,卻因為愛上汪紫菱,被捲進汪家與楚家的風暴,不可不謂倒楣2字足以形容之,所以他與汪紫菱的這一段愛情,是作好事、積陰德,費雲帆肯定是上天堂,我堅信。

 

34年前,一簾幽夢的誕生,瓊瑤奶奶發明了一個經典,那就是費雲帆的愛情;34年後,2007年的今天,這姓費的男人卻依然經典,他沒有韓劇中常見的,本來是很富有的企業家,卻因為要證明他是不屈不撓的,所以讓他破產之後再度爬起來,所以中間會有從大別墅的場景,然後換成閣樓上的屋塔房,我很anti,真的很anti這樣的劇情結構,而費雲帆沒有發生這樣淒慘的遭遇,他是從頭到尾的有錢,而且是more and more,說我俗氣,我照單全收。

 

關於費雲帆的控制欲與綿密的心機,2007年版的比起1995年版的,瓊瑤奶奶!妳可真是好樣的!只有一句:「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費雲帆把汪紫菱帶到法國之後,除了汪紫菱睡著的時間之外,他想進辦法佔滿汪紫菱的時間與空間。汪紫菱醒著,他就帶她到處玩,汪紫菱睡著,也是在費雲帆的懷抱裡睡著,這樣完全佔滿汪紫菱的生命手法,持續了幾個月,之後,費雲帆給了汪紫菱一台電腦,他讓她去創作,因為費雲帆自己也有事業要進行,但汪紫菱只要離開電腦的那一刻,費雲帆就馬上出現在她眼前,這種不讓汪紫菱想起大陸一切的方法,實在是很費體力,但卻也相當有效。

 

基本上這種手法,很類似光源氏計畫,只是汪紫菱被訓練的年紀還算大了一點而已。

 

祈雨孃問我,費雲帆到底看上汪紫菱什麼?我當時回答她,汪紫菱肯定本來就是美人胚子,而且是絕色級的佳人,18歲之前沒被發現,只因為她是塊璞玉。

 

而費雲帆又剛好看出汪紫菱那一身的才華,她聰明、學習力強,她懂詩詞、自有一定的氣質,她反骨、所以一定出眾,再加上她年輕有活力,這樣的女人,如果長得不差,哪個男人不會喜歡?不會愛?

 

汪紫菱不是灰姑娘,她本來就是有錢人家的女兒,她只是嫁給了一個更有錢的男人而已。

 

費雲帆真是一個天生賭徒,在最佳的進場時機,他帶走汪紫菱,對費雲帆而言,其實是挖到了一顆價值連城的鑽石,而他最聰明的就是,既然賺到了錢,就馬上離開賭場,費雲帆不再玩世不恭,馬上收心,全心陪著他的小妻子。

 

費雲帆也的確好眼力,他沒看走眼,在他細心的呵護下,汪紫菱越來越美,在這要替費雲帆說句話,有時候女人的美麗,不是只有金錢才能堆砌,費雲帆真的有用他的愛情去灌溉,他每天陪汪紫菱,看山看水,除了有閒還要有心,有沒有用心,汪紫菱不會毫無知覺,而汪紫菱最聰明的地方就是,她不是全無回饋,費雲帆給她一些,她就回饋一點,費雲帆為了得到更多,只有一直對她好,而汪紫菱自己一直在進步,在被費雲帆照顧的同時,她也回饋她最美麗的姿態,汪紫菱也是有付出的,愛情怎麼可能一個人當冤大頭太久,尤其是見過世面的40歲中年男子。

 

我非常非常喜歡有一幕,費雲帆穿一身黑躺在法國的草原上,看著本不知名的書,而汪紫菱依偎在費雲帆的身旁假寐,這一幕說有多美就有多美,藍天綠地的,多相襯的一對璧人,外型相襯、互相深愛著對方,好吧!再來換人,費雲帆目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不要問我後面的名次,因為我只記得尹翔澤而已。

 

再敘

 

【放文區: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備份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