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397大陸劇又見一簾幽夢
費先生與費太太By KateFrom Taiwanon July 21 . 2007
For
 Claire、雪兔、祈雨孃、Tina、小于、Joy

 

這部「一簾幽夢」的初稿是在1973年4月12日完成的,所以「一簾幽夢」的星座是牡羊座,今年已經34歲了。

 

牡羊座的個性就是直接2字,這也完全顯現在「一簾幽夢」主角們的個性裡。費雲帆對汪紫菱的愛,來得又猛又急,很牡羊座;汪紫菱想逃出眼前的地獄,走得也又急又快,還是牡羊座;汪綠萍失去最愛後的怨與痛,那報復的心情也是快速的來來去去,依舊很牡羊座。

 

唯一個性隱諱的主角只有楚濂。

 

「一簾幽夢」的原著中,楚濂愛的一直都是汪紫菱,他只是在等她長大而已,而他藉著各種理由來到汪家,就是獨不見他愛汪紫菱理由,這一點,楚濂愛的很隱誨。

 

「又見一簾幽夢」版,楚濂一開始是喜歡汪綠萍的,「湖南電視台」版的第一集中,汪綠萍在國家劇院裡的表演,有一段是汪綠萍對觀眾伸手,而楚濂也伸出他的手與之回應,這完全不同於原著中,汪綠萍是單方向的感情,「又見一簾幽夢」版的汪綠萍與楚濂之間,是一段有來有往的感情。

 

爾後,汪綠萍醉心於舞蹈,忽略了楚濂的感受,讓本來就談得很來的楚濂與汪紫菱越走越近,這不是汪綠萍的錯,她的風采本來就來自舞蹈,相信楚濂是因為舞蹈而著迷於綠萍,但卻也因為綠萍對舞蹈的狂熱,而冷落楚濂,楚濂其實可以跟綠萍反應他的感受,但他沒有,楚濂選擇偷偷放縱他的感情,楚濂這一段從汪綠萍走到汪紫菱的路上,楚濂愛的行為是很隱誨的。

 

所以,難怪最後費雲帆跟汪紫菱,陶劍波跟汪綠萍,而只有楚濂獨一個人而已,因為他的隱諱的個性,跟「一簾幽夢」所有的角色,那直來直往的調性完全不合。

 

 

 

原著中,38歲的費雲帆與19歲的汪紫菱相遇,書中有很明顯的交代,汪紫菱落榜那年是19歲,以台灣的學制來說,1月到8月生的,碰上大學聯考會是18歲,只有9月到12月生的,才會是19歲碰上大學聯考,因此汪紫菱有可能是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射手座與魔羯座。

 

在感情上,不覺得汪紫菱有潔癖的傾向,第一個就將處女座去除;在行動上,從沒看過汪紫菱有報復的行動過,所以將天蠍座去除;在感情上,費雲帆對汪紫菱是24小時就近看管的綿密寵愛,如果是汪紫菱是射手座,她絕對沒辦法忍受2年這樣在異國,舉目無親的情形下,等同於是活在鳥籠中金絲雀的日子;而汪紫菱拒絕重考的個性,跟腳踏實地完成人生中,應該作完每一件事情的魔羯座,是嚴重的背道而馳;所以我猜汪紫菱是天秤座。

 

「又見一簾幽夢」版的汪紫菱,是在16歲的時候,夢到掉下懸崖被費雲帆救的,2年後,她18歲大學聯考落榜,到法國第一次與費雲帆相遇,4年後,她22歲再度與費雲帆重逢,同年,她就嫁給費雲帆,2年後,她24歲,與費雲帆回到大陸,我不清楚大陸的學制,所以在此無法猜測汪紫菱的星座。

 

 

 

昨天找了原著重看,更肯定改編後「又見一簾幽夢」的故事架構,真的比較合理,邏輯上也比較能說服人,雖然楚濂變成了用情不專,但卻是比較吻合人性。

 

尤其是 費 先生每每輕喚 費 太太的這個稱呼。

 

如果還沒有辦法讓愛的女人對自己當面說出:「我愛你」,那就先讓她習慣是自己女人的這個身份吧!

 

這是一種很無奈,卻包含著萬分寵愛的一種心情,費雲帆對深愛的妻子那一種無可奈何的心情,當他輕喚他的妻子:「 費 太太」的時候。

 

每輕喚她一聲 費 太太,就是提醒她是已婚身份,是他費雲帆的妻子;每次將她抱在懷裡,再輕喚她聲聲 費 太太,就是告訴她,她已經嫁給了姓費的男人,費這個字是烙印,深深地烙在汪紫菱的生命裡,不管她是18歲、還是28歲,不管她是在大陸、還是在法國,費這個字、永遠跟著汪紫菱,汪紫菱永遠是費雲帆的女人; 費 太太這3個字,僕人們用法文叫,費雲帆用中文叫,每叫汪紫菱一聲 費 太太這3個字,就是她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在提醒著她,她還欠費雲帆3個字,那就是我愛你。

 

費雲帆這心機用的漂亮,也用得委屈。

 

 

 

費雲帆是這樣卑微的祈求著汪紫菱的愛,他不咄咄逼人的問她,他只是輕輕地擁著她並提醒她,妳現在躺的是我費雲帆的胳臂,除了那要命的3天冷戰之外,在730個日子裡,費雲帆是天天與汪紫菱同枕共眠,每天的親吻,每天的親密接觸,費雲帆慢慢地讓汪紫菱習慣他身體上的溫度,在讓汪紫菱陷進去他羅織的網裡時,費雲帆自己也比前一分鐘更愛汪紫菱,是那種越來越多的愛情。

 

當初費雲帆急著將汪紫菱帶走,是因為汪紫菱已經脆弱得無法承受自責的壓力,他再不出手略奪汪紫菱的人,怕是汪紫菱自己也活不下去。

 

費雲帆跟汪紫菱本來就是天作之合,他明白她的才華在哪裡,她享受著他對她的寵愛,他看得見她的心情,她聽得懂他的話語,人群中,費雲帆第一眼就發現了他的 費 太太,走過大半個地球,在汪紫菱翩翩出現之際,費雲帆早就知道上天終於還他另外一個半邊的圓了,當然這是費雲帆的歷練。

 

所以費雲帆一確定後,他是一有空就跟在汪紫菱的身邊,遺憾的是,一開始費雲帆發現汪子菱早心有所屬,所以他停止,但他並沒有停下走進汪紫菱身邊的步伐,費雲帆只是暫時觀望而已。

 

果不其然,都是年輕人的楚濂、汪綠萍、汪紫菱,還是擦槍走火的讓每一個人都受傷,沒有人是故意的,但就每個人都傷痕纍纍,直到費雲帆發現汪紫菱試圖自盡,他的情緒也隨之潰堤。

 

原來楚濂是守護不了他愛的女人的,因為沒有餘力,也沒有勇氣,而汪紫菱根本也將自己一步一步地推向懸崖,所以費雲帆執意帶走汪紫菱,就算是眾叛親離,他也在所不惜。

 

費雲帆一個人很久了,他保持著單身的心情,是因為沒人能走進他的心裡,如今那女孩出現了,他當然要緊緊捉住,她難過,他就帶她走,她開心,他就比她更開心,他擁有了所有東西,但是還沒完全擁有他的妻子的心。

 

所以費雲帆等,他可以等,而他是慢慢的蠶食鯨吞汪紫菱的求生能力,等到汪紫菱發現孤單的時候,汪紫菱早就離不開他了。

 

站在滿是向日葵的花圃裡,藍天白雲的見證下,四週是被綠意盈盈的樹木環繞,費雲帆對汪紫菱的愛,就像是向日葵般的完全包圍汪紫菱,汪紫菱根本跑不出去,費雲帆先是單手扶著汪紫菱的臉頰,凝眸定住汪紫菱的雙眼,眼前的這個男人,是她汪紫菱的男人,費雲帆雙手捧起汪紫菱的臉龐,

輕輕的深吻下去,是聲嘆息,也是詠嘆,費雲帆內心道著:「我的妻子究竟何時才看得見她是愛我的心情,我永遠愛妳,今生、來世,我在普羅旺斯等妳。」

 

 

PS

 

難得2位副家長與Kate,這次看同一部片,當然要以茲紀念一下。

 

http://f0219.myweb.hinet.net/ebooks/vol20.htm

 

【放文區: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備份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