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百度Kate手扎吧外,轉貼時、請附上文末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或許可來這找凱特

 

Kate手扎第820篇◎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或許美麗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By Kate(From TaiwanFEB 25.2019

For Tracymiao2001、金妹妹1221

 

男人就像是一本書,好看的書,我會買下來,然後放在書櫃上,我會記得有這本書,時不時會翻來看;看了發睏的書,就算是封面再精裝,都很難留在我的書櫃上,就算我不小心買下這本書,放到書櫃上,我也會忘了有過這本書,連看過的記憶都會消失,看過第九集《羅曼史》的人,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不由得要說的是,《羅曼史》對李奈映來說,簡直是一本太容易的腳本,她厲害的地方不是因為她是元斌的妻子,而是李奈映是南韓少數演技與容貌兼具的女演員,她的演技讓人很舒服,我從2002年一路喜歡她到現在,她的演技與顏值一如以往的高水準。

 

《羅曼史》的腳本,男女主角其實相差五歲,但事實上,李奈映大上李鍾碩十歲有,從一開始,我就完全沒有心理障礙的接受這個人設,天知道我是有多排斥姐弟戀,我有想過是對李奈映的包容?還是我的心態轉變了?

 

李鍾碩的車恩浩,絕對是我這三年裡,最喜歡的男主角。

 

你們可知道我是怎麼被車恩浩電到的?李奈映所飾演的姜丹伊去面試時,當車恩浩看到履歷表後,他不可置信地抬起頭,同時間拔下眼鏡看向站在遠方的姜丹伊,就是那瞬間,我從李鍾碩的動作,感受到車恩浩的情緒,當然我也合理懷疑32歲的車恩浩是不是得了老花眼?

 

我覺得有時候一個演員的演技並不全然是透過台詞的抑揚頓挫來判定,有時候某些意料之外肢體上小動作的設定,會更加捉住我的注意力。

 

我幾乎看過李鍾碩演的每一部電視劇,但是他當主演的則沒有一部看得完,或許一開始覺得華麗,但沒幾集後,我會開始覺得無聊,因為我沒辦法從他的角色感受到溫度,一種我摸得到的溫度、感受得到的情緒,如同這篇文章一開始所言,李鍾碩在《羅曼史》以前的角色,就如同那些讓我發睏過的書一樣,只是看過、只是翻過,沒有具體印象與感動。

 

首先是車恩浩與姜丹伊的模式,真的是沒有血源關係的弟弟與姐姐,但那只是姜丹伊對車恩浩的單向定義;從劇情鋪設來看,車恩浩對姜丹伊的愛情應該從他高中時候就已經出現,那麼我好奇的是,從高中開始,到32歲這年,這長達15年的時間,車恩浩是怎麼熬過這天人交戰的歲月?

 

車恩浩並不失控,他一貫的優雅、始終如一的冷靜,這種微笑的冷漠這次李鍾碩可是準確的掌握到,他那種該死的微笑出現的總讓人想拍案叫好,我一直偏愛心理有病的男主角,但車恩浩是一個心理素質極為健康的男人,這種健康寶寶一向不是我心頭好,上一位心頭好的健康寶寶是2007年《壞愛情》的姜勇基,十二年後,終於再來個健康寶寶車恩浩。

 

在姜丹伊結婚時,我猜想車恩浩根本就打定主意獨身一輩子,不單單是為了姜丹伊而獨身,而是也只能這樣而不得不這樣的打算,車恩浩是一個很妙的個體,他知道自己愛的是姜丹伊,但姐姐結婚了,他也試過交其他的女朋友,從前女友的對話,知道他交歸交,但心思不全,就是有靈性的女子都會跑掉的結果。

 

我很意外的是,《羅曼史》會直接演出車恩浩過去的痛苦,沒點掩飾,直接告訴觀眾,車恩浩以前喝醉就會跑到姜丹伊家門口待著,因為喝醉的他才會失控,但那種失控還是在控制內有理智的失控,他不會去敲門,看到蹲在門口哭泣的姜丹伊、他竟忍得下來不衝過去,我本來以為會花很多片段去解釋車恩浩如何正視與面對自己對姜丹伊的愛情,可並沒有,呈現在我眼前的車恩浩就是始終如一的那個弟弟。

 

面對前姐夫,車恩浩是打從心眼底的不欣賞,不全然是情敵的角度,而是從弟弟看姐夫這關就過不了,但他還是由著她去了,這似乎也預言著一開始的尊重就是後面無可止盡的後悔。但後悔的同時也就是愛情的開始。

 

從發現姜丹伊在自己家中後,車恩浩就沒打算過讓她走出這個家,當年的一個放手,已經讓他悔恨到如今,現在再叫他放手一次,會要了他的命。

 

我喜歡車恩浩的不冷不熱,就算是姜丹伊在他眼前晃來晃去,內心彭湃不已,外表還是平靜無波,他是在忍,也是不忍,忍著怕嚇壞姜丹伊,不忍又是怕要面對姜丹伊的拒絕,車恩浩預期中告白的結果就是姜丹伊會拒絕他。

 

面對姜丹伊,在不冷不熱的車恩浩背後,其實更多的是車恩浩小心翼翼的守護,那種類似長腿哥哥的背後守護,還有裝雲淡風輕的守護,車恩浩並不介意告白,反正姜丹伊不會發現,兩個人在遊戲場的手牽手,車恩浩的理直氣壯我可以接受,但姜丹伊的神經大條透過李奈映淡定表情的演繹,似乎又不是那麼說不過去,32歲的男人牽著37歲女人的手,跟我說那不是情侶,除了演技說服了我,其他還能用什麼理由才能說得過去!

 

《羅曼史》好看的地方不全然在男女主角如何愛上彼此的情節,而是對於旁邊每個演員的著墨都一樣細膩跟出色。

 

從落魄的作家到暢銷作家的境遇對比,下雪時節、兩對男女的畫面,男女配角的用色及場景並不比男女主角遜色。而對於理事情路的描述、金在民代表的真性情、資深編輯與行銷組組長婚姻的描寫都一樣令人動容,《羅曼史》裡每一個角色在畫面出現的瞬間,都是屬於那刻的主角,是這部劇獨一無二的出色之處。就是誰說台詞的那瞬間,那個人就是主角!

 

書本會退色、愛情會變質,但車恩浩對姜丹伊的那種感情,在車恩浩恆溫的特質保護之下,我會相信這樣的溫度會是永恆,姜丹伊為什麼會一直沒有發現這樣的溫度?我想最有可能的車恩浩過去的忍跟掩飾真的太過高段,為了不讓眼前的姐姐難為,維持不冷不熱的情緒或許只是車恩浩無路可走、沒得選擇的一條路。

 

這是一部美得像散文的電視劇,男主角不是深情,而是長情,女主角不是傻白甜,而是想要對得起自己,一度我覺得其實男配角也不錯,但車恩浩對於女配角的感情處理,又漂亮的讓我愛不釋手。

 

面對一個像妹妹般的暗戀,又如自己這弟弟般的愛情,車恩浩才更覺得棘手。宋海琳這三年對自己的暗戀,就像自己對姐姐十幾年來的愛情,看似一樣,又好像完全不同,一樣的是暗戀的本質,不同的是車恩浩有這個自信姐姐再也找不到一個比自己更愛她的男人!所以車恩浩拒絕得很徹底,一如姜丹伊住進來後,車恩浩要宋海琳喝醉了再也不要來是一樣的,因為在他屋子裡的這個女人,他們的關係是男人跟女人,而非姐弟!這種快狠準,就是菁英的特質。

 

從第七集開始,我都看到忘記時間,結束的時候,我都有種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的感慨,我真的很少忘記快轉,這是一部美麗的韓劇,值得反覆翻閱的愛情。

 

PS

 

主演:李奈映、李鍾碩、鄭幼珍、魏河俊

類型/集數:原創、文學、愛情/16

首播日期/電視台:01.26~03.17/ tvN

 

【討論區2http://www.plurk.com/Katego】這裡是非請勿入,因為不喜被打擾

【放文區:http://katego.pixnet.net/blog】放書的櫃子

arrow
arrow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