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OeBR..VbfBJxPb9RhS0w.jpg  

歡迎轉貼,除百度的Kate手扎吧外,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1http://tieba.baidu.com/f?kw=Kate%CA%D6%D4%FA

 

Kate手扎第680特殊案件專案組Ten1~3

By KateFrom Taiwanon Dec 07 2011

 

後來發現,韓國有線台的作品往往比無線三台還來得出色,可能是沒包袱,再加上要付費才能收看,因此,不拼不行。

 

我一直認為韓國鮮有拍攝推理劇的能力,不論是節奏或是畫面,韓國都很難掌控得好(不過台灣電視劇更慘,根本沒有推理劇的市場,嗯!還是有的,玫瑰瞳鈴眼跟藍色水玲瓏。)最近有部「吸血鬼檢察官」已經讓我覺得還不錯看,沒想到「特殊案件專案組Ten」更為出色。

 

就第一集到第三集,坦白說,從每集的一開始就可以知道兇手是誰,主要是過程中的敘事手法讓人著迷,因此會非常享受其甕中捉鱉的快感,看著主角們怎麼一步一步地將兇手繩之以法,那種感覺叫刺激的放心。

 

第一集的畫面美得好像電影手法,時間也長得像在看電影一樣,但我看得很順,沒有絲毫焦躁不安,這只代表一件事情,至少導演第一集是成功的,對我來說。

 

這個team主要只有四個人,余教授、警察大叔(前輩)、南瑞麗以及年輕後輩(電腦高手)。除了那個後輩原先就是跟著余教授,南瑞麗跟警察大叔一開始都分屬不同單位。

 

大叔是追一條墜崖命案,南瑞麗在找一個失蹤的女大學生,而余教授則是捉連環殺人犯,結果這三件案子其實是同一個人作的,因為這一個人,出現了一個新的小組:Ten

 

警察大叔擅長的是20年的現場經驗,這種經驗值最是寶貴,因為無法從書本,或是前輩指導中獲得,完全是得靠親自體驗後才得到的知識,從大叔僅花37小時就可以追到現場看來,余教授才對看不起大叔的後輩說大叔是毒蠍,不能輕忽;南瑞麗的天賦,那真的是天賦,就是細膩的直覺,當然後天完善的心理學訓練,讓南瑞麗細膩之餘,更有科學為輔,在她的同事捉到嫌疑犯後,藉由她的心理學強項,來判定眼前的嫌疑犯有沒有說謊,這樣的角色要不流於感情用事,是有點難度;那位擅長電腦長才的後輩,截止目前為止還沒看出電腦厲害之處,不過倒是利用他去拐騙檢驗科的阿姨們還滿受用的;至於余教授,說實話,說實戰經驗,他不如大叔、論天賦,他沒南瑞麗天才、講到電腦,他當然也沒後輩厲害,那他為什麼可以領導他們呢?不是因為他是男主角,而是他了解自己,缺水補水,少金拿金,自己乏哪部份的才能,就找有那部份才能的人來補,然後發號司令,有沒有看到,這個組最不缺的就是結屎面的男人,有他就夠了。

 

第一集2.5小時,一開始我以為會是其中一個女人有著雙重人格,而且她有三個名字,金恩英、徐恩菲、徐韶林,後來發現是翻譯出問題,我會認為有人有雙重人格的原因是,受高等教育的只有一人,借犯罪書籍來看的也是一人,佈局或許是偽姐姐,但真姐姐在回來的時候,要怎麼去接續那資優生的生活?所以我一開始以為其中的一人具有雙重人格。

 

那個偽姐姐一開始的打算就是要嫁禍給七年前謀殺案的犯人,所以她搜集了一堆那件案子的資料,主要是模仿,但她為了吸引警察辦案的注意,並且引導到七年前的那件案子,她用更可怕的手法去完成這件謀殺案,但是她也預留後路給真姐姐,一旦被警察將兇手引導到真姐姐這條線上,那六小時的手機視頻將成救姐姐的利器,這裡唯一的bug是,剁掉的十指怎麼去繞其他的膠帶而已。

 

所以跟金恩英男友上床的還是偽姐姐自己,只是她抱持著訣別的心情,所以會異於平常,真姐姐因為接替了金恩英的生活,以她此時的心理狀態根本不可能再接受這個偽姐姐的男友,於是分手、失蹤都是合理的。

 

第一集出色的地方在只為了引我們入甕而已。

 

第二集的劇情簡單的一開始就知道誰是犯人,但第二集最好看的地方在,當大叔提醒余教授不該獨自放南瑞麗在那麼危險的地方時,余教授冷言冷語回應,大叔一開始還教訓余教授不該用同仁作餌,後來大叔才明白余教授有恃無恐的原因,他早在各個房間放上CCTV了,他只要坐在辦公室電腦桌前收網就行。

 

也就是說余教授一開始就懷疑那個管家,所以當余教授跟南瑞麗一起追到管家的家時候,余教授驚訝於南瑞麗的敏銳程度,南瑞麗則應該是單純被嚇到而已。

 

第二集的用處則是,我們剛爬完一座高山,所以劇組先讓我們來一杯飲料休息一下。

 

那個電梯的黑色幽默,現在看起來還是很好笑。

 

第三集的Doors,拍得非常好看,雖然氣場略輸第一集一小截,但卻更為精緻,我好奇的地方只有一個,那酒吧老闆是啥出身?這麼、這麼、這麼能打!

 

通常我一氣呵成看完的電視劇,看幾集,就會把幾集的劇情攪在一起,尤其是半夜看的戲,但我現在還是可以將這三集的電視劇分列的很清楚,不是我記性好,是這位導演段落切得很漂亮,知道自己在拍些什麼而已!

 

我心目中,2011年最出色的韓劇應該是這部Ten了。(現在不要跟我說妳心目中,今年最出色的韓劇是哪部,我一點也不想知道,掩耳跑掉。)

 

PS

12/168pm】八大重播步步驚心;

12/18940pm】民視首播華麗的挑戰;

12/1911pm 公視】首播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 S1

 

【討論區1http://www.plurk.com/Katego

【放文區2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3http://katego.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