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90915075014839.jpg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48其他暗香、被愛放逐(1-3

程先生By KateFrom Taiwanon Sep 27 , 2009

For孃(一篇讓我決定支持松本潤的手扎)

 

這一部暗香,總共有4位程先生。程大、程進、程仁以及程遠,這四位程先生之間的關係,單純一點的來說,就是直系血親,而且一脈相承。程先生之於暗香的地位,就如同孫先生之於中國的精神。

 

程大崛起於淘金,程進藉軍火生意大放異采,程仁因發展遠航事業而成為亞洲少有的巨富,程遠則是出身於華爾街,再重回故鄉接掌家族事業。這四位程先生都有一個很特殊的共同經歷,每一個、都經歷過從零開始的遭遇,然後再一步步的爬上人生的頂峰。

 

前三集的鋪設,其實只是為了壯大後面那三十集的格局,導編應該是想作大格局,用第一代程先生的歷盡千辛,來襯托出這部電視劇具有史詩層次的企圖。坦白說,前三集我只覺得好看,至於偉大的格局倒真的沒拍出來,最讓我覺得感人的地方,是在程大找師傅寫家書那段,父母都不在了,他這信是要寫給誰,那是種寄託,當作有家人在等著自己的寄託,程大他沒有家人,一個都沒有。

 

程遠沒說錯,姓程的男人,家庭觀念的確都很薄弱,但他們都會找東西寄託,程大找師傅、程遠找伍月,而這一託可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前三集最可惜的地方,在對那師傅的後續沒多加著墨,很是可惜。

 

我喜歡程大多過於程遠很多,但我疼惜程遠,則是多過程大多上更多。

 

1900年,程大12歲,在南洋淘金五年後,遇上小金,程大那年大概也不過17歲,之後外出淘金一年,他回來要了小金的歲數,應該也不出20歲。後來,程大與小金相守了50年。

 

程大的一整個情緒就是單純,再非常直接。程大要上小金,只靠一個眼神的牽繫,爾後靠著眼神給予的力量往前走,這就是他驚人的意志力。

 

程大與程遠有太多相同的地方,個性、遭遇,但他們也有太多不同的地方,譬如:遇上的女人。最後,他們一樣都沒有了家人,就只能靠自己創造家人。暗香一開始,程遠是有一堆親戚沒錯,但演到最後,姓程的、只剩他一個還活著,血親也只剩皮皮一人而已,這姓程的男人、不知是命太硬,還是他親戚命不太好。

 

程大與小金的愛情,很像是一曲小調,沒什麼高潮起伏的調,但妳就是會記得它的旋律,慢慢地哼出來,那感覺是溫暖而平靜的,不似程遠與伍月那樣,徹底的翻覆觀眾的情緒,我喜歡程大的憨,也更愛程大的狠,他的心眼遠比他的曾孫簡單,而他的愛情也比他的曾孫還要來得淡然。

 

從小,我就一直有個認知,別去惹一個不怕死的人,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因為,惹到一個不怕死的男人,他會讓你想死,惹到一個不怕死的女人,她會拉妳一起去死。

 

程大是一個不怕死的男人,他12歲就踏著許多人的屍體,而倖存下來,死亡對他來說,只是兩個沒有意義的字。

 

初識小金,讓他平靜無波的日子,有了漣漪,他對生命開始有期待與盼望,他期待擁有小金,盼望自此不是一個人的生活,所以人因為欲望才開始慢慢脆弱。

 

和程遠不同,小金從來不是程大的弱點,小金過得不堪,程大一點都不會難過,程大只是對小金有感情,小金是程大欲望的源頭,卻不是程大人生的終點,如果小金當初沒有用計主動去找程大,程大難保搞不好就永遠不會去求小金。

 

程大的感情是直接,卻也是內斂的,他喜歡小金,他直接找她爸要,但感情上卻從不主動攻擊過小金,就像他對小金說過的那一段話:「我從來就沒有騙過妳」這句話讓人深深覺得悲涼不已。小金當年無意間的笑靨,重重地牽引到程大的心,但她其實從沒把程大放在她心上過,沒有記憶,哪來的痕跡?而程大卻為了小金無意的笑,出生入死,一個不上心,一個傷了心,小金其實是用50年的時間,來賠程大當年為她傷的那顆心,當然她愛他。

 

暗香這部劇,總讓我想起韓劇時尚70的愛情。坦白說,關於電視配樂這一塊,時尚70完全打死暗香,時尚70的劇情,我其實已經不太記得,我只記得微風揚起多美的長髮,而東英凝著雙眸看著她,在小島上。時尚70留給我的就是片段的畫面,他們愛情帶給我的感動早不復記憶。

 

只有三集的描述,對程大與小金來說,真的太倉促,但長了,我也受不了,暗香的前三,很多過場都顯得不順,但我卻看得很輕鬆,心情真的很輕鬆,就像是看一篇小品一樣,不是那種滿滿的感動,卻真的有一潺小河輕輕的流過我的心,很舒服的愛情,卻是發生在我想都沒想到的1905年。

 

我不太能接受歷史劇,更沒辦法看古裝劇,超過20年以上歷史描寫的電視劇,對我來說就是古蹟,而我不太愛逛古蹟,雖然我覺得:望你早歸、跟望春風很好聽。所以,我想、我看上的是暗香的本,而非導編拍攝的手法。

 

我喜歡程大的毅力,也欣賞小金的睿智,人生當然不單只有愛情,程大與費姓與紀姓好友的事蹟,就是讓他生命更亮的能源,程大的親情,來自程進的出現,這是非不得已,而讓我最動容的地方在,他先是跪下來,再緊緊抱住小金的心意。

 

程大恨她爸,仇狠吞噬他,然後程進的出現,才真正化解了兩個姓氏的危機。

 

如果不是小金的主動,而程大也沒壓抑住自己,日後不會有程進,也還好有程進,程大才能找到一個放下自己,接納小金的原因。如果沒有程進,能想像到小金如果碰上另外一個男人,再來個絕地大反攻,幾個姓氏糾纏在一起,我想到我都累。

 

其實,不論哪個程先生,我都喜歡,就是這樣。

 

PS

先不論黃曉明的演技,就程大與程進來說,真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男人,而我在同一部戲,喜歡上兩個長得一樣面孔的男人,同一個演員。

 

 【放文區1http://katego.pixnet.net/blog

【放文區2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3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4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