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27篇◎其他劇◎痞子英雄﹝14

Salute By KateFrom Taiwanon Apr 23 . 2009

 

口條不佳有兩種,一種是討喜的口條不佳,另外一種則是不討喜的口條不佳。在這,周渝民屬於前者,而張鈞甯就是後者,『就我看來』。

 

不能否認的,從「流星花園」開始,到「痞子英雄」為止,周渝民真的是有長足的進步,不管演技還是身段。我只能說,這幾年的偶像劇,他真的不是用玩票性質的心態,白白混過來的,就算口條仍算差強人意,但在我看來,也是屬於一種討喜的口條不佳,一度,我甚至還會以為他是故意的。

 

而張鈞甯,我很遺憾自己因為她的口條,卡了很多部戲沒看完,「白色巨塔」、「我在墾丁天氣晴」,都是因為受不了她的口條,只好作罷。對我來說,最起碼,至少看戲不需要看到讓我很難過,這是我對一部戲的最低要求。

 

唸對白有很多方式,可以用喉嚨念,也可以用丹田念,只要讓我聽得懂演員在唸什麼,演員用哪一個器官發音,我完全沒意見;鄉音更不是重點,一口京片子也好,濃濃地台灣國語也罷,只要不是「含魯蛋」唸對白,我都可以接受。

 

只是對於張鈞甯唸對白的方式,讓我非常地排斥。過去我一直強調過的重點就是,若是沒有中文字幕的幫助,我真的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讀懂她唸的對白,這種看戲的障礙,竟然出現在語言是我的母語,然後是台灣自製的電視劇時,我就會很無奈,我只能說,我會選擇放棄,嘗試不要攻擊。

 

跳開我個人的小小不滿之處,這是一部讓我想對蔡岳勳導演致敬的電視劇。

 

影片的一開始,從海港城這3個字,就點出這是一個虛擬的城市,也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所以一棟建築物,就只有把地基,架在一個產權完全屬於自己的土地上,才能想蓋什麼,就蓋什麼。我自以為是的明白了,劇組當初不把地名定位在台灣哪一個城市的原因,這樣才能天馬行空的不被設限,所以看這部電視劇時,要先跳脫一個思維,不被這到底是哪一個城市,所發生的故事所制限,那就會看得很開心。

 

「痞子英雄」用了很多的對比,從劇名的痞子與英雄,顏色的白與黑,價值觀的邪惡與正義,個性上的便宜行事與絕對負責,就連警局都是北與南的對峙。

 

對比會給人印象深刻的感受,如果節奏又快速,那麼這部電視劇就已經過關了,至於動線流不流暢,燈光會不會太明或是太暗,這都是只有心思如麻的人才會注意的事項,想要強調的是,拍這些戲的工作人員,都是專業出身來著,他們自己不會不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端看要不要承認而已。是說,就我的立場來看,對於一部我覺得相當好看的電視劇時,那些細節,我會交給偉大的金鐘獎評審大人們,因為很多時候,為了那些與我無關的事情,單純是看我爽不爽被罵而已。(也就是說,到目前第四集為止,我是不太爽為了這部戲被罵,但至於我後面的反應,這要我看下去才知道。)

 

再光明的地方,也會有陰影,只要有陽光,就注定會出現黑暗,所以,所有的事情都會有一體兩面,這部電視劇的中心思想就是,人生沒有絕對的黑暗,也沒有理所當然的光明。

 

譬如三聯會,檯面上看起來是個黑社會組織,但骨子裡卻是穩定海灣城市的隱形力量,這城市有靠三聯會生存的人,多到警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無視著,畢竟連警用防彈背心都是三聯會捐贈的警察,在面對三聯會時,這樣的警察能多抬頭挺胸呢?

 

蔡岳勳導演藉電視劇嘲諷台灣現局的意圖與行為相當明顯,說實在的,這沒什麼不好的,他也只是說出實話而已,聽得下來的人,就放在心上,聽不懂得人,就當玩笑一場,沒有什麼過不過得去的地方。

 

一開始我非常誠實的說過,有東西卡住我,讓我差點放棄,但讓我看完四集的原因只有兩個,周渝民的陳在天,還有這部電視劇獨有的戲味讓人欲罷不能。

 

那個陳在天,真的是頂天立地的搶眼,他一站出來,就讓人想扁他,他一開口說話,就讓人想踹他,但他是這部電視劇的最大亮點,少了這超級白目的亮點,這部電視劇絕對會瞬間死寂,因為沒有痞子的存在,怎麼襯托出英雄的光芒,同樣的,也因為痞子的緣故,才讓英雄發現身後的陰影。當然英雄的努力也不能抹煞,只是我個人偏愛痞子而已。

 

至於愛情,陳琳已經喜歡上陳在天而不自覺,這是非常確定的感情,而藍西英喜歡吳英雄更是鐵一般的事實,兩個主要女主角的感情動向已經確定,所以變數來自於男主角們。

 

在吳英雄用默認來讓陳琳誤以為他是救命者時,吳英雄就注定最終一定得不到陳琳的芳心。而陳在天沒知會吳英雄的情形下,就逕行約了藍西英出來,這是很高段的一招。

 

不管陳在天有沒有看出陳琳的真心,但他至少看出來了存在在吳英雄與藍西英之間的曖昧,吳英雄習慣依靠室內的藍西英,但卻仍然會被外面的景色吸引,在我看來,這不算陰暗,而只是人性,因為當身邊的不會動時,人自然而然追逐會變動的物體。

 

在病房外的陳在天,冷眼的發現這一切,他看到了吳英雄對陳琳動心,卻也相當清楚吳英雄更在意藍西英,陳在天只是讓吳英雄選擇,吳英雄選誰、陳在天都不會在意,但吳英雄一定得選,這樣陳琳才不會也跟著受傷,而藍西英是注定會哭這一場。

 

陳在天背陳琳出車箱的那一幕,的確是異常溫柔,迥異於平時的他,不同的表現就是一個情緒的洩露,陳在天洩露了他的情緒,在不經意的時候。

 

人是無法離群索居的,沒有觀眾的痞子,High不起來;沒有罪犯的英雄,也沒有生存下去的意義。

 

所以,因為「痞子英雄」這部電視劇,我發現自己的存在,會因為他而笑,會因為他而慢下腳步來,更會因為他而有了下一集的期待,不能否認的是,這是一部會影響到我情緒的電視劇,而我想對產生出這部電視劇的所有工作人員:致敬。

 

在這樣的世道,還有這樣的電視劇好看,我真的感激。(淚奔啦!)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