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18劇◎家門的榮光

天上人間,真是絕配By KateFrom Taiwanon Feb 22 . 2009

For每一個推薦這一部韓劇給我看的朋友

 

其實,早在這一部「家門的榮光」剛上檔的時候,我就悄悄地看完第一集,後來沒繼續追下去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發現這是一部超過50集的家庭長劇。

 

這是一部主打韓國宗族的韓劇。所謂的宗族,就是類書香世家的名門望族。這樣的韓劇,幾年前有過一部,那就是「好想談戀愛」,只不過,「好想談戀愛」是用隱喻的手法大賣儒家思想,而這部「家門的榮光」則是打開大門直接對觀眾說教。

 

由於我下這部韓劇,下的不是很順利,有些集數,至今仍然沒有下好,所以,我的看法可能會跟普羅大眾有所差異,在這,我先說清楚才是。

 

這一部韓劇跟「好想談戀愛」真的很像,尤其是人物上的設定。

 

「好想談戀愛」是一個崇尚儒家思想的家族,有三個未婚的兒子,而那三個未婚的兒子還有兩個未婚的姑姑,他們把家中多餘的樓層租給兩個未婚的女子,進而延生出後面數個戀愛的故事。

 

同樣的,以河姓宗族為圓心點,從這圓心點畫出去成為一個大圓,在那個大圓裡發生的所有故事,就是這部「家門的榮光」的基本架構。

 

由於我記性不好,當年「好想談戀愛」裡的角色名字,早已不復記憶,所以,現在我直接講的都是演員的名字。

 

「家門的榮光」裡,叫英仁那個新時代的幹練女子,就是當年李升燕的角色;而河丹雅的角色,就是過去的明世彬;那宗族的大家長,彷若「好想談戀愛」的老爺爺,角色的個性多少會有出入,但其原型卻讓我直接把兩部韓劇聯想在一起。

 

這兩部韓劇最大的不同點在,「家門的榮光」把原本是夫婦關係的兩對,在第一集的時候,先行拆散,然後再花40集的集數重新配對,而「好想談戀愛」,單純是直接配對。

 

而這兩部韓劇最大的相似處就是,沒有誰是男主角或女主角,只有觀眾比較欣賞哪一位男女演員而已。

 

我想,這部「家門的榮光」最熱賣的一對,應該就尹晶喜跟朴時厚這一對。

 

當然,這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尹晶喜所詮釋的河丹雅,根本就像金庸小說裡走出來的小龍女那樣,冷冷地、淡淡地,走路飄飄地、說話沒起伏,若是半夜,她可能會嚇到每一個人的那種女人,除了面對朴時厚以外,尹晶喜都是有家教的宗族孫女,因為她前後巴了朴時厚三巴掌。

 

而朴時厚所演譯的那個角色(K之音:看!名字記不起來!越來越有失智的徵兆。),就是便利超商往往最熱賣的商品,高大、帥氣、驕傲、有衝勁,最重要的是,他很會賺錢。

 

河丹雅是一個從小在宗族長大的孫女,她承襲了名門世家所有的優點,也擁有了所有名媛該有的溫婉,但她偏偏命運多舛,十年前,在她新婚蜜月旅行的時候,她與夫婿振河(K之音:奇怪的是,這個從來沒出現的角色,我竟然記得名字。)碰到了車禍,振河為了保護河丹雅,掌握方向盤的他,將方向轉到自己身上,讓迎面而來的大貨車撞向自己這邊,然後河丹雅就開始守寡,就技術面分析起來,河丹雅是一個仍是處女的寡婦。

 

一開始吸引我看「家門的榮光」,當然是朴時厚所詮釋的這個角色,但看到後面,越發我好奇的是尹晶喜這個角色的心情。

 

朴時厚一開始會招惹河丹雅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是因為他妹妹喜歡上的男孩子,深深地愛戀著河丹雅,而那個男孩子偏偏又長得神似河丹雅已逝的丈夫振河,所以每每當河丹雅看到那個年輕男孩的時候,就會引起她沉痛的記憶,所以這兩個男女,在各有所求的情形下,聯手演一齣戲,讓朴時厚的妹妹與那個年輕男子以為他們是一對熱戀中的情侶

 

重點焉然出現,朴時厚一開始就很投入,異常的投入,他把這場戲當成自己的生命在演,或許已經不是在演,而是很認真的把這個戀愛當成自己的生命在活。

 

然而,河丹雅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她是完全的狀況外,每一個戀愛中的舉止,都是透過朴時厚的教導,她不解的眼神,冷然的舉動,每每讓朴時厚傷心、生氣,但離去後,朴時厚還是會折回來,繼續的傷心與生氣。

 

K之音:坦白說,我真的覺得那個遊戲很幼稚。)

 

我一直在探索河丹雅的心情,從遊戲一開始,她是真不知道朴時厚的心情?還是裝不明白朴時厚的心境?

 

朴時厚的確挖了一個坑,本來想推河丹雅下去,但沒想到河丹雅身段太好,到最後是朴時厚自己摔下去,然後奄奄一息。

 

我看到最後,深深認為河丹雅根本是無堅不摧的人。有愛人愛她、可以,沒愛人愛她、也行,有伴侶陪她、OK,沒男人陪她、隨便,後來她的確是愛上了朴時厚,但她真的是有他、沒他都可以!

 

但朴時厚不是!朴時厚一愛上了,他就要在一起,他要看得到她的人,聽得到她的聲音,吃得到她煮的菜,抱的到她的身體,吻得到她的唇,他和她的不同,除了他比較愛她之外,他非常沒有安全感。

 

就如同往昔的家庭劇那樣,別齣16集的偶像劇,只有一對主打的情侶,所以,在這部家庭劇中,最起碼有4對情侶,真的有演個64集的實力。因此,河丹雅絕對不會那麼快跟朴時厚在一起。

 

男人往往高來高去,女人也會曖昧未明,就戀愛的過程來說,沒有誰佔誰的便宜,印象深刻的是,李江石在摯友面前,不能自己的痛哭,因為無法掌握河丹雅的愛情,那幕很令人心酸,為其心酸之餘,也有幸災樂禍的心情,因為李江石有多痛,就代表他有多愛河丹雅。(K之音:想了很久,終於想起他叫李江石。)

 

在愛情面前,一向強大的李江石也會脆弱的像小男孩那樣,需要安慰,說實在的,李江石碰到狀似柔若無骨卻狠毒無比的河丹雅,我只能說:「天上人間,真是絕配,僅此而已。」

 

PS

關於韓版「花樣男子」,我一定會寫完分集,安啦!我怎麼可能會放過任何可以造口業的機會呢?我是姓高名凱特咧!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