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于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508篇◎其他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上)

單純是一部YA電影!By KateFrom Taiwanon Dec 22. 2008

 

十幾歲的時候,因為附庸風雅,非得獎電影不看,越是獨立影展的電影,越愛找來看,到了現在這個年紀,卻開始喜歡起簡單的東西,就算是幼稚也無妨,只想追求沒有負擔的感覺而已。

 

話說,我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跟原著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本來就愛看美國高中YA電影或是影集,之前有部「危險性遊戲」還是我YA電影裡的Best Love!尤其The Verve的那首Bitter Sweet Symphony,好聽到爆!

 

沒看過暮光之城的原著,一點也不會礙到看這部電影的流暢性。我看過原著,說實在的,這原著贏過電影的地方,就只是在氣圍與細膩而已。原著故事的架構,本來就很單薄,以永恆的愛情為支柱,根本也沒其他的東西,三角戀還是到第二本書才討論得到,就第一本來說,連三角戀都看不到,完全是一場很乾淨的愛情,而這部電影,翻拍的就只第一部書而已。

 

單純討論電影的話,該拍出來的,都拍出來了,沒拍出來的氣圍或是細膩,只能說是:任何事情都有其無法達到的地方,那就是完美。要說,這部電影跟完美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很簡單的故事,就是17歲女主角貝拉的雙親早已離異,原本跟隨母親的她,母親再嫁另外一位男人之後,為了不想造成母親的負擔,於是投靠仍是單身的父親,來到從小就不喜歡的小鎮,福克斯,然後,碰到一臉蒼白、高大帥氣、陰陽怪氣的男主角:愛德華。

 

回到一個很重要的前題,妳們可曾看過長得醜的吸血鬼?我是從來沒有看過啦!試想一下,吸血鬼是永生不滅的物體,若是再長得不好看,那會是一件多恐怖的事情呀!所以,吸血鬼肯定都會是俊男美女,這是定律。

 

就像人有好有壞,食物有素有葷,吸血鬼當然就會有好的或是壞的,吸人血的或是吸動物血的,這樣才會有衝擊性的故事題材,上述就是這部電影的支架,架構簡單到讓人不看書都懂,真的。

 

這男主角對女主角最迷人之處,就是在於貝拉可是他孤獨了90年之後,第一次能打動他心的女人,但說實在的,就我看來,應該是這90年以來,第一次出現了他想吃的女人啦!

 

電影有說的很清楚,愛德華迷戀她的體香。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只有愛德華對貝拉的體香有反應,沒想到詹姆斯對貝拉的體想也是很有反應,所以這兩者只差在:兩隻吸血鬼都想吃她,只是一隻有忍住、一隻沒忍住,有忍住的那群鬼數較多,殺了沒忍住的那隻而已?

 

是啦!電影跟原著都有提到,愛德華的天賦就是看穿他人的心事,但他無法看透貝拉,所以他也才一直鎖定她!有趣的地方在,原來不被看透,竟是貝拉最驚人的天賦。

 

書上最美的部份,就是在愛德華對貝拉感情這上面。想愛不敢愛,想靠近又怕出人命,所以愛德華一直拚命的壓抑,偏偏貝拉不懂,一直靠近、一直逼進,這份曖昧,在原著中,是令人最為稱讚之處,我承認電影真的沒怎麼拍出那份感覺。

 

只有在貝拉第一次坐到愛德華身邊的時候,愛德華倒吸一口氣的表情,跟愛德華第一次吻貝拉後的情不自禁,稍稍帶到愛德華對貝拉的感情而已。

 

但是愛德華在引領貝拉走近自己世界的過程中,那凜冽的氣氛,逼切的節奏都有拍出來,尤其是她倆在樹上的場景,就像是走在鋼索上的愛情,未來遲早會出事,但此刻畫面美好,吸血鬼的氣勢有出來。

 

庫倫家族也是這部片的重心。原來不只人多力量大,吸血鬼多也好成事,還好他們加起來總共有七隻吸血鬼,跟那三隻流氓吸血鬼打起來綽綽有餘,這時心中不免一驚,庫倫他們根本是仗著數目多嘛!

 

這裡面的吸血鬼,真的都是俊男美女,但我覺得最美的一隻,是詹姆斯的女友,活脫脫是大美女一個,真的是美到令人眼睛睜不開。

 

庫倫一家子打棒球,那場比賽是這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爾後愛麗絲感受到流氓三劍客即將出現,畫面定格到詹姆斯女友身上的時候,時機承接的剛好,最完美的驚嘆號就落在詹姆斯嗅到貝拉的不同,庫倫一家全部一字排開,那畫面的視覺效果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要我說這部片的可看性,是有可看的地方啦!而且我還建議先看完電影之後,才去看小說,至於中文版跟英文版,都行,因為先看電影才不會心升比較的心情。

 

PS

這只是上篇而已。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