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By祈雨孃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500其他劇艱難愛情(5

語重心長By KateFrom Taiwanon Nor 10 . 2008

For WEWE、祈雨孃、GIN

 

為什麼「艱難愛情」第5集的手扎,就延宕了這麼一會兒,這還能有什麼原因,不就是我常用的那個老梗,忙嘛!

 

我不是演員,當然不懂怎麼演戲,但我是一廂情願的認為,演戲應該也是一種互動的模式,跟觀眾們的互動。

 

這麼說好了,所謂的演戲,不就是演給觀眾們看的嗎?那麼觀眾的感覺該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吧?所以那些偉大的台灣偶像劇演員們呀!你(妳)們可曾想過一件事情嗎?這次你的演法,觀眾看得懂嗎?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你生氣的時候,是用雙手搥著牆壁鬼吼鬼叫的來發洩情緒,但當是在演戲的時候,這樣的行為舉止,帶給觀眾的感覺,會不會變成是一個瘋子,而不是一個生氣的人?

 

再說白一點,對白是說給觀眾聽的,是期望有效果的,是希望讓人懂的,而不是說給自己爽的,我自以為是的認為,演員是因為觀眾的認同,而有其存在價值的,肯定當然也是來自於觀眾的,所以,每一句對白,每一個身段,出現之前,都應該揣測一下,觀眾聽得懂嗎?觀眾看得了嗎?

 

說句良心話,鄧超長得並不俊美,氣質也不特別突出,但他的聲線以及身段,卻是讓人驚喜的出色。

 

鄧超的聲音,不是因為好聽才吸引我,而是他唸對白的方式,總讓我有意外的感覺,而且是意外好看、好聽的感覺。

 

其實,在我們心中,多少都會有個先入為主的印象,打個譬喻,例如,在關鍵時刻,某戲,男主角在對女主角說:「我愛妳」的時候,或多或少,我們都會有個心理準備,在這當下,男主角的表情、聲線、身段,應該會有怎樣的表現,再怎樣,我們心裡都有個譜,差別只在會不會被感動而已。

 

此時的鄧超,就會有令人意外的表現,可能是音調抑揚頓挫的不同,可能是表情變化有層次,從他嘴裡唸出來的台詞,就是會有意外的感覺,會有那種他怎麼有這樣唸這對白的創意,而且效果還特好的。

 

也就是說,同樣的三個字:「我愛妳」,就鄧超的嘴裡唸出來,聽起來就活靈活現的自然極了,鄧超是一個會讓對白活起來的演員。

 

我年輕的時候,手上有大把、大把的時間,看戲原是拿來打發時間用的;我現在這時候,每天都擠不出時間,看戲竟變成最奢侈的活動,不由著就會拿來找演員碴來著。

 

就這部「艱難愛情」看來,看鄧超演戲是一種享受,尤其,他念對白的樣子,非常的有戲味,那是一種有享受到他演戲的感覺,即便這戲節奏其實有點慢,但他的演技、對白,卻不會讓人覺得時間過得慢。

 

真的,車曉沒什麼不好的,但當她出現在鄧超旁邊時,車曉的演技就被鄧超吃掉了,我要強調的是,這並不是車曉演技不好,而是鄧超會吃掉旁人的戲份,那不是叫搶鏡,而是直接不給鏡。

 

5集,從林雨馨出現在醫院開始,電話鈴聲響起,男醫師伸手去接,再轉交給站在旁邊的林雨馨,到電話那頭傳來孟皓的聲音,真的,第5集的畫面才算是真正亮了起來。

 

接下來,孟皓命令林雨馨即刻走出來,到林雨馨真的走出來,看到孟皓的人杵在醫院門口,面對林雨馨的站住不動,孟皓主動伸出手去拉她,坦白說,到此刻為止,孟皓完全沒半點殺氣,直到兩人一同到了車上,孟皓的那句:「以妳中文系才女的想像力」才讓人驚覺,原來孟皓是一個光是用聲音就足以殺人。

 

尤其,是林雨馨在山上對孟皓說著:「真希望現在馬上發生天崩地裂的災難,可以將我們掩埋」對林雨馨來說,她是真的希望這一切都是夢,是一場醒過來就可以不見的惡夢,她恨不得時間停在此刻,就算死亡,她也在所不惜。

 

卻沒想到的是,孟皓竟然可以輕描淡寫的對她訴說:「幾萬年後,世人會認定我們是愛情的活化石,為我們的愛情而感動」我必須坦誠,這對白要一開始我先看到的是文字,我一定會狂笑三分鐘,再輕輕掩書沉沉睡去,因為真是極盡矯情之能事,然後鄧超詮釋這段對白的模樣,卻讓我收起玩世不恭的嘲諷,正經的看待他這一段對白,孟皓用這段對白拿來恐嚇林雨馨,真是恐嚇的漂亮。

 

5集最好看的地方在,滿滿的孟皓,然後郝良完全消失不見了,那真是一整個神清氣爽、賞心悅目。

 

這跟演郝良的那個演員沒有關係,而是偏不偏心的問題。當看孟皓不順眼的時候,這部戲自然完全看不下去,當這戲看得下去的時候,多數是站在孟皓那陣線去了,當站到孟皓那陣線的時候,這郝良,你真的會怎麼看、怎麼礙眼,相信我。

 

所以,孟皓帶著林雨馨,一下上山,一下開車,都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這是孟皓作的事情。

 

爾後,孟皓安排林雨馨家人到自個兒家參觀的時候,孟皓大姐對林雨馨說:「孟皓心思細膩、對人特好,就脾氣不好,妳可別把他說的話往心上去」的時候,我只會聽到心思細膩與對人特好這前段,那脾氣不好的後段,是一個字兒也沒聽進去。

 

其實,在鍾墨的原著中,是有一段兩人共渡一夜的約定,如果按照電視劇集數來放,約莫就是放在第5集,去餐廳談判到上山吹風這裡,但若是照電視劇的情緒在走,這床戲真是拿掉的好,對照林雨馨的前後表現,根本不可能跟孟皓有任何的親密接觸,哪怕是孟皓強迫。

 

這部「艱難愛情」頂多只能算是半部的偶像愛情戲。沒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感情,是非常言情的,但旁邊配角們的演出,卻又寫實的可以,常常剛被男主角的積極給感嘆著的時候,馬上就被配角們的表現給拉回現實生活來。

 

車曉的林雨馨,身段其實挺優雅的,氣質也脫俗靈氣的,但可能就像電視角色那樣,孟皓是強勢到底的,林雨馨一直是被逼到牆角無路可逃的,孟皓的氣勢真的強壓過林雨馨許多。

 

PS

 

再語重心長的強調一下,口條以及聲線,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呀!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