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47篇◎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惡作劇之吻」

增加開機率,也算是好事!By KateFrom Taiwanon Apr 5. 2008

 

放心!今天這篇手扎,不是要轟哪一個人?或是哪一部作品?我只是想弄明白一些事情而已。

 

先說,這一份是很粗糙的分析,甚至連分析都談不上,因為我手上只有16個數據,再加上某些片子沒帶在身上,趁著幾分鐘的空檔,先用「上圖」來為自己分析。(下圖是增減百分比)

 

首先,我並不認為「命中注定我愛你」搶走「惡作劇2吻」的觀眾,我先提出我的結論:「『命中注定我愛你』只是讓之前不看週日十點檔的觀眾,再度開電視而已。」

 

我沒有39日 前的收視率數據,就目前手上的16個數據看來,若是不要拿「惡作劇之吻」(最高破6)和「惡作劇2吻」第1集(最高破4)的收視率來比較,在「命中注定我愛你」還未上檔前,「惡作劇2吻」的收視率是很穩定的在3上下徘徊。

 

「命中注定我愛你」在316日 上檔後,除了「惡作劇2吻」(-0.12)之外,其他三台都呈現收視上揚的情形,問題是「命中注定我愛你」增加了0.43,遠超過「惡作劇2吻」所流失的0.12,雖然以上數據都是平均值,但因為華視與民視在316日 也是收視上揚的情形下,可以比較肯定的是,「命中注定我愛你」的出現,並不是造成「惡作劇2吻」收視些微下滑的主因,反倒是,週日其他三台的開機率提高了。

 

更有力的佐證是,330日 的四台總平均收視率是9.69,比起「命中注定我愛你」未上檔前的39日 的四台總平均收視率的6.84,還要高出2.85

 

2.85的收視率,只比「惡作劇2吻」39日 的2.89低一點,但比起330日 的2.84又還要高一點,原因就是重回週日十點檔偶像劇的觀眾群,已超過「惡作劇2吻」的觀眾群,兩方人數已不相上下。

 

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330日 的收視率,除了台視與華視,其他兩台都呈現下滑的狀況,而「惡作劇2吻」只是回到39日 的收視水準,但華視(-0.14)與民視(-0.07)所共同流失的0.19,還比「命中注定我愛你」330日 跟323日 所增加的1.37還低,當「惡作劇2吻」的收視也是上揚的情形下,「命中注定我愛你」的觀眾群,大多數的來源,就絕非是來自「惡作劇2吻」的收視族群。

 

換個譬喻來說吧!有人從銀行走出來,聲稱他剛提的一萬塊錢被搶,問題是他的銀行戶頭從來就沒有超過一千元,是何來一萬元可以被搶呢?!

 

在第一集的四分半床戲話題後,第三集開始,「惡作劇2吻」的收視率其實是回到基本面,其收視族群本來就是這麼多,而這些收視族群的來源,大多來自於林依晨、鄭元暢的忠實影迷,從「薔薇之戀」就追隨瞿友寧導演的影迷,還有最重要的一塊,就是「淘氣小親親」的漫畫迷。

 

因為當瞿友寧導演的影迷是不變的時候,變數就是林依晨、鄭元暢的忠實影迷,與「淘氣小親親」的漫畫迷這三塊了,我指與「美味關係」的收視率比較起來。

 

仔仔的影迷並不比鄭元暢少,當然侯主播的影迷也不比林依晨少,如果不是侯主播的影迷沒有成功的自新聞台移轉到電視劇,那就是「淘氣小親親」的漫畫迷比「美味關係」多很多了。

 

我如果沒記錯的話,到後期,「美味關係」的收視率是接近2,而「惡作劇2吻」也接近尾聲了,算是接近3,那麼扣掉「淘氣小親親」的漫畫迷基本盤,瞿友寧導演若是自己的招牌,大概就是2上下的數據了,我指若是用偶像演員來當主角的前提。

 

就像我之前提過的,「惡作劇2吻」的收視族群其實相當穩定,我相信,之前先看「惡作劇2吻」的觀眾,就算偶爾轉檯到「命中注定我愛你」,後來,還是會想辦法補齊沒看到的「惡作劇2吻」集數,不管是看重播,還是下載,但問題在,「命中注定我愛你」的收視族群有一半是本來不再看週日十點檔的一群,另外一半才是吸引其他三台流失的總合。

 

重點是,「惡作劇2吻」跟「命中注定我愛你」是不相衝突的路線,「命中注定我愛你」的上檔只是增加台灣週日十點檔的開機率而已。

 

PS

手上數據不多,只能粗糙的算,是說何止粗糙,是很隨便的算,sorry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