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41篇◎韓劇◎壞愛情、毒愛、錯愛

概論By KateFrom Taiwanon Feb 15 . 2008

 

如果要說「錯愛」這次哪個地方讓我最為激賞?料想妳們絕對猜測不到,因為我最欣賞的是編劇為其撰寫的對白。

 

雖然聽說韓國那邊的調查顯示,這次「錯愛」收視不為韓國影迷買帳的原因之一,有韓國報導說是對白陳舊、不夠創新,但就我個人來說,這次的「錯愛」對白,清新的有如散文似的,讓人沐浴春風,每集都有讓人回味再三的經典對白,這是讓我最為欣賞的地方。

 

就像愛人一樣,喜歡或是不喜歡都是很絕對的事情,如果妳愛這個人,特質不重要,重要的是,剛好妳愛的人有這個特質而已;如果妳不愛這個人,原因不重要,重要的是,愛情退了色就不再是原來的那個愛情。

 

就像戲劇,我喜歡的戲劇剛好都有某些特質,要說我真的很愛那些特質嗎?並不然,只是剛好我喜歡的那些戲劇擁有類似的特質而已;而從不去研究我為啥會不喜歡某部戲,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因為很無聊又沒有意義,就像我們女人幹嘛要花時間,去研究為啥不愛這個男人了,不愛就是不愛了,不是嗎?!

 

人都會犯錯,重要的是犯錯的那個人要認錯與彌補,而受傷害的那個人要接受與寬恕,這是這部韓劇的中心思想!

 

要說男配角李修煥有錯嗎?他當然有錯,他隱瞞已婚身份與女主角羅仁靜交往,讓羅仁靜背負了第三者的罪名,更害她家破人亡,但李修煥他最後向羅仁靜說對不起,並跟自己的老婆下跪,無論對方是否接受,至少他承認他的錯,即便這是滔天大罪的錯。

 

然而沒有李修煥的懦弱逃走,丟下羅仁靜一人面對所有的責任,羅仁靜不會到小島上討生活,這造就羅仁靜與男主角姜勇基再次相遇的橋,如果羅仁靜沒錯愛李修煥,她不會遍體鱗傷的到了小島,她將會繼續她的大提琴生涯,到巴黎留學,嫁了個不錯條件的男人,而那男人絕不會是姜勇基,羅仁靜會過著不溫不火的生活,就這樣子生活下去。

 

至於李修煥則可能會跟其他女子發生婚外情,李修煥會是一個未知的某數,他會發生任何的事情,他是個絕對的變數,有可能會愛上任何女人,也有可能繼續無情無義的獨霸在他的江山,差別在他如果沒有發病,他不會有覺醒,生命的盡頭,因為歉意,他留在仍然深愛他的妻子身邊,愛過羅仁靜的李修煥、生命到了盡頭的李修煥,回頭才發現,如果沒有妻子,他是全然的孑然一身,百年孤寂是嗎?真的是百年孤寂。

 

李修煥代表的是彌補跟認錯。

 

而就表面上的劇情來看,此劇受傷最深的是姜珠蘭。姜珠蘭被羅仁靜破壞家庭,所以姜珠蘭恨透了羅仁靜,她親手用大提琴的弦割傷羅仁靜左手腕的神經,直接讓羅仁靜再也不能拉琴,並且她也去大鬧已經懷有身孕的羅仁靜,間接的讓羅仁靜流產,這一切還是無法彌補她內心被奪夫的痛,因為狠意巨烈的啃蝕她的神經,讓她每每瀕臨瘋狂的邊緣,其實她本來就心理有病,只是丈夫的婚外情讓她病情加劇,不平的她,竟也跟丈夫的屬下發生婚外情,更間接導致對方的婚姻破烈,個性偏激的她,讓她與李修煥的關係更是雪上加霜。

 

所以到最後李修煥臨終前,每一句誠心的對不起,都再再撫慰她受創的心靈,她在乎的其實不是羅仁靜的介入,羅仁靜只是讓她失和的婚姻有個可以合理發洩的出口,她在意的是她被她丈夫長期漠視的心情,李修煥過世那年是37歲,回推,婚外情的發生是在五年前,羅仁靜幫姜勇基在廢校當廚娘有一年的時間,姜勇基後來對羅仁靜要求隔年春天才分手,再加上在暗戀姜勇基母親那舅舅的婚禮上,司儀有一句話:「新娘癡纏新郎八年」,光是羅仁靜這婚外情,就困擾了姜珠蘭七八年之久。就像姜勇基美國的那個朋友說過的那段話一樣:「愛了有多久的時間,分手也需要那麼久」,同理,恨也一樣,恨了多久的時間,釋懷也需要多久的時間。

 

從姜珠蘭的身上,可以看到接受與寬恕是需要多大的力量,而她早就不恨了,在李修煥走了以後,她早忘了恨羅仁靜,然而在她弟弟身體不適,半夢半醒之間叫著仁靜的名字那刻,這才讓她想起,她弟弟正因為她恨他愛的女人而受苦、空虛著,所以她選擇放過他們,因為她想放過自己,第二十集的姜珠蘭對著李修煥的相片,說的每個字句都極其動人,她正在釋懷、她正在寬恕,在她弟弟與曾經介入她婚姻的那個女人在一起的時候,也就是她真正自由的時候,她的愛未曾消失,只是隨李修煥的身影離去,帶著養女離開的姜珠蘭,我由衷為她喝采。

 

姜珠蘭代表著接受與寬恕。

 

而糾纏不已的羅仁靜與姜勇基,則是分別述說放下、面對、放手以及等待。

 

如果羅仁靜無法放下五年前的陰霾,就算她鼓起勇氣跟姜勇基在一起,那也是自卑的她,這是不完全的,在知道自己曾經介入愛人姐姐的婚姻後,要若無其事的與愛人白頭,真的很難,我相信姜勇基無所謂,他有什麼好在意的,他只在乎他愛的女人愛不愛她、在不在他身邊、有沒有活著而已,愛人在與他在一起前的過往,他真的完全不在意,這是姜勇基的氣度,就像他自己說過的:「上帝都不曾過問人的過去,其他的人有什麼資格去評論別人的人生呢?」

 

但羅仁靜不是,她因此愛而自穢形殘,姜勇基越是愛她,她越是自責與自卑,五年前的過去,像是死刑犯的印記,烙印在她的臉上,讓她抬不起頭來,在姜勇基的面前,她若不作到真的放下,走向喬安那條路,那絕對是遲早的事情,姜勇基的愛是拯救她的力量,也是摧毀她的力量。

 

面對自己曾經犯的錯,這是須要多大的勇氣,那很難堪,也很錐心泣血,每個錯誤發生的同時,就一定有人受傷,所以面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對羅仁靜來說,除了勇氣,還是需要勇氣。

 

喬安跟羅仁靜,這兩個女人對姜勇基來說,只有一個差別,不是愛或不愛,而是羅仁靜讓姜勇基學會了放手。當初因為愛喬安,所以讓姜勇基放不了手,但沒放手的結果,是喬安走上絕路,這事其實無關姜勇基的事情,面對喬安扭曲的個性,姜勇基早怕了、也早累了,他早該放手的了,因為不管他放不放手,喬安都會自殺,有姜勇基的愛、她都活不下,沒姜勇基的人、她一樣死路一條,喬安的選擇讓她得已解脫,對姜勇基來說,放與不放,都一樣困難,所以喬安的離開,其實是另外一種型式的分手,因為只有死亡才離得開姜勇基這個男人,對喬安來說。

 

所以姜勇基從羅仁靜身上學會放手,不是不愛才放手,而是太愛了不得已才放手。姜勇基要全部的羅仁靜,他不要看到疲憊不堪的羅仁靜,因為她苦、他也跟著苦,決定在不在一起的一直都是姜勇基,但快樂的決定權是在羅仁靜身上,因為姜勇基先決定放手,後來的羅仁靜才學會放下跟面對,在心全無罣礙之後,倆人才能快樂的白頭。

 

所以最後一切就剩下等待,等待姜珠蘭的不再釋懷,等待羅仁靜想開,種樹的是羅仁靜,但真正在等待的人是姜勇基,他等著他生命中的倆個女人能面對彼此,至於遠走美國,是因為待在韓國他會更難過,牽掛的心會更無法止息,回來韓國,那是他回來看看,他的姐姐釋懷了嗎?他的女人想開了嗎?如果兩者都不!那他將繼續等待,他早就不在乎,一個永遠是他的姐姐,一個他永遠當她是他的女人,是耗定了,他有錢、他有閒、他更有時間,在他確定羅仁靜也是愛他的那刻起,他就是在等待,就像他對羅仁靜說過的話語:「我們從未曾分離,一直一起

 

「錯愛」真的是一本很有深度的韓劇,只是包裹著芭樂的糖衣,不管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在「錯愛」裡,都是真摰的呈現,一切都是來自如此自然,會覺得感動,所以掉淚,讓我感動落淚的,都是姜珠蘭的戲份上,這是我看第一、二集時,所使料未及的事;而讓我備覺動人的,大多是在姜勇基對羅仁靜的感情上,從緊握在手心不放,到只要妳平靜就好,我可以暫時放手,這一段路對姜勇基來說,除了艱辛,還是艱辛,說到底,是姜勇基哄羅仁靜他會分手,他是先騙著她說他會離開,實際上,他只是繞著遠路再再走回她身邊而已,中計的還是羅仁靜呀!

 

這是概論!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