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By祈雨孃

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
手扎第440篇◎日劇◎沒有薔薇的花店(12

不合情理,但、好看滿分By KateFrom Taiwanon Jan 30 . 2008

 

這是一部很意識型態的日劇,如果您是野島伸司的死忠粉絲,那就絕對不好錯過這部日劇,因為完全把野島伸司過往的精神,暢快淋漓的傳導出來。

 

第一集的頭五分鐘,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精彩也最催淚的片段,不管是台灣、日本、韓國還美國,沒有薔薇的花店的第一集的頭五分鐘,拍得真是少見的精湛。

 

但是那五分鐘,我建議應該放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五分鐘。精彩的地方,出現的順序是非常的重要的,真的!一定要相信我!最後結局要是沒第一集的頭五分鐘好看,觀眾便會給流於虎頭蛇尾的評價;相反的,從頭爛到尾的戲,只要最後五分鐘拍的好、收尾收得漂亮,多少會讓觀眾留下一個難忘的印象,也就不忍太過苛責,所以,我替沒有薔薇的花店擔心。

 

熟悉野島申司的作品的觀眾,應該就會知道野島伸司的作品,大概就是走一貫的華麗調調。劇情催淚,不管有沒有死人;畫面用色唯美,活像是以歐洲為底布的場景;動人悅耳的配樂,讓人很容易就進入主角們的內心世界;還有秀色可餐的主角群們,有一定的舞台魅力,演技好壞見人見智,重要的是都有一對異常堅定的雙眸,我指男主角;野島伸司最最無法缺少的是,一個蒼白到軟弱無力的劇本。

 

沒有薔薇的花店的劇本,其實是非常單薄跟陳腐,一個很老舊的故事,穿著溫馨的外衣,想矇騙天真單純的觀眾,說這是新世紀的故事,但問題是,那梗已經老到很難告訴觀眾這是新芽初綻,這是我第一個無奈。

 

香取慎吾的表現可圈可點,緘默的個性是我最欣賞的男主角個性樣本之一,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太吵,無法接受有男人話比我更多,搶走我講話的時間,所以香取慎吾的個性取樣非常合我心意。再加上他有一雙很堅定的眼神,無畏無懼,男人最怕就是彎腰駝背,再加上一對飄忽不定的眼神,這樣的男人非常不利美化市容,屬於城市的嫌惡設施,人人都應得而誅之。

 

竹內結子本來就長得非常柔弱美麗,她天生是女主角的臉蛋、女主角的外型,而且還配高配矮都行,那像松島菜菜子,氣質滿分、長相沒問題,遺憾的是,就差在那個身高,我想未來十年之內,應該都看不到她跟木村拓哉的搭配演出吧!

 

至於松田翔太,則可一窺劇組的心機有多重。到目前為止,SMAP仍是日本的天團,人家真的是天團,但跟1990之後出生的孩子們,還是出現了世代的距離,我想就算是日本,十七八歲的孩子們,看過長假的?應該寥寥無幾吧?於是請出因詐欺遊戲而大紅的松田翔太來招攬這一塊的新世代影迷。

 

不過出現令我第二個無奈的地方也在松田翔太。緊管這弟弟長得俊俏可愛,但是他的調性真的跟香取慎吾和竹內結子不太合,第一集的唯美,在我認出他是松田翔太就剎然終止,第二集的華麗,因松田翔太的存在而無法合理的說服我,於是華麗悄悄變了顏色。

 

不是松田翔太演的不夠好,而是野島伸司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去合理化松田翔太的存在,他突然的出現、詭異的留下、刻意演出的調調,都讓我覺得他的存在是一種奇怪

 

收留松田翔太,那是因為松田翔太執意留下,而香取慎吾不擅說不,收留老奶奶更是突顯香取慎吾這角色的異於常人,不是說我不能接受他的善良,而是表達他善良的過程可不可以在正常點,竹內結子的裝瞎已經很瞎,回頭看香取慎吾的種種行徑,真的是瞎到不能在瞎,我指編劇的鋪設,非關演員們的表現啦!

 

劇中男主角單身了八年,孤單了一輩子,然後女主角一出現,畫面就整個亮了起來,他們倆個的對手戲是這部日劇的大賣點,很凸兀,卻有相當強烈的化學效果,該說野島伸司還真的相當了解觀眾的需求吧!

 

至於釋由美子,存在性沒松田翔太那麼奇怪,但給人的存在感很少,流於可有可無,我既感受不到她該有的溫馨,也找不到她性格的突出點,除非她後來變得偏激,不然她以後很難再演回女主角的位置。

 

看完第一、第二集,覺得最最奇怪的片段在女主角與同事們去聯誼的那一段,是要表現人性肉慾的一面嗎?還是她出於泥而不染的佐證呢?女主角不隨便有很多表現的方式,但可以不要用這很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手法來交代嗎?

 

雖然我有兩個無奈,但這部日劇是一部很好看的日劇!真的,沒騙人,真的。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