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討論區: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428日劇偵探伽利略『ガリレオ』1

這是一部很正點的日劇By KateFrom Taiwanon Oct 22 . 2007

 

劇名/偵探伽利略ガリレオ
首播/20071015(星期一)
時段/每周一下午9時~10

CAST

湯川 学 /福山雅治
内海 薫/柴咲コウ


偵探伽利略」是一部題材嚴肅,卻用一種輕盈的手法去拍攝的日劇。

 

我很少因為喜歡一個人而去追他的戲,福山雅治則是一個例外中的例外。其實,我沒怎麼完整地看過他所有的日劇,相較於驚豔於小田切讓(顏)與藤木直人(愛情革命)的作品,才注意到演員,福山雅治則是我完全盲目地喜歡他的型而去追他的戲,之前有「美女或野獸」,現在則是「偵探伽利略」。

 

至於柴崎幸,雖然我很多朋友,都覺得她長得很兇而有點排斥她,但其實我還滿喜歡她在「Good Luck中的演繹,就是女主角根本沒刻意去作什麼事情,卻還是可以把男主角搞到神經病的本領;在「雙面情人」﹝2001﹞中,當仲間由紀惠已經是女主角的時候,柴崎幸還只能演個存在感不強的女配角而已,她長得應該算是相當豔麗,所以在往後她大紅的日劇裡,卻往往用端裝或是中性的衣著來包裝她,真的也算是另外一種推銷,因為她長得夠漂亮,所以可以這樣搞。

 

對我而言,男主角當然是高大帥氣最好,但如果不是,我其實也無所謂,只要男主角演技夠好,一切都好談;但我後來竟然發現,我不太能接受長相太村姑的女主角,就算演技再好,我都吞不太下去,這是一個很怪的反差效應,因此有些戲別人看得很開心,我卻看的很敗興。

 

所以,「偵探伽利略」完全是我的菜,男主角本來就是我的type,女主角五官又長得漂亮,只要2人演技不是真的太爛,對於演員方面的要求,已經是完全滿足到我了。

 

這部題材其實很嚴肅,但導演卻是以一種很輕鬆的手法去交代細節,可輕鬆歸輕鬆,卻不會流於打鬧劇,看這部日劇,不會覺得緊張,只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有些電視劇很有本領,明明一集60分鐘,其實已經交代了很多事情,就專業術語來說,就是緊湊,但我還是覺得度日如年,因為交代的手法令人覺得沉重。

 

就像湯川學對內田薰解釋過的那一段話一樣,對內田薰那說,湯川學把人命當作是一則開玩笑,但對湯川學來說,他是以物理的立場去想這個案子,只要立場不同,感覺當然不同,即便是同一件事情。

 

我想要說的是,如果這一部「偵探伽利略」是由別的導演來執導,光是素材就會導向沉悶,而唐澤壽明的表現雖然完全沒有問題,但他的出現會讓導演有壓力,就是往史詩類的電視劇的路走去。

 

偵探伽利略」的湯川學,雖然是一個行徑有點奇怪的教授,但本質上不脫是一個精英,他只是有選擇的與人交往,太不合邏輯性的人物,他會自動閃避,好像只要是費時有沒經濟效益的事情,他完全沒有興趣,所以在他的選擇下,留在他身邊的人,自然會跟他完全沒有火花,因為火花通常不是存在於邏輯範圍裡會發生的化學現象。

 

而內田薰,應該是一個很古靈精怪的女刑警,一開始會走正規的路,但碰到阻礙,則開始找旁門左道,而柴崎幸在古靈精怪這部份真的有弱了一點,可以感受到她在想鬼點子制湯川學,但她長的太有稜有角,表情方面她真的放鬆不下來,她在裝可憐跟湯川學套進度那一場戲,就是第一集,我看得比較勉強的一段戲。

 

不提的話,有感受到福山雅治(1969/2/6)跟柴崎幸(1981/8/5)其實差了12歲嗎?柴崎幸倒還好,但福山雅治真的感受不到他已經38歲了。

 

福山雅治這次詮釋湯川學的樣子,跟他演美女或野獸的時候,真的是2個人。他演美女或野獸時,就是ㄧ個很痞的記者,卻常常又很緊張慌亂的情緒,而福山雅治這次的湯川學,完全的不慌不忙,一個沒啥麼體溫,卻是個思考清晰的角色。

 

湯川學與內田薰,互有往來,都受不了對方,卻又有需要對方的事情,對內田薰來說,湯川學可以幫她破案,對湯川學來說,內田薰給了他一個有趣的實驗,並有經費來源,所以他們同樣排斥對方,但因為互相需要,所以擦出火花則是無法避免的結果。

 

比較意外的是第1集的結局,通常在勸人為善與人性本善的意識導向下,給唐澤壽明一個不是故意並且本質是好的藉口,是本來以為的走向,但偵探伽利略卻有別以往的結局,原來嫌犯是兇殘的,並且固執的預謀殺人,這是一個很意外的結果,也落實了不能相信表面上的視覺,還是得一而再再而三的確認,才會有一個真實的結果。

 

結論:這是一部很正點的日劇。

 

【放文區1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放文區2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放文區3http://hi.baidu.com/kat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