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e手扎置於左列檔案庫中,歡迎家族成員轉貼,但請於文末、
附上Kate手扎網址連結,謝謝尊重!
http://tw.club.yahoo.com/clubs/KateGarden/

Kate手扎第214

 

火鳳凰之前言By KateFrom Taiwanon Apr11.2003

For小熊

 

看電視劇的戲齡不敢說是很長,但是喜歡的電視劇欣賞的往往是男主角,唯獨港劇「火鳳凰」是例外的。

 

「火鳳凰」是絕無僅有讓Kate一起喜歡上男主角倪駿和女主角董舜華的,對於這組旗鼓相當的愛情對手,真的是令人喜歡非常又難以忘懷。

 

第一次看這部電視劇是Kate國小六年級的時候,當時看完後腦袋裏滿滿地都是倪駿跟董舜華;第二次看「火鳳凰」則是過了悠悠十七年後、依然感動,那種看完好戲的幸福依然盈滿整個心頭。

 

但不能否認的是重溫「火鳳凰」第一集剛看到周潤發飾演的倪駿時,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周潤發頂著的頭髮跟瘦極了的雙頰無不令人感嘆真的是過了近二十年了;但不知何故可能那年流行的是煙管牛仔褲,再加上鄭裕玲飾演的董舜華是來自保良局﹝孤兒院﹞,所以鄭裕玲的造型就中規中矩的像是學生般反倒「必較」不會讓Kate覺得年代的差距。

 

「火鳳凰」的電視劇英文名字並不是Phoenix、而是The Fate﹝命運﹞。

 

一直深深感覺TVB早期製作的戲劇除了演員演技出色之外,另一方面就是主題曲全部找專業人員為了戲劇本身的劇情走向而量身定做,不像台灣的電視劇因為利益導向之故,電視台跟唱片公司因為利益的合作下,主題曲跟片尾曲從來就沒有任何關係,殊不知音樂是一部電視劇會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經得起年代打擊的戲劇,那一部連續劇跟電視劇本身劇情走向是沒關係了?!

 

尤其這部「火鳳凰」的主題曲不是因為好聽,而是裏頭的歌詞真的是為了男女主角的遭遇而量身打造。

 

最重要的是除了出色的演員:鄭裕玲、周潤發、陳秀珠、石修、苗橋偉、韓馬利之外,連老牌演員關海山都在最後一集中客串為倪駿辯護的御用大律師,還有就是編劇的功力,鄭裕玲飾演的董舜華被大律師宋宣儀所助養;原本被領養在黑社會家庭中長大的周潤發所飾演的倪駿,他的親生母親竟是宋宣儀,而且還是倪駿透過董舜華的不斷鼓勵才認回宋宣儀。董舜華叫了十幾年宋宣儀阿姨,當初Kate在猜可能是因為宋宣儀未婚、所以無法收養董舜華,因此才用助養的方式,可最有趣的是董舜華到後來還是要叫宋宣儀一聲媽,因為董舜華最後嫁給了宋宣儀的獨生子-倪駿。﹝在「火鳳凰」劇中是沒演到他兩的婚禮,但是以倪駿野蠻的個性不太可能會放董舜華嫁給別的男人。﹞

 

更有意思的是董舜華原本是跟石修所飾演的會計師甄孝文在一塊兒,然而因為甄孝文嫌貧愛富的情形下轉而娶了富家女湯海倫,疼愛自己女兒的湯鶴年﹝湯海倫的父親﹞還幫著拆散董舜華跟甄孝文,不過也還好他拆散了,不然他另外一個兒子倪駿可不知道會在感情的路上漂泊多久,有趣的是湯鶴年兩個兒子娶的可是姐妹。

 

戲裏,倪駿曾說過他越來越相信命運,而Kate則是覺得這個編劇把命運編得很厲害!

 

http://tw.myblog.yahoo.com/umokate/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